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5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黑色系”集体重挫 酿酒板块力护大盘 周期股抱团股“跷跷板”效应显著

2021-05-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孙越 ○编辑 孙放

“黑色系”集体重挫 酿酒板块力护大盘

周期股抱团股“跷跷板”效应显著

◎记者 孙越 ○编辑 孙放

周四,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低开后再现分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11%,报3506.94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涨0.35%、0.93%。比股指分化更显著的,是前期机构抱团股与周期股此起彼伏的“跷跷板”效应。

昨日,此前频频占据A股市场“C位”的周期股继续深度调整,受大宗商品价格走弱影响,钢铁、有色、采掘等板块集体重挫。而在“跷跷板”的另一头,则是白酒股逆势反弹,Wind白酒指数上涨近5%。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气温骤降”,期市相关品种多数下跌。昨日,郑煤、焦煤主力合约跌停,焦炭、螺纹钢、铁矿石、热轧卷板等主力合约下跌逾4%。

在A股市场,钢铁、采掘、有色等顺周期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钢铁板块大跌4.14%,采掘、有色板块分别下跌3.44%、3.20%。安阳钢铁、山东钢铁、金岭矿业、海南矿业、山煤国际、神火股份等个股跌幅较大。港股相关板块也全线重挫,恒生原材料行业指数昨下跌3.85%。

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后期走势,机构分歧明显。申万宏源宏观团队认为,“保供稳价”政策正在发力。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近期上行过快,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供需基本面,预计工业品“通胀”至三季度有望逐步趋缓。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预计,钢材还有一定的上行动能;目前铜价仍在二次冲高之中;油价也还没到顶点。大宗商品行情尚未结束。

“跷跷板”的另一边,白酒板块涨幅持续扩大。水井坊、舍得酒业涨停,其中,舍得酒业报收于171.69元,再创历史新高。此外,酒鬼酒、迎驾贡酒、伊力特等上涨逾6%。5月以来,Wind白酒概念指数连续走出多根大阳线,目前已接近前期的历史高点。

5月本是白酒消费淡季,但近期多家酒企频频涨价。如泸州老窖百年酒自5月26日起终端结算价上调25元/瓶;贵州醇酱香5年产品5月17日起涨价15%,市场指导价提高到799元/瓶。

对此现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消费市场对酱酒需求旺盛的体现,由于茅台的溢出效应及茅台酒价格不断拔高,市场对优质酱酒的需求也开始多元化,从而带动酱酒品类的整体价格上调。

东北证券称,从全年来看,高端白酒及次高端白酒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扩容提速,相关酒企动销进度远好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亦有明显增长及结构提升。其中,次高端白酒随着宴席市场的恢复今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昨日,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卖出15.2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4.8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0.39亿元。在行业配置方面,北向资金近一周净流入额较大的行业为食品饮料、银行、石油石化等板块,其中白酒股再度成为北向资金重点加仓方向。Wind数据显示,近7日的成交活跃股中,五粮液的净买额达19.99亿元,居首位;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白酒股的净买入额也居前列。

此外,在重仓持股市值方面,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龙头依旧处于重仓股前列,北向资金前20大重仓股仍主要分布于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行业。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震荡仍是大格局,应把握三大结构切换机会。一是“续享碳中和”,应从全球定价的原材料向国内“碳中和”周期切换;二是紧抓制造红利,汽车、家电等超跌行业将得到估值修复;三是布局科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