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股价弹性增强 钢铁股吸引资金关注

2017-0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编辑 杨晓坤

昨日两市共成交3167亿元,量能相比周二小幅萎缩,但资金呈现出净流出态势。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19.53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电子设备、农副食品、运输设备、文体传媒、汽车制造等板块。其中,电子设备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4.69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长城电脑、京东方、北方导航。农副食品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2.57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宏辉果蔬、双汇发展、千禾味业。运输设备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三位,净流出2.25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重工、上海凤凰、中国船舶。

但部分资金不愿意完全空仓,仍在低吸一些调整到位的品种,比如土木工程、非金属矿、黑色金属、运输业、农林牧渔等板块。其中,土木工程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3.56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葛洲坝、中毅达、中国铁建。非金属矿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3.28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同力水泥、青松建化、*ST烯碳。黑色金属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三位,净流入2.89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方大特钢、新钢股份、柳钢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017年到来,基建计划陆续落地,南方等区域的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对钢材、水泥等需求渐趋增加。由于钢材、水泥产业在2014年、2015年、2016年供给端持续萎缩,尤其是钢铁行业整合兼并,有效产能持续降低,其供给端萎缩较为明显。一旦需求提升,产品价格就会迅速涨升,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就会大大提升,二级市场股价重心也随之提升。建议投资者跟踪宝钢股份等龙头品种。另外,对钢铁行业绩差股中有一定重组整合预期品种也可跟踪,比如*ST八钢、*ST韶钢等。

(大智慧咨询部提供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