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6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承诺履行情况
年度说明的公告

2021-0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0674 股票简称:川投能源 公告编号:2021-032号

转债代码:110061 转债简称:川投转债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承诺履行情况

年度说明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川投能源健康稳定发展、维护川投能源作为上市公司的全体股东利益,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集团”)于2018年1月31日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根据上述承诺内容,现将2020年度川投集团承诺履行情况说明如下:

为进一步加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川投集团于2019年3月8日召开了董事会审议了相关议案,在2018年1月出具的承诺的基础上对解决同业竞争的措施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川投集团同意通过由川投能源托管8家同业竞争公司股权、即时启动盈利资产注入等方式以进一步加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截至本公告日,上述细化措施均在有序进展中,具体情况如下:

川投能源可转债发行结束日之后,川投能源已启动上市公司收购紫坪铺公司和亭子口公司的流程及相关审议程序。公司已召开第十届二十五次董事会、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川投集团所持亭子口公司20%股权关联交易的提案报告》和《关于暂不收购川投集团所持紫坪铺公司股权关联交易的提案报告》,公司收购亭子口公司股权和暂不收购紫坪铺公司股权相关事项详见《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4)、《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十届二十五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15)和《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

一、川投能源托管8家同业竞争公司股权

针对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川投国际尼泊尔水电联合开发公司、四川川投康定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四川能源有限公司、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中电福溪电力开发有限公司8家同业竞争公司,经川投集团2019年3月8日董事会审议通过,川投集团同意与川投能源签署《股权委托管理合同》,川投集团将上述8家同业竞争企业股权以托管的方式交由川投能源经营管理,直至解决同业竞争。

川投能源于2019年5月9日召开十届八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控股股东签署〈股权委托管理合同〉关联交易的提案报告》,召开十届八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与控股股东签署〈股权委托管理合同〉关联交易审核意见的提案报告》,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同意的独立意见。同日,川投集团和川投能源签署了《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委托管理合同》,对川投能源托管8家同业竞争公司股权事宜进行了约定。上述合同的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上述合同,川投集团将8家同业竞争公司股权以托管的方式交由川投能源经营管理,直至解决同业竞争。

二、两家盈利水电公司解决方案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为水电发电公司,最近三年均实现了盈利。其中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最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27,355.86万元、14,706.32万元及19,007.27万元;四川省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最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4,432.15万元、10,086.58万元及14,648.40万元。

根据川投集团相关承诺以及《股权委托管理合同》相关内容,自可转债发行结束日之后,川投能源已启动上市公司收购紫坪铺公司和亭子口公司的流程及相关审议程序。根据后续尽调情况,考虑到紫坪铺存在产权不清晰、资产评估等问题,目前暂不具备川投集团2018年1月出具的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中的资产注入条件,后续川投集团会继续严格遵守2018年1月出具的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公司已召开第十届二十五次董事会、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以下事项:1.关于收购川投集团所持亭子口公司20%股权关联交易的提案报告;2.关于暂不收购川投集团所持紫坪铺公司股权关联交易的提案报告。

亭子口公司20%股权收购相关后续工作目前正有序推进中。

三、其余6家同业竞争公司解决方案

根据其余6家资产的实际情况,川投集团和川投能源将分以下三类情况推动实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1)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备注:川投国际尼泊尔水电联合开发公司所投资的尼泊尔水电站仍然在投资开发过程中,未在上述表格中进行披露。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为燃气发电公司,于2015年开始正式经营,近三年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川投燃气最近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580.17万元、198.20万元及-4,236.42万元。川投国际尼泊尔水电联合开发公司为境外的水电发电公司,目前水电站尚在建设中。本着有利于加快解决同业竞争的目的,根据2018年1月承诺以及经川投集团于2019年3月8日通过的董事会决议,未来川投能源将按照川投集团2018年1月出具的承诺主动降低注入财务条件后启动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川投国际尼泊尔水电联合开发公司相关股权的注入程序。川投能源经过2019年5月9日召开的十届八次董事会、十届八次监事会审议,已将上述“主动降低注入财务条件”的具体标准及含义明确为“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盈利”。截至本公告日,该资产尚不满足注入条件。

(2)四川川投康定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主要为从事力丘河水电资源开发,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十二届第138次7号常务会议议定事项通知》,已将力丘河水电资源开发权配置给甘孜州,因此四川川投康定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至今未取得发电业务许可证。根据2018年1月承诺以及经川投集团于2019年3月8日通过的董事会决议,川投集团将尽快启动川投康定的注销或转让程序,在注销或转让程序启动之前由川投能源进行托管。目前,川投集团与甘孜州政府共同对力丘河水电资源开发前期投入的审计评估工作已经完成,川投康定的注销或转让程序有序进展中。

(3)神华四川能源有限公司、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电福溪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系火电业务公司,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3,374.47万元、-10,932.32万元、-9,579.37万元,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9,033.69万元、386.54万元、470.93万元,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6,171.15万元、556.51万元、258.40万元,盈利情况不稳定,且不符合国家当前能源发展规划和川投能源发展战略。相关资产目前注入不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也不符合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在宏观行业环境及能源行业发展趋势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上述3家公司的相关股权将按照川投集团2018年1月出具的承诺不再注入川投能源。经川投集团于2019年3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审议通过,未来若宏观行业环境及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发生变化,本着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的目的,川投能源将按照川投集团2018年1月出具的承诺主动降低注入财务条件后启动注入程序。经川投能源2019年5月9日召开的十届八次董事会、十届八次监事会审议,已将上述“主动降低注入财务条件”的具体标准及含义明确为“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盈利”。

综上所述,川投集团已按照《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履行相关责任及义务,未来将继续执行承诺内容,保障川投能源及其股东利益。

特此公告。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6月22日

股票代码:600674 股票简称:川投能源 公告编号:2021-033号

转债代码:110061 转债简称:川投转债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2021年跟踪评级结果

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前次债项评级:“AAA”,主体评级:“AAA”,评级展望:稳定

● 本次债项评级:“AAA”,主体评级:“AAA”,评级展望:稳定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委托信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对本公司2019年发行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债代码:110061;转债简称:川投转债)进行了跟踪信用评级。

公司前次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A;“川投转债”前次评级结果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级时间为2020年06月18日。

联合资信在对本公司经营状况、行业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于2021年06月21日出具了《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本次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A;“川投转债”评级结果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评级结果较前次没有变化。

本次信用评级报告《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将与本公告同时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