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1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建信基金叶乐天:做“稳健”量化投资

2016-1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A股市场将延续区间震荡格局,而量化投资因具有严格的纪律性,能够在处理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客观选择交易策略,降低情绪影响,在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也能多方位挖掘市场机会。

事实上,国外量化投资发展已有30多年历史,其投资业绩稳定,市场规模和份额不断扩大,也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可和追捧。一方面,量化投资策略本身已非常成熟和精细;另一方面,海外市场以机构投资者居多,有效性远高于国内市场,量化投资成效显著。

国内量化基金经过十来年的发展,投资成效不断显现。WIND数据显示,2015年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36.90%,而在今年以来大盘下跌的情况下,量化基金仍取得了正收益。稳健的业绩表现使量化基金这个“舶来品”逐步受到国内投资者认可。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指出,2010年国内市场上仅有11只量化基金,总规模不足100亿元,而截至2016年三季度,市场上的量化基金数量达到了64只,总规模超过400亿元。相比之下,国内量化还存有较大发展空间。

不同于其他基金,量化基金的投资核心是模型。量化投资模型从最初搭建框架到开发因子,再到不断做回测等等需要时间的磨砺,而成功构建的模型也并非一成不变,在后续的投资运作中,还需辅助以定期的调整与完善。

做量化投资其实非常注重“稳健”的原则,建信基金的量化投资模型主要由多因子模型与风险模型构成,基于不同基金产品的策略会对模型进行微调。风险模型主要控制整个基金投资组合的行业分布、市值以及投资风格;对于个股进行具体筛选的多因子模型,即多因子选股模型,覆盖情绪、动量、质量、估值等等多类型因子以及大数据投资因子。多因子量化模型中的参数,会随着市场变化有所改变,当其变化积累到一定程度超过临界值时,该参数的权重会被适当修正。通过这种量化的选股策略,筛选出的单只股票可能不会获取很大的超额收益,但整体投资组合将获取显著超越指数表现的超额收益,更为重要的是,基金长期业绩表现比较稳定。从整体来说,风险模型负责控制风险,多因子选股模型负责提高收益。

对于指数型量化投资基金,检验其投资成果的主要指标是信息比率,即基金获取的超额收益与跟踪误差之比,信息比率高,意味着以较小的跟踪误差为代价,而获取较大的超额收益,是指数增强型基金业绩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超额收益的稳定的长期叠加,将有效放大投资者的收益。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