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依托高质量发展 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协同并进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汪友若 ○编辑 马婧妤

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

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会议指出,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夯实金融稳定的基础,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会议还强调,要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认为,防风险和稳增长在短期内可以有所侧重,但不应做出趋势性的取舍,“要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协同并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则表示,此次会议意味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仍将持续,这是一项长期工作。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建华表示,化解金融风险的总体原则是“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近年来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宏观杠杆率开始下行,今年二季度末已经降至265.4%,其中居民部门杠杆率和地方杠杆率下降最多,较去年三季度末分别下降5.8和4.5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在化解风险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已经把宏观杠杆率稳住了。”周建华表示。

周建华认为,未来不论是实现共同富裕还是防范金融风险,都需要依托高质量发展。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来做大做优经济“蛋糕”,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才能引领新时代经济发展。

本次会议的另一大主题是共同富裕。会议提出,要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形成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

中信证券政策研究首席分析师杨帆分析认为,新业态的发展赋予了共同富裕更多内涵,涉及衣食住行等民生刚需领域的企业,需要更加重视政策引导。在她看来,反垄断是手段,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才是目的,政策的核心仍在于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引导资本有序扩张。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目前正值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在“共同富裕”时代,经济治理框架转变为平衡增长和安全,要优先保障社会公平、数据安全和产业链自主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