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际物流有一份“中国方案”

2018-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8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国馆,义乌中欧班列模型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在当天举行的“义新欧”沿线国家进口产品采购会上,发布了首期“陆上丝路指数”,通过聚焦中欧班列,监测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情况,用动态数据展示贸易表现及发展趋势。本报传真图

⊙记者 宋薇萍 王宙洁 ○编辑 林坚

古丝绸之路的驼队打通了贯穿欧亚大陆的贸易通道,大航海时代的新航路开启了东西方贸易交流的新纪元。海洋运输的集装箱革命,有力推动了贸易的全球化进程。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期间发布的《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贸易量年增1.8至2个百分点。

庞大增量将对物流提出更高要求。在11月8日召开的进博会配套论坛——2018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上,这一话题受到与会中外嘉宾热议。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物流业将发生深刻变化,跨境贸易物流等“中国方案”会有力推动世界贸易进一步发展。上证报记者也在采访中发现,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一些跨境物流方面的战略合作已顺利达成。

一个国家在国际贸易上的强国地位,并不仅仅表现在出口上,更重要的表现在进口上。2017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7.7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2%(其中货物出口额12.46万亿元,货物进口额15.33万亿元)。

自2009年以来,我国已连续9年保持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也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下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