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锐风行:转型谋定“四步走”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走进新三板公司”联合调研人员来到北京锐风行艺术交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记者 史丽 摄

⊙“走进新三板公司”调研报道组

每个工作日的清晨,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上总是车马辐辏、人流如织,而在不远处的三里河部委住宅小区里则是另外一种景象,买菜、遛弯的老人们步履从容、神情自若。新三板首家影视公司——锐风行便栖身在这片宁静的住宅小区中。从空间距离来说,它或许是京城距离“资本大本营”最近的文创企业。

张华加盟

做影视特效起家的锐风行,去年开始加速转型影视节目内容制作。转型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关键人物——张华。

“张华老师的办公室总是门庭若市,给他送‘本子’的人络绎不绝。”锐风行董事长张磊的一句轻松调侃,透露出锐风行转型内容商的底气所在。

“其实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寻找张华老师这样的核心人才,他丰厚的业内资源和丰富的从业经验为锐风行启动内容制作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张磊向“走进新三板公司”联合调研团队介绍道。2015年,张华加盟锐风行,为公司的内容转型按下了加速键。

在影视圈,张华可谓鼎鼎大名、资历深厚。他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名“中国传媒大学”),国内知名制片人,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军事部、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等单位就职,任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职务十余年。目前,他还担任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编剧、制片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等社会职务。

张华投身影视行业近30年,担任策划、监制、制片人、出品人的电视剧、电影、纪录片、栏目等近300部,诸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康熙微服私访记》、《中国远征军》、《林师傅在首尔》、《卧薪尝胆》、《李小龙传奇》、《炊事班的故事》、《红色康乃馨》等脍炙人口、火爆荧屏的佳作不胜枚举,更有多部作品开创了国内类型片的先河,他制作的《望长城》、《邓小平》、《共和国外交风云》、《孙中山》等多部大型纪录片也频获大奖,为人熟知。

“据我们统计,这些年来张华投资影视项目的成功率高达95%,在业内实属罕见。”张磊介绍称。

此外,张华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等,被评为“全国十佳制片人”、“全国优秀出品人”、中国电视剧产业二十年突出贡献出品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领军人物。

张华的加盟,令锐风行影视产业链条的拓展如虎添翼。从去年开始,锐风行利用现有团队在本行业多年经营的广泛人脉,依托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制片、编剧、导演、演员和音乐五大委员会的行业资源,重点签约了多个导演、编剧、制片和演员工作室,并继续采取开放方式进行多方合作。

“现在我们的储备剧本已有10部,预计今年要启动1到2部自制剧,明年会启动4部,从剧本、制片到发行都由公司全盘操作。”张华告诉记者。

收购润禾

为了加强内容制作的力量,2015年8月,锐风行作价约3600万元收购浙江润禾影视有限公司100%股权(简称“润禾影视”)。收购完成后,润禾影视的创始人何流也成为锐风行的业务核心成员。

据介绍,同样是北京广播学院(现名“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何流,曾先后在甘肃、浙江电视台担任新闻记者、主持人、纪录片编导等,其新闻作品三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中国电视奖一等奖。

随后,何流还曾进入浙江影视集团以及浙江绿城文化传媒集团担任高管,并于2011年开始组建润禾影视,其主要作品有电视连续剧《眼中钉》、《刀尖上行走》、《护国大将军》、《老爸的心愿》、《邮差》等。

完成收购后,锐风行正式开始由一个纯粹的影视后期技术服务公司向影视文化全产业链企业蜕变。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5月,公司谍战题材电视剧《邮差》在湖北卫视黄金档首轮独家播放,取得收视率综合排名前八的成绩;同期该剧以A+的评级在爱奇艺网络独播,首播期间点击率即破2.5亿。

从员工到董事长

现任董事长张磊,是一个身材高挑的中年男子,其业余爱好是翻雪山、穿沙漠、喝茶和阅读。

“从参加工作开始,我把人生的黄金岁月奉献给了国家,从一线岗位做起,我付出了汗水,炼成了踏实坚韧的工作性格;做出了一些成绩,也收获了国家赋予我的荣誉。”张磊用这样几句话概括他事业的第一个阶段。

稳定的机关工作,良好的上升空间,并没有让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张磊丧失根植在骨子里的闯劲儿和勇气。2011年初,39岁的张磊毅然辞去公职闯入影视行业。

依然是从基层做起,张磊是以员工身份进入锐风行的,当时的锐风行还只是一家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的中小企业。短短一年后,张磊卖掉了原单位分配的住房,通过注资取得了公司的经营权。

“说我傻的人有,说我疯的人也有,那是他们看得不够远。”张磊笑了笑说。

2012年底,锐风行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以影视为主营业务的文创类企业,打开了借助资本力量推动公司发展的大门。

此后,张磊又主导了公司连续四次定向增发融资和并购重组工作。根据审计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锐风行总资产已达到1.3亿元,净资产也突破1亿元,公司总股本达到6030.525万股。

三年“四步走”

在锐风行的战略蓝图中,现在所有的成绩也只是刚刚开始。张磊表示:“公司已经拟定了三年‘四步走’的发展规划。”

首先,公司将紧抓影视项目拓展影视产业。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845万元、同比增长将近300%的基础上,今年业绩有望再度翻番,并争取在2017年、2018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

公司财报显示,2015年度参与联合出品、联合制作的两部电视剧《惊天岳雷》、《读心探案》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发行、播放期;目前拥有电视剧剧本10部,电影剧本3部,网络大电影及网剧剧本若干,影视项目剧本储备规模持续加大。

第二步,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向品牌授权市场发展,并经营衍生业务。逐步将影视观众转化为相关产品消费者,最大限度发掘每一部影片的附加值。

第三步,公司拟参与视频平台运营,以内容+平台的方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营销格局,变内容产品为版权资源、延伸全产业链。据公司半年报披露,今年6月底,公司已与航天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运用自身优势资源联合开发卫星视频信号传输及播放平台,共同打造新型院线模式。

“此后,锐风行还将继续扩大公司规模并提升品牌影响力,为打造新三板影视传媒板块最具竞争力和核心价值的公司奠定基础。”张磊表示。

参与本次调研的记者包括:林坚、马婧妤、李丹丹、王雪青。本文主笔王雪青,编辑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