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机构调研:化工、电子受宠 通讯、食品降温

2018-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陈羽

随着三季报落幕,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的时间窗口也已打开。与半年报时相比,机构近期选择的调研标的在行业分布上有明显的不同:化工、电子行业机构调研热度显著提升,而通信、食品饮料行业调研热度出现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末临近,业绩的确定性成为机构布局四季度以及明年行情的优先考虑因素,业绩具有确定性的公司及行业势必能够吸引机构的关注。

今年9月份,沪深两市共有384家公司接待了机构调研,其中化工行业只有26家,占比仅为6.77%,排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的第5位。

进入11月份,三季报披露过后,化工行业重新夺回机构关注的目光。截至记者发稿,11月以来,共有268家公司接待了机构调研,化工行业占到30家,占比11.19%,排名仅次于电子行业。

具体到公司方面,本月接待了机构调研的上述30家化工行业公司中,有25家公司三季报业绩同比出现增长,安利股份、同益股份、扬帆新材、泰和新材和道明光学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均在100%以上。从年报预告来看,永太科技、道明光学、高盟新材和赞宇科技均预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100%以上。

华泰证券在11月15日发布的化工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称,从长远来看,传统领域行业龙头企业份额将迎来持续提升。从成长品种方面看,液晶、半导体、碳纤维等相关化学品需求保持增长,且进口替代逻辑仍可持续。受益于政策推动及下游需求的释放,电子通信材料、尾气净化材料等有望步入快速增长阶段。建议关注兼具安全边际和成长性的民营炼化、轻烃裂解子行业,以及需求有望恢复性增长的农化板块。

电子行业在机构中的关注度持续扩大。11月以来,共有31家电子行业公司迎来了机构调研,占比为11.57%,高居所有行业首位,较9月份提高了1.93个百分点。

细分来看,三季报表现优异的集成电路板块成为机构调研的重中之重,兆易创新、深南电路、高德红外和捷捷微电等7家集成电路相关公司自11月以来接待了机构调研。值得关注的是,上述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平均增幅达到66%。

天风证券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集成电路行业的营收、净利润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倾斜、大基金的投入以及国产化替代的需求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