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上市公司财富管理杭州峰会”
圆满落幕

2018-05-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18日,由南华期货和长江证券主办,上海证券报和橫华国际协办的“2018上市公司财富管理杭州峰会”在杭召开,40余家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高管共聚西子湖畔,共商新经济形势下的投资策略。

去年以来,金融环境和监管政策不断变化,金融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融资紧缩和企业信用风险也伴随而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如何在坚守行业标准和监管底线的同时适应金融环境的变化,这是上市公司及其金融服务机构共同面临的难题。此次论坛,南华期货希望携手以长江证券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和以上海证券报为代表的财经媒体,在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共商对策。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张子健在论坛上表示,南华期货凭借20余年在风险对冲领域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业内最早为客户提供全球股票、期货、外汇、贵金属交易的公司。特别是这两年,南华集中优势资源在现货业务和期权市场发力,是大连、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期权做市商,在大豆、橡胶、白糖等品种上和保险公司、地方政府一起积极推动“保险+期货”项目试点,获得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可有效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我国农业健康、平稳发展。目前,南华有着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案,可以和企业实际更好地结合。在财富管理上,南华首批获准开展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业务,还持有基金销售牌照,加上子公司南华公募基金和橫华国际的海外基金牌照,可帮助投资者实现全球化、全市场、全天候的资产配置。

长江证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徐顺新说,公司实现上市后,如何科学打理巨额财富将是企业和高管、股东面临的新课题。长江证券经过27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全国性全业务的证券类控股集团,可为广大上市公司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徐顺新认为,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并向净值型产品过渡,上市公司将面临新的选择。同时,国际汇市形势错综复杂,使得持有外币和需要外汇结算的公司面临新挑战。另外,上市公司高管的持股财富体量巨大,浙江仅民企市值即达3万亿元左右,高管及大股东持股市值逾万亿,如需变现,则税收筹划值得重视。在以上领域,长江证券都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

近年来,上海证券报也大力推进战略转型,在新业务服务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目前已和业内数十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旨在为资本市场提供撮合交易服务,有效提升撮合交易效率。(温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