6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内地香港市场双管齐下
兴业全球基金打响新年发行第一枪

2018-01-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于勇

新年伊始,多家基金公司已摩拳擦掌,准备在2018年市场上“大干一场”。昨日,一向以风格稳健著称的兴业全球基金率先开售一只权益类产品,拉开公募基金发行序幕。业内人士表示,该基金公司自2015年8月起,已连续29个月没有发行过权益类产品,此次发行或成为股市投资的风向标。

“稳健派”打响第一枪

兴业全球基金昨日公告称,将发行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这是2018年公募基金发行打响的第一枪,同时也是兴业全球基金“阔别”权益类产品29个月后,首次进行此类产品发售。

Wind数据显示,兴业全球基金旗下主动管理型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皆在90%以上,表现最好的兴业趋势投资累计回报1366%。

从该公司近年发行情况来看,自2015年8月以来,该公司主要发售了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固收类产品,并未涉及权益类产品。基金业分析人士认为,兴业全球基金以风格稳健著称,多年来始终坚持精品主义,不盲目扩张规模,今年率先发布了权益类产品募集公告,这似乎给市场传递出乐观的意味。

实际上,自去年末起,基金公司便开始对2018年市场提前布局。目前正在发行的产品中,权益类产品的身影频现,按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占比近六成。记者了解到,进入2018年,国金基金等多家公司的权益类产品也已整装待发,即将于1月面世。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权益类产品发行热度往往与股市情绪挂钩,发行数量居高不下,也可从侧面反映出基金层面对市场的期望度。

结构性机会将增加

昨日是2018年首个交易日,A股、港股市场也感染了新年气氛,双双开门红。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港股波澜壮阔的行情也让无数投资人为之心动,连带着投资港股的基金表现出彩。今年“首发”的兴全合宜在公告中表示,将以0至50%的比例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这也是兴业全球基金旗下首只可以投资港股市场的基金产品。有研究机构预计,2018年全球风险偏好将有所上行,港股大概率震荡向上。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今年恒生指数盈利估计将同比增长13%,在不考虑估值扩张因素的前提下,可支撑恒生指数上涨。未来,考虑到流动性边际趋紧、估值扩张空间有限,可关注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可持续性,重点把握业绩确定性强甚至超预期的品种。

统计也显示,去年A股虽不是全年牛市,但在金融、消费等行业的带领下,沪深300指数以22%的涨幅位居全球股市前列。据介绍,尽管一些基金公司对于今年A股市场仍持谨慎态度,但对于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较为看好。

国金基金表示,供给侧改革转向产能优化和制造升级,反映到股票市场上,预计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但各类结构性机会将增加。

具体投资方面,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机构龙头可能依旧“抱团”。结合行业景气度、历史统计规律及当前的估值因素,今年可以关注四类资产。其一,消费中食品饮料、商贸、医药。其二,制造业中的建材、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其三,金融中的银行、地产。此外,TMT中的电子和通信仍有较高性价比的配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