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货基规模再遭“紧箍咒”
公募FOF投资货基比例受限

2018-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于勇

货基规模再遭“紧箍咒”。据多家FOF基金的合同透露,公募FOF投资货币基金比例受限,投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5%。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控制机构投资货基的比例,折射出货基监管持续加码。之前货基发行断档数月,货基规模得到一定控制,但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货基规模又出现了上涨苗头,这或是监管出手的重要原因之一。

FOF投资货基不超5%

昨日,长信稳进资产配置混合(FOF)披露了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发售等一系列公告。该基金计划自7月16日起开始发售,募集截止日8月10日,募集期内不设募集目标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阅该基金合同发现,该基金对投资货币基金作出了严格规定:货币市场基金占本基金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5%。

长信稳进资产配置混合(FOF)于4月18日获批,属于第三批FOF基金。

无独有偶,同属第三批FOF基金的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近期公布的基金合同也透露出类似信息,该基金投资货基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5%。

记者回溯梳理之前获批的一些FOF基金,其并未在合同中有上述约定。事实上,第一批FOF基金公布2017年年报时就因持有货基占比过高而备受市场关注。以南方全天候策略(FOF)为例,截至2017年底,该基金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有9只货基,合计占比超78%。此后有所改善,截至2018年3月底,前十大重仓基金中仅留下3只货基,合计占比降至27%以下。

不过,也正因持有大量货基,FOF基金的业绩在震荡市中表现较为抗跌。Wind统计显示,13只已成立FOF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26%。

货基监管或再趋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短短两个月,货基规模从3月底的7.32万亿元增至5月底的8.29万亿元,增加约9700万亿元,增幅达13.26%,成为基金总规模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

此前,货基规模刚从2月底的7.81万亿元降至3月底的7.32万亿元,减少了近4900亿元,这是过去一年多来货基规模首次出现大幅缩水,原因是货基对标流动性新规、货基发行断档数月等一系列严格监管措施的出台。但没有想到的是,下跌势头刚刚开始,货基规模突然来了一个大反转,再次飙升。

或许正是由于货基规模又现上涨苗头,令监管再度出手限制货基规模的过快增长。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次控制机构投资货基的比例,折射出货基监管持续加码。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随着货基规模持续飙升,监管层对其流动性风险关注度也持续提高。在此背景下,预计货币基金市场监管或再趋严格,不排除未来出台更严格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