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股市新观察

2018-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应该看到,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并非一帆风顺,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更加纷繁复杂。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从国际看,世界经济结构性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宏观政策分化、国际竞争性减税、贸易保护主义等引发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资本市场不如实体经济容忍度大。中国经济当前处于周期性调整阶段,要化解金融风险、降低杠杆率,短期必定会经历痛苦,但中长期更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没有不痛不痒的蝶变。经历过一次次挑战的中国经济“内功”更加增强,经济潜力和韧性持续提升。

中国经济也曾遭遇过质疑和否定。2016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一度加剧,在金融市场引发担忧,甚至有分析人士将人民币的持续疲弱解读为中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的信号。

然而,回顾历史,无论是“人民币大幅贬值”还是“经济硬着陆”——看空中国经济的“论调”一次又一次不攻自破。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验证,中国经济与金融经受住了各种危机的考验,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经过调整,中国经济已成为比较典型的大国经济,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商品市场和就业市场弹性较强,涉外经济部门的灵活调整能力更为突出。“来自外部的任何压力,最终都会转化为发展的动力”“中国经济的进步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扭转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说,鉴于中国过去几十年的成功改革以及中国政府的坚定承诺和决心,相信中国能够实现经济的再平衡调整,转向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我们非常了解中国市场,认为该市场正处在独特的转折点上。”桥水联合首席执行官戴维·麦科米克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全球影响力,中国资产成为重要的分散化投资来源。

眼下,透过股市波动的迷雾,更应该清醒的是: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资本市场无疑还是一个相对短板。唯有发展才是应对挑战的根本途径,必须坚定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让它成为与中国经济相匹配的市场,实现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发展路上必然伴随着挑战和困难,资本市场更是如此,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正如一位1996年进入股市的业内人士感慨:“区区22年时间相对资本市场来说真不算长,期间数次经历过类似的市场恐慌,结果终究是一场暴雨过后的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