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半年要着力保持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林坚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8月18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表示,下半年要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大力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等工作。

何立峰在报告中表示,下半年要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财税政策。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和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继续引导金融系统积极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落实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努力保持价格水平基本稳定,强化重点商品和服务市场调控及价格监管。

在大力挖掘强大国内市场潜力方面,要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扩大绿色消费,加快推广高效终端用能设备和产品;推动实施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加大重大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和推进力度,确保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将“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落实到具体项目。

在推进改革开放方面,要着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修订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强化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监管;稳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出台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政策措施等。

在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方面,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定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抓紧编制分行业分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各项保障方案;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降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在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方面,何立峰表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制定出台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落实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各项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