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为亮丽财报含金量有多高?
近10年研发投入达4850亿元

2019-03-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近十年来,已累计投入高达4850亿元。截至2018年底,华为在全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超过8.78万件,其中美国授权专利11152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则显示,仅在2018年,华为就向其提交了5405份专利申请,位列全球第一。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风向标,华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3月29日,华为披露2018年财报,不出所料,其营收利润继续稳健增长,但这背后的玄机则是高研发投入。据披露,华为2018年的研发投入为1015亿元,而近10年研发投入累计更是高达4850亿元。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2019年,华为将抓住5G的商业机会,也将继续以手机为支柱,以人工智能(AI)为驱动,打造芯端云协同的硬件和服务生态平台,提升品牌和体验,做全场景、全连接的智慧生活领导者。

海外业务增长喜人

据财报,华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212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净利润593亿元,同比增长25.1%。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高达747亿元。如此增长态势,均在业界预期之内。

华为“淘金海外”也收获丰硕。华为的财报数据显示,其海外业务增速远高于国内。具体来看,华为在中国的收入为3722亿元,同比增长19.1%;但在欧洲中东非洲收入2045亿元,同比增长24.3%;在美洲收入479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均高于国内。

此外,得益于手机终端出货量提升,华为消费者业务成为财报最大亮点,营收几近翻倍。具体从业务板块看,消费者业务收入3489亿元,同比增长45.1%;企业业务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23.8%;运营商业务收入2940亿元,同比则减少1.3%。旭日数据统计,华为2018年手机出货量达到2.08亿部,占据了全球14%的市场份额。

人工智能技术一流

郭平表示,在消费者业务上,华为将继续以手机为支柱,以AI为驱动,打造芯端云协同的硬件和服务生态平台,提升品牌和体验,做全场景、全连接的智慧生活领导者。

华为手机卓越的拍照性能背后,人工智能技术就是一大功臣。据悉,通过对一亿张照片的图像识别学习,华为手机摄像头可以自主判断拍照时场景的主题,从而自动进行相应的调整,帮助用户轻松拍摄最佳照片。华为最新发布的P30,配备超感光莱卡四摄系统和潜望式长焦镜头,可支持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以及最大50倍数码变焦,成像效果超越单反相机。

据悉,在人工智能方面,华为在2018年发布了AI战略及全栈全场景解决方案,发布了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的华为昇腾(Ascend)系列芯片、产品和云服务。

郭平表示,2019年,华为将抓住5G的商业机会,依托端到端优势,构建战略领先,同时夯实客户信任,通过商业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升盈利能力,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研发投入比肩国际巨头

高研发投入是众人皆知的“华为标签”,但华为2018年财报显示,其2018年研发投入再度提高,达到1015亿元,占全年收入的14.1%,同比增长13.2%。

2018年年底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行》显示,三星、谷歌母公司ALPHABET2018年的研发投入均约134亿欧元,略高于华为。“华为在研发投入上与国际巨擘开始并肩,意味着其真正进入了国际巨头行列,具有强大的内生增长力。”对于华为的巨额研发投入,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有研发助力,华为在5G之路上快速奔跑。在2018年,华为发布了业界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端到端全系列5G商用产品与解决方案,和全球182家运营商合作开展了5G测试,签订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在全球销售了4万多个5G基站。另外,致力于万物互联,公司在全球打造了53张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16张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网络。

华为在2018年报中介绍,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近十年来,华为在研发上的累计投入高达4850亿元。目前,华为有研发人员超过8万名,员工占比超过45%。

重金投入结出累累硕果。华为披露,截至2018年底,华为在全球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超过8.78万件,其中美国授权专利11152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则显示,仅在2018年,华为就向其提交了5405份专利申请,位列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