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IPO堰塞湖“见底” 排队周期缩至10个月

2018-05-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盈利数字并非企业能否过会的绝对标尺。例如,5月15日过会的拟在上交所IPO的春光橡塑,近两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不足8000万元;再往前,今年1月份过会的拟登录创业板的泰林生物,则是近一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反之,高利润也不是企业的“护身符”。

具体来看,春光橡塑主要从事清洁电器软管及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和2017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114万元、7708万元,均不足8000万元。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8000万‘隐形门槛’这一说法并不绝对,唯净利润的标准已经过时了。审核应包含多个指标,若把净利润标准定得很高,企业其实可以从‘技术’上完成,但也很容易出问题。现在的IPO审核指标越来越看重营收、行业地位、盈利模式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