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原油期货“上海价格”提升中国经济地位

2018-0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邱江

中国证监会在2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原油期货将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这意味着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即将上市。

上期能源同日发布《关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可交割油种、品质及升贴水规定的公告》。根据公告,原油期货合约标的确定为中质含硫原油,可交割油种包括阿联酋迪拜原油、上扎库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尔海洋油、也门马西拉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轻油,以及中国胜利原油。

上期能源相关人士表示,经过周密准备,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上期能源已审核通过149家期货公司申请入会,批复同意12家银行为从事境内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8家银行为从事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业务,相继进行了5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

“上海价格”提升中国经济地位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八大原油生产国。2016年原油表观消费量约为5.78亿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5%。2017年进口原油约4.2亿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不过,中国在国际原油市场却一直缺乏话语权,对于原油价格的影响力和其在原油供需中的重要地位完全不对等。如今,随着“中国版”原油期货启航,原油期货将形成“上海价格”。根据原油期货合约设计方案,“中国版”原油期货具有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四大特点,将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并采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和交割。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有利于形成反应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上海富善投资有限公司期货量化投资者高级研究员董丹丹表示,原油期货形成的“上海价格”将反映出我国以及亚太地区的原油供需格局,成为全球原油市场的另一基准原油。中国早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上海价格”的形成,是中国经济地位逐步提升的表现。

在董丹丹看来,英国Brent和美国WTI原油期货是大西洋盆地的基准油,上海原油期货是亚太地区的基准油,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不仅不会与Brent、WTI形成竞争,反而可能因为全球原油市场的“东西”套利,增加这两大基准油的持仓和成交量。同时,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有利于生产商、贸易商和投资机构更好地把握亚太地区的原油供需格局,对照它与Brent、WTI的差价,反推出原油接下来的贸易与物流走向,原油市场参与者在市场上的参与度也可能因此增加。

业内普遍持乐观态度

上期能源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原油期货作为中国第一个正式上市的国际化期货品种,将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境内外投资者对原油期货保持了高度关注,海通期货、新湖期货、永安期货、广发期货等多家国内期货公司已成功办理了境外交易者的开户。

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投资者来看,目前境内的投资者参与相对较为积极,一些产业客户也在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并做参与前的相关准备。相较而言,境外投资者大多处于对政策和制度的了解阶段,同时也在等待各种规则体系进一步明朗化。“此外,因为境外投资者有不止一种参与境内原油期货的路径,境外中介机构也在努力获得相关的资质。”李强说。

国投安信期货国际部总经理李娅茜告诉记者,国投安信期货从机构、公司内部以及客户三方面进行了准备工作。“我们公司就原油期货上市已经做好了全面充分的准备,已有大批客户成功开立期货账户准备入场交易,可谓万事俱备,静待上市。”

瑞银期货是境内少数几家拥有外资背景的期货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房东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为参与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做了充分的准备,将利用瑞银在海外市场的经验,结合中国市场实际情况,积极争取早日推出中国原油期货产品的代理交易结算服务。

对于原油期货上市后的表现,业内普遍持乐观态度。李强说,原油是全球最大宗的商品,其上市的意义不同于普通商品。中国对于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又非常高,实体企业在原油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很大,原油期货上市后一定会吸引全球目光。

功能发挥不会一蹴而就

根据原油期货设计方案,原油期货采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和交割,同时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这意味着,在国际能源市场,石油人民币将破茧而出。

在业内看来,石油人民币将回补中国经济,并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还可能影响国际油价定价权,有助于消除“亚洲升水”的价格劣势。不过,国投安信期货国际部总经理李娅茜认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品种功能发挥不会一蹴而就。可以预计,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洗礼,品种会不断成长成熟,在未来的国际原油市场中,中国原油期货会找到自己的真实地位。

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也对记者表示,原油期货上市初期,市场还只是处于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起始阶段,这一阶段更多需要让中国市场适应国际环境,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和产业套保者,提升中国原油市场在国际定价权中的地位,由此来缓慢实现国际市场定价的再平衡。目前来看,石油人民币对于石油美元的冲击还相当有限。人民币国际化自身也是个较长的渐进过程,石油人民币目前要实现的目标是先“走出去”,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货币,成为可以和欧元、日元等货币一样被广泛接受的储备货币。

对国内外汇市场来说,石油人民币又将产生什么影响?对此,交行相关人士表示,原油期货相关业务均在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政策框架下开展,境外客户办理原油期货的结售汇依据交易结算结果产生,结售汇范围仅限于支付盈亏、手续费、交割货款及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的其他收支范围内,期货公司、期货投资者不能随意在境内进行外币与人民币的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