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公募掌门新春寄语:时光不负有心人 寒冬尽头是阳春

2019-02-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吴晓婧

辞别意义非凡的行业20周年的纪念之年,公募基金迎来新起点。

站在“金猪”年的起点,上海证券报邀请了十余位公募基金的掌门人,寄语新年。作为公募掌门人,他们正以更积极的创新和创业精神,步入下一个20年。他们相信,时间终将丈量价值,阳光终将照耀奋斗者。

新的一年,公募基金依旧面临机遇与挑战,仍需以专业的学识和能力,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在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看来,宏观经济层面,随着我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阶段,资产的预期收益率逐步回归理性,但同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带来了大量投资机会。市场层面,刘晓艳观察到,当前大众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同时,社交软件等各种新技术、新媒介的广泛运用,也让基金业与投资者的交流互动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技术层面,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技术的发展,或将对基金行业带来变革式影响。

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也认为,未来资管行业将在很大程度上被人工智能取代,必须高度重视大数据、AI技术等科技在资管行业中的运用。智能化对基金行业的未来将产生两大影响:从目前看,智能投顾能明显提升投资者回报和理财体验;放眼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来改造传统的投研体系和方法,可能会部分甚至完全替代基金经理,而且趋势很明显。

新的一年,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公募基金试点有望落地。在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看来,完善中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服务好养老金投资,或成为基金业创新发展的最大风口。养老投资不仅仅是基金公司的长期战略重点,也是基金业在养老事业中应尽的社会责任。

新的一年,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基金业也将更加国际化。和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强强联合,成为多家基金公司的战略布局。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认为,随着市场生态逐步完善、参与者逐步成熟、工具日益丰富,未来公募行业发展将从高速度阶段过渡到高质量阶段,并逐步向世界一流资管行业迈进。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期,新旧动能的转换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表示,消费升级、改革、创新三大驱动因素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源动力,符合经济转型驱动力的资产是具有确定性的长期投资主线;另一方面,中国居民的财富日益增长,养老金投资的多层次体系建设渐次展开,跨境投资需求稳步提升,这三大因素也将为基金业的长期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公募基金掌门人眼中,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潜力巨大,只要在正确的赛道上坚持“赶路”,做长期正确的事,用心把基础打好,行业一定会开启健康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报道详见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