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2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科创主题基金再度获批
老产品业绩差异较大

2019-12-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科创主题基金再度获批

老产品业绩差异较大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时隔半年,科创主题基金再度迎来低调扩容。记者获悉,12月初,银华、交银、华安、方正富邦等公司旗下科创主题基金正式获批,不日将启动发行。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还有近百只科创基金已经上报,正排队等待获批。

科创主题基金自今年二季度陆续问世以来,整体运作平稳,但业绩表现差异较大,头尾相差超过30个百分点,充分显示出各家公司不同的策略效果和科技股投资实力。此外,虽然乘着科创板的东风而来,但科创主题基金在实际操作中除了打新之外,极少涉及科创板二级市场投资。

据悉,此次获批的产品为银华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交银施罗德科锐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华安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和方正富邦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科创主题基金的数量也因此将由之前的19只增至23只。

总体来看,已发的科创主题基金运作平稳,但业绩差异较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2日,已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除了1只以外均实现正收益,7只回报在10%以上,其中表现最好的南方科技创新混合成立以来回报高达32.1%,华夏科技创新紧随其后,回报达20.49%,易方达科技创新、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汇添富科技创新和嘉实科技创新回报在14.57%到18.88%之间。总的来说,首批成立的科创主题基金业绩明显好于第二、三批成立的产品,而开放式运作的产品业绩好于封闭式运作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已发和在发的均是“科创主题基金”而非“科创板基金”,投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

随着科创板个股估值阶段性触底反弹,部分科创主题基金经理开始试探性买入科创板个股,由此也进一步拉开了科创主题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Choice数据显示,近一个月科创主题基金有的上涨7.2%,有的跌了2%,业绩差距近10%。基金经理表示,科创板开板大大拓宽了投资者对科技产业细分行业龙头的投资渠道,加上在主板上市的科技公司,目前已有一大批科技产业细分行业龙头陆续登陆A股,在投资策略上应紧紧抓住科技产业细分行业龙头。

方正富邦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裁方伟宁表示,相比投资其他科技成长基金,科创主题基金具备两大优势:首先,拟任科技创新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都要求具有丰富的科技创新产业投研经验;其次,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限定在60%以上,且其中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对仓位及投资范围都有了明确要求。因此,投资科创主题基金能更好分享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