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1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隐瞒一致行动关系 *ST山水股东钟安升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2016-1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孙放

隐瞒一致行动关系

*ST山水股东钟安升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孙放

近期,股东隐瞒一致行动关系“蒙面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屡见不鲜,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而在上交所“刨根问底”逼问下,昌九生化、莫高股份等公司的相关股东不得不披露了“一家三口”和“共同投资、任职”等曾被隐匿的一致行动关系。而一旦这类“秘而不宣”的集体买入行为被确定为违规,相关责任人也将领受来自监管部门的罚单。近日,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曾隐瞒一致行动关系的*ST山水股东钟安升便受到上交所的公开谴责,其一致行动人亦被通报批评。

上交所最新的这张罚单指向的是*ST山水股东钟安升及其一致行动人郑俊杰、连妙纯、连妙琳、侯武宏。经查明,今年2月23日,钟安升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称其不存在一致行动人。而经监管问询后,3月11日,钟安升、郑俊杰、连妙纯、连妙琳、侯武宏等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承认在本次交易*ST山水股票的过程中客观存在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所规定的情形,根据审慎原则,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由此,钟安升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未如实披露一致行动关系的行为。

事实上,今年2月2日,钟安升买入*ST山水股票340.1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8%;连妙纯、连妙琳、侯武宏则各买入1.89%、1.91%和0.46%的*ST山水股份,上述人员共计买入1027.73万股,已占公司总股本的5.95%。而此后,钟安升及其一致行动人仍然继续买卖*ST山水股票,直至同年2月18日公司停牌核查股价异动原因时,上述股东才被动停止买卖。根据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截至2月17日收盘,钟安升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8.04%的股份,存在持有公司股票达到5%时未履行停止买卖并公告的义务。

另外,钟安升还触犯了短线交易。据查,钟安升于2月17日持股达到*ST山水总股本的5%后,仍频繁买入和卖出股票,合计买入股份达172万股,成交金额为3791万元;合计卖出股份达84.3万股,成交金额为1866万元。钟安升持股达到公司股本5%以后仍然频繁买卖股票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且短线交易数量较大。

上交所认为,钟安升、郑俊杰、连妙纯、连妙琳、侯武宏作为一致行动人,故意隐瞒一致行动关系,情节严重;在持股达到5%时,未及时停止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直至合计持股达到*ST山水总股本的18.04%时才被动停止买卖股票。同时,钟安升在持股达到5%以上后,仍然频繁买卖股票,构成短线交易,且交易数量较大。钟安升及其一致行动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86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13条、第16条,以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钟安升在持股达到5%以上后,仍然频繁买卖股票,构成短线交易,且交易数量较大,其行为还违反了《证券法》第47条等规定。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上交所对*ST山水股东钟安升予以公开谴责,对郑俊杰、连妙纯、连妙琳、侯武宏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上述纪律处分,上交所将通报证监会和山西省政府,并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