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现在是考验我们
容忍度与耐久力的时候

2016-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余丰慧

2016年沪深股市开盘即触发了熔断机制,沪深两证券交易所宣布提前休市。盘面上,两市仅41只个股收红,逾1400只个股跌停。

元旦后首个交易日两市暴跌,有市场舆论似怪罪在熔断机制启动推出上。认为是熔断机制推出后引发投资者恐慌性抛盘导致大盘暴跌。以笔者看,这次是修复性、报复性暴跌。即包括美联储加息在内的大利空,都让有形之手“国家队”给消化了,造成了大盘严重扭曲式走高。一旦“国家队”休眠,大盘就会报复性暴跌。

熔断机制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雷管角色而已。那么,被雷管引爆的炸药包是谁呢?首先,美联储加息的利空始终没有被市场反映出来。而这么大的利空一日不被市场反映出来,风险就会在那里累积。一旦雷管被点燃,美联储加息的炸药包就会爆炸。无论如何,美联储加息的大利空不会消失,仅仅是被推迟了而已,从节前连续几天下跌到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的暴跌表明,越推迟风险越大。

救市“后遗症”是股市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暴跌的另一个原因。救市时一些措施开始退出或者到期,导致了市场情绪不稳。

再者,注册制临近,必将波及估值高企的题材股,那些伪高成长类个股必将原形毕露。而这些板块又非常之多。将其打回原形,必然会使股指短暂性暴跌。还有,股价仍严重虚高、只靠故事炒飞天的题材股比比皆是。倘若市场始终依靠炒作概念、炒作噱头、炒作题材,行情又怎么能走远呢?从2014年7月启动算起,沪指从2400点涨到此前的3600点,涨幅150%,在并未有宏观经济实质性支撑的条件下,一年半时间如此涨幅在世界都是罕见的。

当然,周一大盘暴跌中,主力暗中出逃个股较多,这确实也起了推波助澜、加重了市场恐慌情绪的负面作用。

现在尤其需要提醒的是,绝不能因为这次行情暴跌就暂缓推出注册制,停止资本市场改革步伐。这必将会埋下更大的风险隐患。也不能因为周一的急跌而延迟非市场手段退出股市的节奏。

任何改革,都是有代价的。现在正是考验我们的容忍度与耐久力的时候。

(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