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7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科创板带热科技股
成长型资产“等风来”

2019-0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金苹苹

科创板首周的整体表现不仅超越市场预期,更点燃了资金对成长型资产的热情。业内人士称,伴随科创板开市以来的火爆表现,市场对于偏成长类资产的风险偏好开始迅速提升,后续风格或有望切换。

受科创板开市以来强势表现的带动,主板及创业板相关指数均有所上升,上周上证指数、创业板指的周涨幅分别为0.7%、1.29%,沪深两市成交量较之前也略有增加。以消费股为代表的白马股调整明显,受华为5G手机发布影响,主板科技股板块的走势引领市场。

事实上,受到科创板强势表现的影响,市场对成长型资产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前期表现较好的蓝筹板块则开始滞涨。多家私募机构认为,此前资金抱团取暖板块存在调整压力,进而对整体市场反弹构成抑制,有限资金只能选择存量博弈下的结构性机会,科技股有望成为短期资金博弈的焦点。

于翼资产认为,当前A股公司的盈利增速正由负转正,而减税降费政策利好的刺激,使得企业盈利底部提前到来,预计这一轮企业盈利韧性较强,同时估值和政策利好的逻辑仍在。行业方面,阶段性的扰动因素不改核心成长的内在逻辑,仍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个过程中将诞生一批新兴优质企业。科创板更将加速这一进程,新兴成长资产将迎来新的估值锚。在景气度见底后,科技板块将迎来新一轮估值提升行情,继续看好消费电子、安防、半导体、5G等板块龙头公司的投资机遇。

磐耀资产认为,当下不少机构在逐步调整仓位,投资方向从消费类行业往TMT科技类行业转移。短期来看,科技股走强主要是比较优势带来的博弈性机会。从中长期来看,2019年是成长股融资压力的缓解之年,2020年或将迎来科技股整体业绩的拐点。

天和投资表示,8月份将是半年报集中披露的月份,此前资金抱团取暖的板块存在调整压力,科技股或成为短期资金博弈的焦点。在经历东阿阿胶等公司业绩爆雷后,不排除后续仍会出现个别蓝筹股业绩爆雷事件。作为此前资金抱团的高位板块,以大消费为代表的蓝筹股若出现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就很容易出现调整,这对整体市场情绪会构成抑制。

“受政策扶持和利好消息刺激的科技股很容易成为资金青睐的焦点,进而吸引资金从蓝筹消费股向更能代表产业升级的科技股切换,而最能代表科技属性的科创板,无疑将成为短期资金博弈的焦点。”天和投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