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三板游戏公司上半年业绩分化 云游戏、产品出海成主要盈利点

2020-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雷霆股份上半年营收数据

⊙记者 卢梦匀

新三板挂牌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渐入尾声,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居家办公生活的时间增多,衍生出的“宅经济”使游戏行业获得较快增长。

截至目前,已有26家新三板游戏公司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仅7家企业,8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业绩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26家游戏公司营收中位数为2402万元,但平均营收达到1.39亿元,主要是由于雷霆股份、雷神科技两家公司营收规模较大,超过了10亿元。26家公司平均净利润为2316.39万元,其中仅雷霆股份一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26家企业的净利润中位数在218万元左右。

业绩增长方面,10家企业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4家企业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虽然有8家企业净利润亏损,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收窄。

亏损幅度减小的企业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有新产品上线。仙侠网络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1.34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11.66万元。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开发的几十款休闲游戏产品上线了国内主流渠道,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利润。ST页游也因为今年上半年上线了新作品《斗破苍穹3D》带动收入上升,加上销售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的下降,实现了亏损收缩。

今年上半年,手握多款游戏产品或有新产品上市的头部游戏企业优势更为明显,净利润增长态势良好。而中小型游戏企业更多选择产品出海或发展云游戏这类新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其中,雷霆股份是业绩规模最大的企业,雷霆股份主要从事网络游戏运营服务,《问道手游》、《不可思议迷宫》等十多款游戏均为雷霆股份运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2.78亿元,同比增长34.01%,净利润4.30亿元,同比增长28.05%。

报告期内,雷霆股份手上老游戏的用户不仅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还上线了《失落城堡》等新作品,助力公司业绩增长。此外,雷霆股份还储备了10款手游,已有9款拿到游戏版号,预计下半年上线。

IPTV游戏研发企业爱尚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8.26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30.65万元。公司之所以能够扭亏为盈,主要是加大了云游戏的研发及全国范围推广的力度。2020年1月22日公司首款云游戏产品在新疆正式上线,陆续收到各地区运营商的合作邀约机会,后续爱尚游又在四川上线了第二款云游戏产品。云游戏及相关服务为公司带来了新的收入来源。

游戏产品出海是不少中小游戏公司的选择。勇仕网络今年上半年净利润3056.30万元,同比增长14.93%。公司表示,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积极挖掘优质IP的同时,公司产品《碧蓝航线》先后在日本、韩国、北美等地上线,为公司“走出去”迈出了坚实一步。

青游股份上半年净利润117.28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62.2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青游股份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从增量市场逐渐转为存量市场,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公司去年3月份推出的新产品在运营收入方面并未实现大幅增长,于是公司今年以来着手产品的海外拓展,以寻求给公司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