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洪磊:将进一步明确私募REITs产品备案标准

2018-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朱琳娜 ○编辑 李剑锋

6月13日,“2018第二届陆家嘴资产证券化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参加会议并发表致辞。他表示,REITs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型重要工具,发展REITs也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洪磊指出,十八大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经济发展主旋律,经济结构、投资结构迎来根本性变革。REITs集合社会资金,通过持有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优质不动产,为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提供分红型产品。此外,通过REITs的证券化过程,为开发型企业提供了资金退出机制,从而为新的项目开发提供了资本金。

不过,我国REITs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了一些问题。洪磊列举出其中四点,包括我国REITs基础资产信用不独立,无法摆脱“刚性兑付”;制度环境滞后,缺少统一的市场化运作环境;缺少综合性行业税制安排;资产持有成本和资金成本过高,权益型投资回报率不足等。

对此,他指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探索推动REITs的发展:一是比照CDR做法,先行制定REITs管理办法;二是坚持回归本源,打破刚性兑付,加强管理人和投资者教育;三是加快税制综合改革试点,在直接投融资领域取消流转税,建立以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为主的直接税制,在REITs层面实现税收穿透。

洪磊称,基金业协会将进一步明确私募REITs产品的备案标准,提高备案效率。私募REITs产品应当满足以下基本条件:一是以有真实现金流的项目为投资标的;二是封闭运行,确保基础资产权益的真实转移和法律隔离;三是基础资产只能初次证券化,不再衍生新的证券;四是原始权益人变现的资金投向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