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投资方法需要不断进化——访汇添富基金经理雷鸣

2018-1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金苹苹

在对汇添富基金经理雷鸣的访谈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一位基金经理投资方法论的不断进化。

毕业后就进入汇添富,在公司强调不断进化的投研文化中熏陶多年,雷鸣努力使自身的投资框架更加接近于价值投资的本质:看重公司长期现金流贴现的价值,更看重企业的商业模式、护城河以及企业家精神。

在追求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里,雷鸣以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进行投资。在他看来,投资的出发点一定是为投资人创造价值,而不是博取排名。近年来,他不断反思、进化,完善自身的投资框架,成为权益投资基金经理中优秀的“长跑者”。

对投资的理解一步步在加深

在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那场牛市中,流传着一个段子——“研究基本面,你就输在了起跑线上。”由于对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并不理解,就连一些基金经理也选择了先“上车”再研究。雷鸣并没有选择走捷径,面对喧嚣纷扰的市场,他始终埋头认真研究公司。

“研究得越多,理解得越深,就越是觉得不少公司不靠谱。”雷鸣坦言。2015年5月,当市场还在疯狂上涨之际,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减仓了。此后,市场出现了一轮巨幅调整。当年四季度,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雷鸣利用这个契机,将持有的小股票悉数清仓,转而研究、布局那些长期业绩稳定增长、估值较低的白马股。

得益于这样的操作,雷鸣所管理的基金在2015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在此后市场风格剧烈切换的两年里,他的业绩依旧较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雷鸣所管理的汇添富成长焦点自其2014年3月27日管理起,至今净值涨幅高达139.28%,年化收益率21.33%;汇添富蓝筹稳健自雷鸣2015年1月6日管理至今,净值上涨103.71%,年化收益率为21.01%,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列。

“这些年对于投资的理解一步步在加深。”雷鸣坦言,通过深入研究公司,不断“复盘”自己的投资操作,反思哪里犯错,想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最终投资框架也得以不断进化。

要洞悉商业本质

随着经验的积累,雷鸣感触最深的一点是:做投资,需要深入理解商业的本质。

回看2013年到2015年这段时间,当时市场“博弈思维”较为流行。只要适合这种风格,胆子大的人就能赚到钱,但最终难以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2015年到2016年,市场更加看重估值和业绩增长,但也往往流于表面,着重于关注会计利润,而不问背后的商业逻辑。

以一度被市场热炒的某制造行业为例,雷鸣认为,这类企业初期往往得益于某个客户或某个产品,能够有较高的盈利增速,但企业很难形成长期稳固的优势,反而需要不断的资本投入来进行技术开发。加之很多产品周期很短,需要不断更新换代,不断投入,其增长是建立在非常高的资本开支基础之上的,而长期来看企业很难获得自由现金流。回过头看,这类企业往往在一段时间给人比较好的想象空间,但其商业模式决定了企业未来的走向并不乐观。

只关注表面业绩,不问商业本质的投资模式,在今年也遭遇了“滑铁卢”。雷鸣认为,投资的本质是看公司长期现金流贴现的价值,看企业的商业模式、护城河以及企业家精神。

以由雷鸣担纲基金经理、正在发行的汇添富经典成长基金的投资思路为例,首先,要关注企业创造现金的能力,找到长期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除了关注盈利增速,另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其次,很多领域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因此需要关注盈利的可持续性,这就要研究企业的壁垒和护城河。最后,关注企业家精神。最终驱动企业长期向好的是企业的价值观,是那些真心想把企业做好的企业家。“所谓‘经典成长’,即遵循经典投资体系,自下而上精选能够持续有机成长、长期为股东创造价值,且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进行投资。”雷鸣解释说。

追求中长期绝对收益

在追求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里,雷鸣希望以绝对收益的理念进行投资。在他看来,投资的出发点一定是为投资人创造价值,而不是博取排名。

他强调,保证客户的利益是第一位的。他坚信复利的力量,而复利最大的特点就是长期可持续。

如果过度关注业绩短期排名,基金经理的投资动作往往会变形。雷鸣表示,当以绝对收益的理念做投资时,会以更长的维度思考投资,心态上也更加从容。

从他近年来所管理基金的投资组合来看,持股周期较长,持股集中度也较高,基本上是重仓持有好的赛道里面的最优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