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当下是投资医药创新板块的最好时期

2019-08-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助理 梦圆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今年以来医药指数上涨了25.92%,同期沪深300上涨25.7%,但公募的医药主题基金涨得更好,涨幅达40%-70%。究其原因,是因为所有深入研究过医药产业的医药基金经理都明白一个道理:现在及其未来十年,是投资医药创新板块的最好时期。

从2000年至今,纳斯达克市场涨幅前50名股票中,医药股占了20%,其中90%是研制创新药和创新器械的公司。中国市场正在进入这样的时期。从基本面分析,近年来中国创新药产业快速发展,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政策与资本支持,人才储备丰富。具体表现为创新药审批效率明显提升,创新生物医药和器械类公司的融资变得更容易了。同时中国的工程师红利使得医药创新企业保持低成本、高效率,更有国际竞争力。第二,经过漫长的研发积累,中国的医药创新企业逐步进入收获期。这一点从IND申报量上就可以看出,2016年-2018年,IND申报量快速增长,分别为106个、162个和216个。而新药一旦上市,对企业回报的弹性是巨大的。比如某国产PD-1企业,新药上市第一年销售收入可能就达数亿元。第三,有医保与商保的支付支持。医保目前的政策要点是“腾笼换鸟”,压低仿制药价格,扩容谈判品种。目前医保谈判品种销售额占比是4.6%,未来会持续提升。另外,商业医疗保险近年来也有30%以上的复合支出增速,用以购买新增的新药品种。

看好医药创新板块,与相关优质企业做朋友,将获取这些优质企业成长带来的丰厚收益。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