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是排头兵更是标杆

2021-0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梁银妍 记者 何漪 ○编辑 黄淑慧

终于上市了。这是多位深度参与公募REITs人士的感慨。

从4月28日沪深交易所网站公示项目信息,到5月17日晚间正式获批,到5月26日开始陆续完成询价、战略配售和公众投资者发售、转托管,再到6月21日正式上市交易,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进展迅速。某公募REITs项目方表示:“时间紧,任务重,每走一步都是既期待又忐忑。”

公募REITs诞生虽在这数月之间,但从构想到实现已历经十多年的时光。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更是意义重大,既扮演着盘活基础设施建设存量资产的排头兵角色,又被视为后续公募REITs项目的标杆。无论哪方参与者,在每一个环节都抱着谨慎认真的态度,力图在各方面都做到最好。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底层项目方会担心未解决好项目存在的瑕疵,因此对项目流程严格把关;发售方既担心无人来买,又担忧销售过热,既时时讲述产品价值,又不断提示各种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募REITs属于创新产品,也不能完全对照国外的REITs,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公募REITs被赋予太多内涵,我们真的很想做好这件事。”

首批公募REITs产品已顺利上市,但不少相关人士正在复盘上阶段REITs产品发行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为后续持续运营、扩募和发行新产品做充分准备。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公募REITs后续的主要工作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总结前期申报经验,持续挖掘新的优质资产,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二是完善销售和投后服务,做好投资者陪伴,鼓励长期投资。三是做好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普及公募REITs相关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公募REITs,理性参与。

另有业内人士在回顾项目细节时,提到公募REITs产品在发行、上市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后续应引起高度重视。

某深度参与公募REITs项目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次销售时间太短,可能部分认购成功的投资者,并未清晰认识到自己投资的产品到底属于何种类型。即便是机构投资者,未来也需要对其进行长期的投资者教育,帮助他们深刻认识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投资特点和收益特征。

“我跟投资人打电话的时候,相关材料发过去,就是通知他这个时间和价格(认购),人家说好。回头人家才反应过来问底层资产是什么,了解后他还是很看好。其实我们是有些担忧的,就是投资者对REITs的认知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上述人士表示。

另外,上市首日部分REITs“冲高回落”,这也反映出市场的一些非理性行为。某公募REITs基金经理提示,投资者一定要理性看待公募REITs的投资价值,切勿追涨杀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另一相关人士表示:“下阶段,我们会集结各方面力量,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