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首批双创ETF平稳发行
机构投资科创领域渐趋理性

2021-0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多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机构资金入场的速度不及往年,再加上9只产品一起发行,因此首批双创ETF首日募集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展望未来,凭借高成长性和盈利水平,科创板和创业板大概率将成为各路资金集聚的高地,而集两大板块龙头股于一身的双创ETF将进一步受益。

◎记者 陈玥 ○编辑 黄淑慧

6月21日,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中证科创创业50ETF(下称“双创ETF”)同时发行,其中3只产品仅发行1天,6只产品发行3天。据渠道方面透露,截至当日下午4点,华夏、南方旗下产品首日认购金额分别超过50亿元、30亿元,将提前结束募集。综合渠道方面的消息,当日9只产品合计募集金额在150亿元左右。

虽然不及2019年、2020年科创主题基金和科创50ETF首发时的盛况,但业内人士依然认为,首批双创ETF发行首日开局不错。

“当前的稳起步是为了能够走得更远。”多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机构资金入场的速度不及往年,再加上9只产品一起发行,因此首批双创ETF首日募集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展望未来,凭借高成长性和盈利水平,科创板和创业板大概率将成为各路资金集聚的高地,而集两大板块龙头股于一身的双创ETF将进一步受益。

首批9只双创ETF同台竞技

6月21日,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银华、国泰、富国、招商、华宝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双创ETF同时发行。其中,嘉实、南方和招商旗下产品仅卖1天,华夏、易方达、银华、富国、华宝和国泰旗下产品发行3天。从募集目标来看,华夏、易方达、银华和富国设定的募集上限均为35亿元,其中30亿元是现金认购,5亿元是网下股票认购;嘉实、南方、招商、国泰和华宝设定的募集上限均为30亿元,均为现金认购。9只产品募集目标合计290亿元。

从首日发行的情况来看,华夏旗下产品认购金额超过50亿元,南方旗下产品认购金额超过30亿元,均提前结束募集。综合渠道方面透露的消息,截至当日下午4点,易方达、招商旗下产品募集金额超过20亿元,嘉实、富国的旗下产品募集金额超过10亿元,其他几只产品募集金额在10亿元以下。当日9只产品合计募集金额在150亿元左右,距离290亿元的募集目标,已完成过半。

“不能算低于预期,可以说是平稳发行。”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机构资金入场的速度不及往年。虽然5月以来新基金发行有所回暖,但9只产品同时发行,而且市场上对标科创板、创业板的存量产品也不少,因此,这样的募集情况基本符合预期。该人士还透露,首批双创ETF预计7月上旬能够上市交易,但9只产品或不会同日上市,具体情况有待后续安排。

回顾过去两年,在政策利好和产业发展的共振下,科技创新领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投资热潮,机构与普通投资者均深度参与其中。2019年4月底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发行时,市场认购热情极高。4月26日首发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配售比例仅9.75%。4月29日,另外6只科创主题基金启动发行,当天认购金额合计超过1000亿元。2020年9月22日,首批4只科创50ETF首日发行同样受到资金热捧,4只产品均一日售罄,合计吸引资金超过1000亿元。

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的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了较为丰厚的回报。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成立至今回报率均超过120%,其中南方科技创新和易方达科技创新涨幅超过150%,分别为162.09%和153.4%;紧随其后的是华夏、嘉实、富国、汇添富、工银旗下的科技创新基金,回报率分别为148.74%、140.79%、133.06%、130.22%和126.03%。除此之外,全市场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均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57.79%。

相比之下,4只科创50ETF问世之后波动更大,不过其近期的表现颇为亮眼。统计数据显示,5月11日至6月21日,科创50指数走出一波亮丽的反弹行情,区间涨幅超过20%。

未来核心资产崭露头角

从2019年科创板开板至今的近两年时间里,机构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重心从主题概念到企业盈利,由表及里,逐步深入。

2019年科创板开板之初,虽然首批25家上市公司表现亮丽,但绝大多数公募基金严守估值体系,在开市后5天内执行“落袋为安”的策略,几乎全部卖出打新获得的股份,之后长期保持观望,只有极少数基金参与二级市场交易。截至2021年一季度,基金对科创板的持仓比例仍偏低。平安证券研报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投资于主板(不含港股)、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比例分别为79.27%、18.16%和2.57%。

创业板在过去两年得到了机构更多的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较当年三季度上升了2.15个百分点,为15.73%,主要加仓了电子方向。之后基金对创业板的持仓比例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创业板已成为基金投资科技创新企业的核心板块。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6月底到2021年6月21日,创业板指数区间涨幅接近120%。

随着时间的推移,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赛道之一,而市场的投资逻辑正从主题投资向挖掘价值演进,未来科创板或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科创板整体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3.80%和191.28%,成长性优势进一步凸显。

北向资金对科创领域的关注度也在持续升温。统计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持有科创标的市值占比稳步提升,在电气设备、生物医药、计算机等多个高创新、高成长行业,外资持股比例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外资对A股科创龙头股长期配置价值的认可。

某管理双创ETF的资深指数基金经理表示,科创板是新兴的科创市场,其中芯片、信息技术等新兴“硬科技”领域中的优质标的较多,而创业板中新能源车、互联网金融、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成分股较多。双创ETF跟踪的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精选50家龙头上市公司,将两者优势互补,前十大成分股覆盖了新能源车、集成电路半导体、医药生物、云计算、医美等主流科技板块,更利于投资者一键配置科技创新领域前沿个股。

首批双创ETF发行情况一览

名称 认购起始日期 认购天数 募集目标(亿元)

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 2021-06-21 1 30

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 2021-06-21 3 35

银华中证科创创业50ETF 2021-06-21 3 35

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 2021-06-21 3 35

富国中证科创创业50ETF 2021-06-21 3 35

招商中证科创创业50ETF 2021-06-21 1 30

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 2021-06-21 3 30

国泰中证科创创业50ETF 2021-06-21 3 30

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F 2021-06-21 1 30

数据来源:Wind,陈玥 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