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六大因素支撑A股未来走强

2019-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近一段时间,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7月10日在美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发言中表示,由于全球经济疲软等原因,令美国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美联储已准备好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未来的经济扩张期。从鲍威尔的发言来看,下半年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大大增强,且“鸽派”倾向明显。受此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均创出历史新高。

不久前,银保监会领导表示,将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权益类投资比重。一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证券的比重上限,下半年保险公司可能会加大对于A股投资的资金量,从而为A股市场的表现增加新的推动力。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已经从多个方面推动保险资金入市,发挥险资在股票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从而稳定市场,促进市场的价值投资。

险资一直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是A股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险资可通过直接入市买入股票以及委托基金公司管理等多种方式来发挥重要的作用。梳理一年多来监管层出台的一系列针对险资的投资政策,可以看出鼓励险资入市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其中主要包括两点:一是鼓励保险资金成立专项产品,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纾困,并将加大产品落地力度,这有望大大缓解市场对于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二是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方面的多项限制,拟提高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

根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达17.02万亿元。其中,权益类资产3.85万亿元,占比22.64%。股票和证券投资金额为2.1万亿元,占比12.46%。从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占比来看,离30%的监管上限还有一定的空间。如果进一步提高权益类投资的上限,可能会使更多的险资入市,这无疑会对当前的资本市场形成一个重要的支撑。现在来看,全球资本市场均走出了一个较好的走势,A股市场在上半年的表现更是在全球各大市场中领先。

展望后市,支撑A股走强的因素正在不断增多。第一,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越来越强,可能会提高全球市场的流动性。第二,外部不确定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渐趋缓和,市场的风险偏好开始回升。第三,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减轻了市场担忧。第四,A股市场经过了近3年的调整之后,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的位置,放在全球资本市场来看,也属于估值的较低位,可能会吸引全球资本的流入。第五,市场流动性偏紧状况缓解,短期利率已大幅回落。第六,险资或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上限,未来或有更多的险资入市。

从这六个方面可见,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逐步摆脱底部,重新站到3000点之上,市场赚钱效应也会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