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机构:负面情绪放大 谨慎操作为上

2016-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安仲文 ○编辑 长弓

昨天市场出现恐慌性杀跌,沪深300指数触发熔断机制最高阀值,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认为,昨日两次触发熔断,主要原因源于金融体系加杠杆到了相对极端的状态,尤其是近期险资高杠杆举牌上市公司事件引发了市场对金融风险的高度关注,叠加IPO新政和限售解禁带来的负面冲击,市场指数因此向下快速收敛。九泰基金也认为,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新出经济数据不佳,大小非开闸解禁带来的影响,在实行熔断机制的背景下,其影响容易被放大。

好买基金认为,汇率异动是导致首次熔断的主因。从情绪上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稳定保底的解读或有所松动,汇率波动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情绪的稳定,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反应会较为敏感。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新政刚开始实施时需要格外警惕,尤其是低开向下的情况下需要果断决策,“在前期已经上涨乏力存在盘整向下迹象情况下,新的熔断机制会有放大情绪的作用。”

对于接下来的走势,前海开源基金认为,A股市场首次经历熔断机制,由于投资者对此都缺乏经验,存在反应过度可能,中长期来看,熔断机制的推出旨在减少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本身并不会对市场运行方向产生干扰,无需过度恐慌,“市场下跌或是对近期负面因素的一次集中性释放,不排除市场继续惯性下跌的概率,但市场之前预期的春季躁动以及资产荒等逻辑并未发生本质性变化,市场的短暂调整反而有望提高增量资金的入市意愿,虽然指数或难有大的表现,但市场并不会缺少主题性投资机会。”

赛亚资本罗伟冬认为,短期内行情预计或有反抽,但是中长线比较谨慎,毕竟市场估值还是太高了。前海方舟资本钟海波认为,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就触发熔断,对投资者来说有点措手不及,后市有可能对行情进行修复,但由于内外因素交替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重心下移不可避免,“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低仓位运行,减少交易频次,谨慎选择成长型股票。”

此外,大小非减持预期等也被市场人士认为是触发市场大跌的因素之一。国泰基金分析认为,昨日市场暴跌的原因可能来自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预期和新股IPO,如果按照既定政策打开减持窗口,中性预计减持规模将在1500-2000亿元。另一方面,2016年IPO将执行新规,不久后可能迎来首批新股,这也将影响市场本就微弱的资金平衡。国泰基金指出,当前市场确实存在部分个股被高估、获利有待了结的情况,但在监管机构的监管下,市场本身杠杆并不高,未来连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后续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部分优质标的的投资价值将会快速显现,这或将成为2016年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