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银亿股份
跨界收购汽车零部件商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严翠 ○编辑 邱江

去年8月24日起停牌至今的银亿股份,于今日出炉重组预案,公司拟以33亿元收购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宁波昊圣100%股权,从而实现其从房地产行业向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跨越。

具体来看,本次银亿股份拟以5.91元/股向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全资子公司西藏银亿非公开发行5.58亿股,作价33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宁波昊圣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ARC集团相关资产;同时拟以8.06元/股向银亿控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2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据公告,ARC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独立生产气体发生器的跨国公司,专业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气体发生器,其运营中心位于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在全球4个国家和地区建有6个生产基地,其产品应用于汽车安全气囊系统,目前已与全球主要汽车整车厂及一级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此次收购范围内的标的资产2015年末资产总计19.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权益13.38亿元;其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19.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7294.29万元和4699.31万元。

经预估,标的资产的预估值为33亿元。按照中国的会计制度和会计政策进行调整编制的、本次收购范围内的ARC集团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模拟归属母公司净资产为13.38亿元,增值率为146.64%。

银亿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布局汽车安全系统核心零部件气体发生器的生产、销售业务领域,并以此为平台继续行业整合、加快全球化的业务拓展,进军高端制造行业,搭建汽车产业相关业务平台,从而使得公司业务结构多元化。同时,新增板块的收入和盈利在可预见的将来均能稳定增长,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增大公司资产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