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人寿杨征:收购广发行将使协同效益最大化

2016-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浦泓毅

在险资举牌热中,银行股难受宠。但中国人寿却剑走偏锋,以每股6.39元的收购价格,全盘笑纳花旗集团及IBM计划出售广发银行股份,持股从20%升至43.686%,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为什么中国人寿要花费大把银子吃进银行股?就市场关心的焦点问题,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寿负责投资的副总裁杨征。

协同效益最大化

上海证券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已经走过最风光的时期。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还要全面收购广发银行股权?其中有何战略意图?

杨征:本次交易首先是源于花旗集团及IBM信贷计划出售广发银行股权。为了维护公司之前的投资权益,维护广发银行经营稳定,优化治理机制,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国人寿经过慎重研究,决定收购花旗集团及IBM信贷出售的广发银行股权,承担作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的责任。

目前全国共有12家股份制银行,其中未上市的银行包括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和其他三家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相比,广发银行在规模、业务发展、网点布局、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

虽然目前行业资产质量普遍恶化,但另一方面,整体估值处于周期性低谷,也为中国人寿的战略收购提供了良好窗口;从具体标的分析,广发行过去5年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也具备未来加快发展的基础。同时,其经营基础较为夯实,渠道与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初步形成权责利一致的风险管理架构。

尽管近两年来,广发银行受经济下行及风险偏好的影响,信用风险加剧暴露,资产质量已成为影响经营业绩的关键因素,但积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资产处置,同时辅以外界资本注入,相关指标均会有所改善,在宏观经济企稳后,有望实现新一轮增长。

本次收购,将有望使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在规模、客户、业务等方面形成较大协同效应。对于中国人寿来说,收购广发银行能够显著提升中国人寿的综合竞争实力,有助于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对于广发银行来说,该行将受益于中国人寿在客户资源、网点分布、业务交叉销售、品牌影响力、行业地位、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速业务发展及不良资产化解步伐,盈利能力将逐步得到提升,形成正向循环。

上海证券报:成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后,中国人寿将如何整合资源,获得协同效用的最大化?

杨征:中国人寿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金融保险集团之一,集团化发展经验丰富。中国人寿集团业务范围全面涵盖寿险、财产险、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资产管理、另类投资、海外业务等多个领域,并通过资本运作参股了银行、证券公司等其他金融和非金融机构。本次交易能够使中国人寿与广发银行有机会协同互动、更好地满足客户对多元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围绕上述目标,中国人寿已制定并不断完善相关方案,有信心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收购价格合理

上海证券报:每股6.39元的收购价格,是否合理?

杨征:本次交易对价的评估方法主要包括绝对估值法及相对估值法两种方法,相对估值法主要基于A股及H股已上市的全国股份制银行的近期交易倍数表现,同时考虑了广发银行自身情况,比如潜在的资产质量问题,以及通过历史可比交易情况分析本次交易合理的潜在控制权溢价,得到最终的估值结果。

结合上述方法以及与花旗银行的商业谈判结果,本次交易的价格定为对应的2015年交易市净率为1.01倍。截至2016年2月17日,A股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最新一期市净率倍数为1.0倍,H股上市银行的平均最新一期市净率倍数为0.7倍。我们的交易价格与A股上市银行的平均交易倍数已基本一致,较H股上市银行平均交易倍数存在一定溢价。考虑到本次交易收购的股权比例超过20%,且交易后中国人寿将成为广发银行的单一第一大股东,故应当合理考虑一定的收购溢价。从过往中国银行业并购可比交易来看,我们认为本次交易定价合理。

上海证券报:收购广发行对公司偿付能力是否产生影响?

杨征:截至2015年12月31日,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高达329.31%(未经审计),远高于“不低于100%”的监管要求,收购体量相对较小的广发银行,对整体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率水平不具太大影响。

上海证券报:中国人寿持有广发银行43.686%的股份,能不能做并表处理?

杨征:根据相关法规和财务制度规定,暂不能实现并表。

上海证券报:受到普遍关注的银行业不良率问题,是否会影响中国人寿的业绩?

杨征:在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业不良贷款压力可能会继续增加。针对当前制约银行发展的不良问题,广发银行已在采取多种手段化解存量不良贷款。随着不良集中处置和信贷结构调整的完成,广发银行有望在经济企稳后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

2014年中国人寿净利润322亿人民币,广发银行2015年净利润90亿元,广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及业务波动对中国人寿整体业绩的影响相对有限。未来中国人寿将通过优化治理、综合协同等方式协助广发银行突破资产质量问题等经营发展瓶颈,全面提升行业竞争力,淡化存量不良贷款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