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6年

11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停牌核查曝出定增乱象 上交所追问大西洋决策内情

2016-1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全泽源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全泽源

因股价异常波动被停牌核查的大西洋随后曝光了筹划新定增事宜,但很快公司又全部取消筹划中的资本运作。今日公司公告称,11月29日晚间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大西洋终止非公开发行等事项的问询函》。

11月8日至11月10日的三个交易日里,大西洋股价异动明显,涨幅超过28%。经停牌核查,大西洋于11月15日披露,自贡市国资委正在与有关企业商谈启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事宜,并申请股票继续停牌。

然而,就在11月29日,大西洋披露,自贡市国资委拟终止正在筹划的定向增发,同时大西洋拟一并终止于2015 年推出的另一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大西洋如此动作令外界看得“眼花缭乱”。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上市公司在前次非公开发行悬而未决、尚未终止的情况下,启动筹划另一项定向增发事宜,并在十个交易日后对两项重大事项均予以终止,如此行为让人不解。为此上交所要求大西洋补充披露此次筹划定向增发并停牌的主要考虑、决策过程、决策参与人以及相关人员在决策过程中是否做到勤勉尽责,并提供有关交易进程备忘录。

更值得一提的是,大西洋股价在停牌前发生明显异常波动,该股在停牌前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逾28%,其中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更是一字涨停。对此异常情况,上交所要求公司自查股票交易情况,并提供有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情况,便于监管部门进行相关核查。

回查资料显示,大西洋2015年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拟收购唯特偶公司股权,并于2016年6月通过银行开立保函为唯特偶的银行授信提供反担保,同时大西洋已实际向交易对方廖高兵支付了4500万元收购预付款。大西洋此次拟终止该项非公开发行事项,并已与唯特偶股东签订了《终止现金购买资产之协议书》。

针对这一事项,监管层仍有疑问。上交所要求大西洋补充披露,当前上市公司与唯特偶及其股东之间的所有债权债务关系及具体金额;终止2015年的非公开发行事项之后,上市公司与唯特偶及其股东就该等债权债务关系的后续处理计划;同时,上交所要求大西洋结合唯特偶的资产负债和经营业绩等相关情况,充分披露相关债权是否存在不能清偿的风险。

此外,上交所还问询了大西洋一项技术科研情况。大西洋11月26日公告称,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就核电设备用焊接材料研制课题中的子课题——钢安全壳用焊接材料研制、主管道用焊接材料研制、核级不锈钢焊接材料研制进行的技术合作开发已完成。对此,问询函要求大西洋补充披露上述课题涉及的有关产品与上市公司当前主营业务和产品的相关性,该课题涉及的有关产品是否已实现销售收入,以及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