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永泰能源实控人:
正通过三种途径解决债券违约问题

2018-0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晶晶 王子霖 ○编辑 孙放

“首先,我对本次永泰能源债券违约事件给大家造成的损失道歉!”7月8日下午,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召开媒体说明会,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同时也是永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的王广西等出席。王广西透露,正通过三种途径解决此次债券违约问题。

永泰能源于7月6日公告,其发行金额为15亿元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在今年7月5日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同时,上市公司发行的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等公司债券近期出现价格大幅波动,经申请于7月6日起停牌。

根据永泰能源7月7日公告,公司股东青岛诺德持股被部分冻结。7月6日,青岛诺德持有的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5990.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1%)被冻结。青岛诺德系通过参与定增入股,其总的持股比例为7.97%。7月5日,永泰集团持有的永泰能源全部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32.41%)也已被冻结。

“我们绝没有滥用这些钱。”据王广西介绍,债券融资主要投向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等项目。据介绍,永泰能源的全资子公司华元新能源目前持有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中方投资平台10%的股份。

对于出现债券违约的原因,王广西认为,是公司未能妥善管控好负债规模及负债率,导致公司暂时遇到了较为严重的流动性问题。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永泰能源资产负债率达72.95%,仅短期借款就达137亿元(长期借款逾160亿元),账面货币资金则不到90亿元。

违约发生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调了永泰能源所有公司债的评级,并将上市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C”。

王广西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且资产质量较实、90%以上是实业,接下来将坚定偿还债务本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王广西透露,正通过三种途径解决本次债券违约问题,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包括:从多家银行获得一定量的流动性支持,以及不抽贷承诺;筹划实施债转股;集团层面将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王广西强调,永泰能源旗下电厂及煤矿都没有出现实质性经营问题,将力争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把资产负债率降低20个百分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