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资管新规催化银行客户分层
私行业务成兵家必争之地

2019-01-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银行资管规模承压之际,一个细分领域正异军突起。普益标准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末,个人理财规模约有22.55万亿元,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中占比达76.49%,同比提升11.16个百分点。其中,高净值人群贡献卓著,各家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资产管理规模(AUM)仍处于发展“快车道”。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戴叙贤告诉上证报记者,资管新规落地后,正是高净值客户进行重新选择的关键时期,接下来三年各家银行能抢占多少客户,决定了未来市场份额的“基本盘”,私人银行业务能力决定了银行在资管转型中的竞争力。

私人银行市场格局或将重塑

“资管新规的推出,为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带来契机。总行资产管理部也积极提供并配套了多期限、不同收益率的多元化产品供应,来满足客户需求。”戴叙贤表示。

高端财富管理市场渗透率低,近年来仍是各家银行深耕市场的重点领域。在银行资管规模承压的背景下,私人银行AUM仍逆势增长。普益标准统计显示,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约为28.97万亿元,较去年年初的29.54万亿元略有下降。

而各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金融资产规模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至2018年上半年,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私人银行AUM分别较年初增长12.8%、9.96%、9%。兴业银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其私人银行AUM达4300亿元,较2018年初增长34%;客户数超3万户,年度增长数创下历史上最高。

按照私人银行业务AUM座次排序来看,已经基本形成了以招商银行为首、四大行紧随其后的格局。去年,招行的私人银行AUM更是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

当前市场份额竞争仍然激烈。兴业银行提出目标,未来要实现私人银行业务规模和客户数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未来两到三年,兴业银行零售业务的重点之一就是发力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戴叙贤表示。

资管新规落地后,私行业务更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资管新规更有利于推动商业银行的客户分层管理。”戴叙贤说,过去中资银行没有完全遵循国际上的客户分层管理体系,现在资管新规落地后,特定类型的产品卖给特定的客户,比如私募产品就要卖给合格投资者,这更突显出私人银行业务的重要性。

根据资管新规规定,私募产品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私人银行客户作为合格投资者的主要群体,成为资管转型差异化竞争的关键,私人银行实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银行资管业务(尤其是私募理财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华泰证券银行业研究团队在分析报告中指出。

差异化竞争力成“撒手锏”

基于抗周期性、高利润贡献率、低资本占用等特征,私人银行业务历来都是各家银行暗中角力的“压舱石”业务。而处在大零售、大资管和大投行业务的交叉点,私人银行业务如何体现差异化竞争力?

首先注重投研能力。从资金端来看,未来银行理财市场将划分为公募与私募市场,其投向和运作模式也将更趋差异化。“高净值客户在做选择的时候,关注点之一是银行的资产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强不强,包括投行能力。”戴叙贤解释,比如投行能力强,对资本市场情况了解更深入,在做债券投资等决策时,对风险把控更到位。

其次看配套增值服务。不仅在财富管理,许多银行也积极整合其服务资源平台和线上线下的合作渠道,将其私人银行服务延伸到教育、旅行、医疗、养老等非金融领域的多个方面。近期,兴业银行宣布正式推出家族财富管理品牌“兴承世家”,并发行了首张私人银行专属信用卡,除了提供涵盖境内外机场免费接送等商旅服务之外,还嫁接了赴韩医美等独家属性较强的增值服务资源,致力于打造一套从财富管理到商旅出行再到家庭生活的全方位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