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 2020 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1-0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309 证券简称:中利集团 公告编号:2021-072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 2020 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中利集团”)于2021年4月28日披露了《关于召开 2020 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并通过邮件方式提前征集投资者所关注的问题。

公司于 2021 年 5 月 10 日下午15:00-17:00 以网络文字互动的方式召开了 2020 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王柏兴先生,董事会秘书张冬云先生,财务总监吴宏图先生,独立董事迟梁先生参加了本次说明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关注的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在说明会上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1.问:请问公司2020年第4季度为什么会出现巨额亏损?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2020年第4季度对2020年12月31日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新增计提了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从而导致了大额亏损。

2.问:目前公司光伏产业在国外的布局是什么情况,未来有什么规划?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子公司腾晖光伏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45个以上的分支机构,光伏组件出货国家超50个,从2015年起腾晖光伏开始被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列为全球一级组件供应商,公司光伏组件产品市场主要分布在欧洲、美国、日本、非洲、南美洲、中亚及澳大利亚等地区,市场分布较广,其中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场一一欧洲市场是全球未来光伏市场最稳定的市场。未来公司将加大泰国制造产能,同时加大日本、美国市场的拓展力度。

3.问:一季度上游材料涨价十分强烈,公司是如何应对的?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通过与供应商签订长单合同的方式锁定相关材料的供应,另外关注在原材料的现货、期货套保方面有一些操作的空间

4.问:下游硅片环节产能目前如何,公司订单是否饱满?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近期,由于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上游硅片价格不断上涨,同时硅片产能也在不断释放。目前公司在手订单符合预期。

5.问:海外疫情反复是否影响公司的海外销量?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海外疫情的反复导致部分海外订单的边际贡献率降低,公司会选择性接单。

6.问:公司的电缆业务毛利润率为什么这么低?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线缆业务板块中,主要产品为通信阻燃耐火软电缆、光电复合缆等,主要应用于5G通信领域。2020年公司阻燃耐火软电缆毛利率与上年基本持平,未来公司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提升公司业绩,力求给与投资者最大的回报。

7.问:公司是否有考虑储能方向的发展?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积极把握5G及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新机遇,在内生增长的同时,积极布局新的业务增长点,敬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8.问:公司广东中德5G线缆扩产后的产能情况,营收比目前如何?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广东中德在原有满负荷年产能30万公里的基础上,新增年产能15万公里以上,项目投产后满负荷生产将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较大的潜在提升空间。

9.问:预计上半年组件的销量大概是多少?和天润新能的合作开始了吗?贵公司和国投电力、中国能建等公司现在和将来有合作吗?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上半年组件销量情况请关注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已经开始同天润新能展开战略合作,与国电投、中国能建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10.问:目前公司的中心是不是都在光伏板块的布局?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缆板块及光伏板块,为了抢抓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机遇,公司2021年在光伏板块进行一系列新建、扩建、改建项目。

11.问:公司2021年光伏产业的规划如何?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2021年规划的主要光伏生产基地有常熟、山东、泗阳、宿迁、沛县、泰国六个,伴随一系列新建、扩建、改建项目的顺利落地,预计2021年底前将达到15GW电池和16-18GW组件产能。

12.问:腾晖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5GW高效光伏组件何时能够正式投产?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重点发展光伏高端制造,山东腾晖生产基地5GW组件产能,2021 年 1 月份已经开始投产第一条产线,预计在 2021 年 6 月份前后时段实现满产。

13.问:公司是否还有继续收购比克动力股权的意向?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目前没有继续收购比克动力股权的意向。

14.问:目前公司的定增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了吗?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由于前期市场供需不平衡,光纤光棒行业市场景气度低迷,公司主动放缓青海三期即募投项目“600吨光棒、1300万芯公里光纤”建设进度。随着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全球经济逐渐复苏,5G建设进度以及5G商用进程不断推进,光纤光棒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公司正在加快募投项目建设进程。

15.问:公司打算如何抓住碳中和的机遇?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2021 年,“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推进了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光伏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面对即将到来的平价时代,公司将抓住机遇,持续致力于技术创新及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紧跟市场动向,充分利用技术优势,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5G 是国家之大布局,随着 5G 的发展,公司的电线电缆业务也将会跟随行业实现较快速增长。

16.问:光伏产业的竞争十分激烈,请问公司产品有何竞争优势?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为切入点,保持产品创新力和竞争力逐步实现向高端制造转型。在光伏业务板块,公司深耕PERC技术多年,注重PERC电池技术与工艺的改善,并不断提升产品的效率与品质。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加强新型电池技术的研发工作。公司依托自身的研发优势,根据市场需求,相继开发了大尺寸、双面双玻、N型等多款新型光伏组件,使公司产品转换效率稳步提升。

17.问:公司在研发端是如何布局的?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合并范围内公司有12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1家省级工程研发中心,通过技术开发和经验积累,公司产品在行业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公司也将积极与高校等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提升研究实力,实现研究成果的产业化。

18.问:光伏的更新换代十分迅速,公司是否具有前瞻性?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持续致力于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紧跟市场动向,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根据市场需求相继开发了大尺寸、双面双玻、N型等多款新型市场主流光伏组件,使公司产品转换效率稳步提升。

19.问:请问公司的麒麟组件目前在市场竞争中处在什么地位?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麒麟组件是公司自主研发高效组件产品,结合了多种工艺技术及市场上热捧的大尺寸硅片应用,下半年将批量进入市场。

20.问:腾晖光伏预计2021年能给公司带来多少盈利?

答:非常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具体财务数据请关注公司定期报告的披露。

三、其他说明

本次说明会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 (http://www.cninfo.com.cn)的披露内容,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披露的正式公告为准,感谢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

特此公告。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