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版电信业务分类目录
正式施行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聂品 ○编辑 邱江

昨日,施行了13年之久的老版《电信业务分类目录》宣告“退休”,《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则正式施行。此次调整是为了适应电信新技术、新业务发展,进一步推进电信业改革开放,促进电信业务繁荣健康发展,扩大信息消费,规范市场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保障用户权益。

“此次新版目录的正式实施,从整体上来看是根据新技术、新业务、新形势下的发展格局进行了相应的调整。”融合网总编辑吴纯勇对记者表示,比如为了积极响应三网融合、宽带中国、降费提速等政策,优化调整了诸如蜂窝移动通信业务等类别或内容;考虑到技术升级、消费群体的萎缩等因素,相应取消了诸如公众电报业务等类别。

中广互联研究总监林起劲认为,新版目录是在互联网业务越来越重要之际,把电信业务管理之手进一步向互联网延伸。从2000年电信条例出台历经两次修改,再到2015年底新版电信业务分类目录的发布,整个信息产业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五年多来,三网融合政策、OTT业务浪潮、“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渐次兴起,所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互联网技术、应用及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打破了原来非常清晰的行业边界,各行各业有了越来越多的交叉与融合。

谈及对于大行业的影响,吴纯勇认为新版目录的正式实施将强力波及广电行业、电信行业、互联网行业及其他周边产业。对于广电领域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广播电视台等,在诸如宽带接入及业务开展、新媒体布局等方面都将受到较大影响;对于电信领域来说,将有助宽带中国、提速降费等相关政策和4G/5G时代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推进及落实。而互联网领域的相关业务及产品,如OTT TV、OTT机顶盒、网络视频行业等,还有包括影视剧制作、发行、传输等领域,也将大大获益。

牌照为王的时代仍将延续。新版目录对于以传输有线数字电视为主营业务的广电上市企业影响并不大,因为绝大部分公司都通过三网融合试点等形式拿到了相应的电信业务牌照。

吉视传媒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目录最大的特点是进一步对互联网资源进行框定,今后广电企业申请核心牌照以及开展宽带和数据业务,必须在这个框架下进行。如工信部将“内容分发网络业务”列入电信业务目录之后,对于“内容分发网络业务”的准入资质、业务细分方式及管理举措,将直接影响到视频网站、大型互联网公司及有线运营商未来的运营。

不过,吴纯勇认为,对于其他资源较为稀缺的传统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而言,无论是从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到有线电视用户的产品创新、研发及设计,还是产品的市场推广及营销等方面仍然处于原始的初级阶段,只能从新版目录当中找到符合自身基于固网层面而能开展的相关业务。

另值得一提的是,目录中提到通过转售方式提供的蜂窝移动通信业务、固定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和用户驻地网业务都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对于虚拟运营商、影视剧制作公司、技术提供方、宽带接入商等将会产生利好。中广互联认为,这将极大推动电信市场特别是驻地网宽带业务的开放程度。

吴纯勇坦言,对于广电系统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而言,无论是旧版还是新版,最主要仍在于自身的有线电视网络能否尽快形成全国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