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研究·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逆势攀升 银行理财规模或破20万亿

2016-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长弓

虽然受到低利率环境影响而收益率持续下降,但银行理财的存续规模依然保持节节攀升之势。普益财富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15年银行理财的存续规模将突破20万亿,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

而在2016年,银行理财此前不断下行的预期收益率在宽松货币政策下仍难以“逆袭”,利率市场化加速也使得银行资管业务前景无限。

规模再创新高

和信托业资产规模在2015年第三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不同,银行理财市场的规模仍处于不断攀升的状态中。来自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普益财富根据已有数据推测,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或已突破20万亿。

此外,普益财富监测数据还显示,2015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96%。每款产品的平均在售天数为8天,实际平均运作期限为133天。整体而言,全年4.96%的平均收益率较高,不过其值受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的高收益影响较大,从整体走势来看,持续下滑的收益率使得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吸引力有所下滑。同时,4.96%的全年收益率受结构性产品最高收益影响,不计算结构性产品全年平均收益为4.91%。

其中,在78787款封闭式人民币个人理财产品中,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的产品数量有46232款,平均收益率4.79%。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为32450款,平均收益率为5.13%。融资类理财产品数量为104款,收益率为5.51%。统计显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仍然是银行理财的主要投向,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在2015年上半年有明显冲高,发行量占比在4、5月大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这与2015年上半年的A股牛市行情密不可分。在年中的股市暴跌过后,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量明显下滑,银行大幅度降低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1—3个月期产品性价比高

从产品发行数量分布来看,短期限的理财产品仍然更受欢迎,“1-2个月”以及“2-3个月”产品数量依然最多,占了所有期限类型产品的54.29%。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偏好并非仅因其较高的流动性。统计显示,拥有最高流动性的1个月以下产品发行量并不高,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与1-2个月产品的收益率差距极大,但“1-3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与长期产品收益率差距则较小。

具体而言,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3211款,平均收益率为4.83%;2-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1453款,平均收益率为4.95%;而3-4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9588款,平均收益率为4.94%;4-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4916款,平均收益率为5.03%;6-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0125款,平均收益率为5.12%。1年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492款,平均收益率为5.44%款。

因此从流动性及收益率两方面考虑,“1-3个月”理财产品的“性价比”相对较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长期限,尤其是4-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有所增加。这可能与整体经济不景气,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有关,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使其更希望购买期限稍长的理财产品锁定较高的收益率。

银行资管仍具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11月至12月中,受年末效应影响,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稳定,甚至较高收益的产品也出现不少,但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的上扬属于时点性的表现,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下滑的概率仍然较大。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预测,2016年降息次数不会太多,继续降准的可能性则偏大,资产配置荒的情况较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改善,银行理财收益率恐将继续缓步下滑。

另一方面,2015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基本推进完毕,利差的进一步收窄,银行传统的盈利模式难以持续,银行寻求新的盈利点的需求变得极为迫切。魏骥遥认为,在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之后,银行理财极有可能成为未来银行贡献盈利的重要业务类型。

而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银行理财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展现了该行业未来发展的无穷潜力。对比去年同样火热但风险频发的P2P理财产品时,银行理财在本金和收益上稳健性使得其竞争力优势明显。对比互联网宝宝类产品,高流动性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2个月以下的)在收益率上始终保持着强势地位,预计2016年这种优势将持续;同时,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也极大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