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聚焦科创板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科创板首日成交额
占A股比例不到一成

2019-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人士:不会有较大分流影响

⊙王红 ○编辑 孙放

昨日,科创板25只新股上市首日成交额为458.08亿元,占A股市场总成交额的比例不到10%。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并不会对A股其他板块产生较大分流影响。

对于所谓分流影响,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认为,短期来看,科创板新股上市换手率较高、成交量较大,可能对存量市场存在一定影响。但是,科创板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具备较高的日均资产规模以及交易经验要求,资产规模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占比仅14%左右,仍然较小。从动态角度看,科创板的推出为证券市场增加了优质上市公司数量,可吸引更多投资者和资金参与A股,整体上提升了市场活力与韧性。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也同样表示,科创板并不会对主板市场产生较大分流影响。他分析称,科创板本身有一定的制度安排,实行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除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外,能够参与科创板的个人投资者也都属于半专业投资者,对市场和公司的基本面、行业发展,以及经营模式等会有一定深度的研究和自身的判断。因此,“市场还是会重回基本面和价值判断的。”经雷说。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指出,市场整体的中长期趋势并不会因新的板块开市而改变。他给出了一组历史数据,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首批8只新股上市,上证综指当日下跌1.87%。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只新股上市,上证综指当天上涨1.20%。而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开市后次日起,上证综指均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反弹,相关股票的估值也会逐渐向基本面回归。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总体来讲,科创板对主板资金分流影响有限。从近几日的沪市成交数据分析,他指出,科创板开市只是增加了交易额,对存量的主板市场影响不大。刘景德还表示,市场后期的走势将会逐步趋于平稳,主板总体是探底回升,科创板后几个交易日的震荡幅度会相对收窄,成交金额相对也会少一些。

陈雳则认为,科创板企业平均市值较小,对应的募集资金规模也较小,对于存量市场的分流效应有限。同时,在当前的制度下,新股申购预先缴款早已取消,科创板也采取信用申购的方式,无需提前缴付申购资金,有效地控制了分流效应。

陈雳还指出,科创板是全新的战略板块,最终表现如何要看市场选择。科创板新股开市首日的火爆表现,有望提升对电子、医药生物及新材料等A股相关标的的关注度,可能提升相关行业整体估值水平。

詹余引也认为,长期来看,股票价格终将回归企业价值,随着市场各方充分交易,科创板将逐步形成均衡价格并回归企业价值,各板块之间的影响将弱化。板块内部的公司表现也将分化,质地优秀、估值合理或偏低的企业将长期胜出,而估值高、质地差的企业将在长跑中逐步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