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9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绿色低碳要求下,传统油气产业路在何方

2018-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前油气市场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新管理、新理论层出不穷,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度融合对油气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仍在局部领域探索,大规模商业性开采非常规油气资源面临技术和经济挑战,目前难以大面积推开。

□刘满平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油气产业基本实现了管理体制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油气企业从国家政府部门向经济实体、油气产业从封闭或半封闭状态向全面开放的三大转变。这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使得我国油气产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但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油气产业改革和发展正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随着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深入,国内主要含油气盆地油气资源探明程度高,多数富有凹陷探明程度已超过50%,未来勘探主要对象为隐蔽、地质条件复杂的油气藏,勘探难度日益增大。资源品位下降,新增探明低渗透、特低渗透石油储量占比达80%至90%,提高开发效果的难度加大。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长,油气勘探开发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和限制。

目前,我国已发现的非常规资源类型有致密油、致密气、页岩油、页岩气、煤层气、重油沥青和天然气水合物等。尽管资源量远超常规油气资源,但总的来看,我国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仍在局部领域探索,大规模商业性开采非常规油气资源面临技术和经济挑战,目前难以大面积推开。

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的背景下,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各国纷纷加速自身能源改革和能源转型力度,大力加强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成本持续下降的推动下,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对油气行业的冲击越来越明显。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全球陆上风电成本下降了23%,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73%,未来风电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而我国新能源随着产业链逐步实现国产化,设备技术水平和可靠性不断提高,产业规模的扩大,新能源度电成本持续降低,将具备与油气等其他化石能源竞争的能力。此外,作为石油消费主力的交通运输领域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电动汽车因其能效和环保优势销售量连年大增,在一些国家甚至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提议。因此,未来油气行业若不能表现出在成本与绿色低碳方面的优势,市场份额就会被挤占。

2017年我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7.4%,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39.4%。油气对外依存度的持续升高意味着我国油气消费逐渐以依靠国内资源为主转向以依靠国外资源为主。随着各国把油气确定为本国安全战略的主要目标,全球油气资源争夺愈演愈烈:北非、中东和中亚等地区的大部分油田已被本国的油气企业或者西方国家的油气企业所开发。余下的合作区块大部分处在地质条件极为恶劣的陆地油田,然而这些油田由于其增产潜质小、含水量高等因素,对开发企业提出了较高的开发技术要求,同时投入成本较大,经济效益较差。可以预判,未来我国安全、经济、稳定地获取境外优质油气资源难度将不断增大。

从高碳能源走向低碳能源,进而转向无碳能源,是人类社会不可逆转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以往粗放的油气开采方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人们在生产和使用油气的同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源,在国际社会上将面临巨大的压力。随着环保呼声日益高涨、环保法规日益严格,排放要求日益提高,传统油气产业发展空间受限。环境变化将影响整个油气产业发展进程,特别是碳减排问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美欧等发达国家已开始出台相关法规以引导石化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发展方式转变。我国政府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减少40%至45%等一系列约束性指标,将对未来油气产业发展带来强劲的挑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市场化程度的提升,当前油气市场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场,而是一个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新管理、新理论层出不穷,市场创新加速,资本空前聚集,产业深入发展,生产与市场、生产与资本、生产与金融密不可分、环环紧扣,金融化、股权化、证券化发展的现代油气大市场。同时,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度融合对油气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电商的兴起,对油气产业传统的营销模式造成很大冲击和挑战推动,推动其向网络化、平台化、高端化发展,进而带来新商业模式的重大变革。面对这样的现代油气大市场,传统油气产业显然要经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严峻的考验。

按照《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政策,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将主要围绕油气勘查开采体制、进出口管理体制、油气管网运营机制、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国有油气企业改革、油气储备体系、油气安全环保体系等方面展开,当然还涉及资源税、环境税、碳税、成品油消费税等改革。这些改革措施将高难度考题交给了现有的油气市场以及传统国有油气企业:一是油气市场主体多元化,传统国有油气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在油气上游勘探开发领域,民营企业等“非传统”力量将与传统国有石油企业同台竞技,部分油田服务公司也将会“反客为主”,积极参与油气勘探开发。在下游销售领域,加油站业务将完全对外资开放后,与我国企业合资经营不再是外资进入成品油终端销售业务的唯一方式,他们既可选择与合适的中国企业以参股或控股方式开展业务,更可以独立地设立公司和投资加油站业务。这将使我国的成品油终端销售业务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而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也将改变传统国有油气企业的赢利模式和核心竞争力。

(作者系中国经济学会理事、宏观经济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