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三板资本新势力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短两个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较去年年底挂牌总量又增加了一成多,投融资活动也保持高度活跃,丝毫没有减速迹象。当面纱慢慢掀开,沉浮新三板的投资主力轮廓逐渐清晰——产业资本与金融机构共舞,民企与国企同台竞逐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孙放

在投资门槛高达500万元的新三板,其中的市场搏杀与风云激荡,对多数投资者来说颇具神秘感。而当面纱慢慢掀开后,沉浮新三板的投资主力轮廓逐渐清晰。那么,他们中又有谁最能代表这个市场的未来?

私募冲锋队

在挂牌公司已突破5000家的新三板市场中,既是挂牌公司又兼具投资人身份的私募投资机构已然成为一道风景线

.....................................................................................................................................................

这是一支动作最快的队伍,不止是投资,还有,它们也赶上了VC/PE在新三板挂牌的“班车”。

说不清是双面娇娃还是多层套娃,在挂牌公司已突破5000家的新三板市场中,既是挂牌公司又兼具投资人身份的投资机构已然成为市场的一道风景线。

而其中,一家名为天星资本(拟挂牌)的公司,甚至已经“染指”了7%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那么,这7%又是多少公司呢?359家!这是天星资本官网披露的截至2016年1月中旬的数字。在这个数字的背后,是密集的投资行为。记者注意到,2015年7月,天星资本的投资密集得有点让人透不过气:当月23个工作日里,天星资本连续出现在19个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投资公告中,如果再加上已公布的其劣后基金钜致天星的投资项目,“天星系”在这个月里平均每天都有投资。

“天星资本是为新三板而生的。”天星资本合伙人刘研说,天星资本在2012年6月份注册成立之后并没有开展业务,“一直等待新三板推向全国。”2013年12月,随着新三板向全国的扩容,天星资本渐露峥嵘。

数据显示,在新三板,天星资本撑起了一个非常庞大的“伞”:除了公司直接投资,天星资本还设立天星资本创盈1号、2号新三板私募投资基金;而作为劣后级投资的产品则有东方-天星新三板股权投资1号私募投资基金、中融鼎新稳达1号新三板基金、钜致天星新三板股权投资1号专项基金、富诚海富通-盈泰盛世精选-天星新三板1号投资基金等。此外,该公司还宣布拟与一些上市(挂牌)公司合作设立基金,投资领域为:新三板已挂牌或拟挂牌企业、新三板拟转板公司。根据天星资本自己披露,截至2015年10月20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作为管理人管理的基金共计92支。

显然,这是一只“死磕”新三板投资先机的“快手”。

而在新三板,还有另一家同样“凶猛”的机构——中科招商。除频繁出现的中科招商直投项目,其旗下东莞中科中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由其管理的佛山中科金禅智慧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其基金产品沃土新三板投资基金,在去年的4、5月份也密集发力,在新三板的投资高潮迭起。2015年内,中科招商的投资案例粗略统计不下21家。

活跃于新三板的私募中,有些正试图借道挂牌和在新三板大手笔投资的影响力做大自身规模。天星资本刘研就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有了自己的银行,有了自己的保险公司,未来将会完成整个金融布局,并且还将构建自身的“生态系统”。

大鳄潜游

角逐新三板的另一大势力是各类“大鳄”,诸如险资、“国字号”产业资本,它们的战术是低调潜游

.....................................................................................................................................................

新三板更加有趣的投资看点,还在于各种“大鳄”在其中的低调潜游。

近年来在A股市场频频掀起波澜的险资,同样现身于新三板挂牌公司之中。去年7、8月份,海鑫科金、仟亿达公告披露获得了久银控股的投资,而在久银控股的背后,作为其重要股东之一的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则是国内第一家民营资本控股的保险公司华安保险。

除民营资本外,具有专营职能的“国字号”产业资本也已经杀进新三板。由上证报资讯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华燕房盟、璟泓科技、华丽包装、光辉互动、云南文化、众益传媒、蓝波绿建、恒信玺利、阿波罗等公司的投资人中,均出现了湖南轻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身影。据介绍,湖南轻盐创投是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的国有投资公司,也是湖南省国资委下设的专业投资平台之一,对内承担着轻盐集团资本运营板块跨越式发展的重任,对外与多家券商、信托、银行、基金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早前曾运作过ST张家界、金杯电工、嘉麟杰、天龙光电、荣丰控股、长沙银行、西南证券等的股权质押融资案例。

“国字号”资本中,资金背景雄厚的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银国际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也同样在捕捉新三板的投资机会。其中,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仅在2015年下半年就有六个投资案例。

“老伙计”的新战场

在眼花缭乱的新三板基金背后,一些头脑敏锐的A股市场资深人士似乎已经养成了尝鲜之勇,而投资“火力”不少来源于深圳和广东的资金

.....................................................................................................................................................

当仔细翻阅,在眼花缭乱的新三板基金背后,各种藏龙卧虎。特别是一些头脑敏锐的A股市场资深人士似乎已经养成了尝鲜之勇。

在颂大教育、博冠股份、奥迪威等挂牌公司的投资人中,一个名为“巨杉鑫1号基金”的“身世”引人关注。资料是这样介绍的:该基金属巨杉资产,公司团队23人,其中研究团队11人。这11人中,有新财富首席分析师两人、水晶球奖分析师一人、大型机构从业四至八年的高级分析师五人、两年以上实业背景分析师三人。显然,这是一个由多名资深机构投研人员构成的团队。据悉,齐东超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投资总监,其履历为: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学硕士;2004年任职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2005年加入汇添富基金;历任汇添富基金分析师、研究副总监、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2014年创立巨杉资产。公司研究副总监姚跃,同样来自汇添富基金投资研究总部;其团队中,还有新财富首席分析师黄金香等。

分析师们“组队”而来,曾经的投行们也征战而至。如宁波鼎锋明道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陈正旭作为“金牌保代”曾因率领约三十人团队投奔宏源证券而引发齐鲁证券深圳投行部人事震荡,在业内颇有影响。2015年,鼎锋明道的新三板基金参与了近十个挂牌公司项目的投资,基本以信息科技类项目为主。

同时,似乎是在给深圳作为创业热土做注解,在新三板,投资“火力”也更多集中在深圳和广东的资金。“如果投资资金来源得以释放,未来新三板的投资应该会有新的看点。”业内人士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