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9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

2016-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538 证券简称:同益股份 编号:2016-013

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证券简称:同益股份,证券代码:300538)交易价格于2016年9月14日、2016年9月19日、2016年9月2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核实情况的说明

针对公司股票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公司股票交易发生异常波动问题进行了核实,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情形。

四、风险提示

请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以下风险因素:

1、对主要供应商依赖的风险

工程塑料、特种塑料等中高端塑胶材料行业现阶段为垄断竞争行业,由于三星、帝人、万华化学、塞拉尼斯、赢创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产品具有明显的技术竞争优势、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因此公司作为材料分销商,选择上述塑胶材料制造商作为主要供应商,符合塑胶行业发展的特点;基于银浆的垄断竞争业态,公司目前为三星的代理商,符合银浆行业发展的特点。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公司同期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3.60%、82.17%和88.45%和84.99%,供应商集中度相对较高,尤其银浆材料供应商集中,因此公司存在对主要供应商依赖的风险,一旦供应商不能足量、及时供货,或者提高采购价格,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市场需求波动风险

作为中高端化工及电子材料应用服务型分销商,公司下游细分市场主要为移动终端、家电、LED照明、太阳能市场,以上市场需求的波动,将会对公司业绩增长产生一定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中国经济运行产生较大影响。加上中国经济改革转型的政策调整,预计未来几年宏观经济仍有可能出现波动。

报告期内公司太阳能市场的电子材料销售增速明显,但由于目前我国光伏产品主要出口于欧盟、美国等国家,因此若我国与欧盟、美国等国家发生贸易摩擦,将带来太阳能市场需求波动,可能对公司销售带来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销售主要集中于移动终端市场,由于移动终端市场具有热点切换快、技术更新快的突出特点,因此若公司采购的材料不能满足下游客户的技术,技术服务方案不能抓住市场热点,将可能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3、材料采购风险

公司依靠完善的服务优势及客户优势,与重要材料供应商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材料供应的充足性。而公司经营所需的中高端塑胶、太阳能银浆等部分材料需从原产地进口,且多为客户指定。因此如果国际贸易政策发生不利变动,民族情绪发生波动或者自然条件变化使贸易货运周期发生不利变动,公司的材料供应将受到影响,从而产生材料采购风险,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公司不能及时供货的风险

公司凭借较强的产业链信息处理能力和“并联下单”能力,满足了客户对速度的需求,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处于较高水平,分别为18.33、20.61和20.70和7.78,因此材料供应速度是公司服务模式的重要环节。虽然公司与三星、帝人、万华化学、塞拉尼斯、赢创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但是一旦供应商在生产排期方面不能满足公司需求,将会影响公司向客户的供货,从而对公司销售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5、技术服务偏差影响公司经营的风险

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新材料产品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规格品种越来越复杂,应用工艺日益提升,客户对分销商的应用服务需求也逐步提高,除需提供传统的产品物流配送服务外,还需求如材料选择、颜色选择、结构设计、模具设计、试产量产、产品检测、售后技术服务等系列的解决方案,这种技术性服务已经成为拓展、维护客户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材料产品及其加工工艺的专业性较强、技术更新换代较快,公司仍然面临着技术服务偏差导致的销售规模下降,如果技术服务出现持续偏差,甚至可能出现客户流失的风险。

公司董事会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六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