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金价反攻或酝酿“筑底走势”

2018-0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王文嫣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疲弱走势后,纽约期金价格近两个交易日迎来反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政策的直接抨击被分析师视作拉低美元并推升金价的关键因素。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贵金属价格可能正在由“探底走势”转向“筑底走势”。

在上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由于经济将稳步增长,继续渐进加息是当前最佳政策路径。这一措辞带动美元走强并导致金价跌破1230美元这一重要支撑位。

戏剧性的是,特朗普随后直言不讳地表态称美联储加息可能干扰美国经济复苏,还表达了他对强势美元的不满,认为这削弱了美国的竞争优势。

受此影响,美元短线迅速走低,而黄金价格重新夺回1230美元关口。北京时间23日16时01分,纽约近月期金价格报每盎司1231.4美元,涨幅0.02%。同一时间点,美元指数下滑0.11%。

五矿经易贵金属分析师靳义丹对记者表示,今年4月份以来,美元汇率一路高歌猛进,现在可能到了一个新的关键点。美联储将表现出其独立性,不会因为特朗普的诉求而显著改变目前的加息路径。但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美联储很可能考虑白宫的诉求而阶段性释放“鸽派”预期,直到11月美国国会选举结束后。这将为贵金属走势带来重要支撑。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认为,从历史上看,黄金一直受益于不确定环境下的避险倾向,但最近几个月并非如此。今年二季度,黄金的避险吸引力下降。黄金市场走势震荡、大幅下挫,这主要与美元全线走强以及美国加息预期升温有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对冲基金及基金经理对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金的持仓转为净空仓,为2016年以来首现。

靳义丹认为,按照以往经验,如此集中的基金空头头寸对未来阶段性价格将构成反作用力。一般而言,随着基金空头回补,价格会呈现反弹走势。他预计,贵金属价格正在由“探底走势”转向“筑底走势”,并建议关注1220美元的重要金价点位,择机轻仓做多。

而Lukman Otunuga预计,价格走势继续表明金价仍对和美元间负相关的关系保持极度敏感。进入三季度,投资者可能会继续关注黄金能否恢复其避险吸引力。近期通胀上升有利于金价走势,因为黄金是具有吸引力的规避通胀的工具。不过,金价涨势预计仍将受限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投资者应继续密切关注美元走势,这对金价在三季度末的收盘水平有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