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550 公司简称:保变电气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保变电气母公司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12,887.19万元,根据本公司章程的规定,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当年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2,887.19万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462,141.07万元,2016年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449,253.88万元。

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2016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或派发红股。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

公司主营输变电业务,主要为大型电力变压器及配件的制造与销售。经营范围包括变压器、互感器、电抗器等输变电设备及辅助设备、零售部件的制造与销售;输变电专用制造设备的生产与销售等。输变电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尤其在高电压、大容量变压器制造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主导产品为220kV-1000kV超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经过多年在技术方面的巨大投入和开展卓有成效的技术开发、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工作,公司已掌握了上述变压器产品的设计、制造及试验技术,从而使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并且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二)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材料有硅钢片、电磁线、变压器油、油箱等,其采购由设计、检验、供应把关,对供货方认真进行评价,在保证按合同要求、技术要求和质量的前提下,实行比价采购,对原材料物资实行分类管理,控制合理的库存量,通过材料工艺定额,严格控制材料消耗,实现原材料采购、消耗和库存的动态管理。公司通过对生产计划、采购计划和物料库存进行合理的预测、安排,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和资金占有成本,既保证生产供应,又减少库存浪费,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2、生产模式:

由制造中心根据产品合同所规定的交货期及产品的运输周期,确定产品的完工及发货时间,根据生产周期倒排,确定所有产品的排产计划,排产计划可细化到图纸设计下发、原材料采购到位、生产投产时间和完工时间、产品包装与发运等所有工序与流程,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综合计划开展各项工作,生产部门根据排产计划细化各产品生产过程,包括各加工工序的开工与完工、产品的检验与试验、产品总装配、以及包装等,从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进度,保证产品实现有效控制。

3、销售模式:

公司的销售模式主要以直销为主,辅以极少量的代销模式,这种销售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销售中的信用纠纷、保证货款及时回收。

公司的销售业务分为国内销售和出口销售两部分,国内销售统一由营销公司负责,出口销售统一由进出口公司负责。

(三)行业情况

公司所处的行业为电力工业的输变电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主营产品变压器行业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品种规格多,成套性和系统性强,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其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越来越高。

近年来,随着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国产电力设备的设计制造以及技术性能水平有较大提高,很多主要产品的性能达到国际先进,部分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在输变电设备研发、生产方面,成绩突出。

在输变电设备领域,随着一大批重点输变电工程的建设,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国产化能力不断提升。目前,500kV、750kV超高压输变电设备已全面实现国产化,基本实现±800kV 、1000kV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国产化的目标,国内输变电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得以大幅提升。

未来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主要向以下四个方向发展:一是特高压;二是智能化;三是节能、环保设备;四是系统集成技术,向集约化发展。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根据《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所设定的公司债券回售条款、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及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等相关规则,本公司分别于2016年5月 23日、5月24日、5月25日、5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上先后披露了《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1天威债”公司债券回售的公告》、《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1天威债”公司债券回售的第一次提示公告》、《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1天威债”公司债券回售的第二次提示公告》和《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1天威债”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不调整的公告》,并于2016年5月27日、2016年5月30日、2016年5月31日实施了“11天威债”回售申报。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数据,“11天威债”的回售申报数量为15,673,030张,回售申报金额为1,567,303,000元。

本公司于2016年7月11日对本次有效申报回售的“11天威债”实施回售,回售价格为债券面值(100元/张)。本次回售实施完毕后,剩余数量为326,970张。

本公司于2016年7月11日支付了自2015年7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期间的“11天威债”的利息。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本公司2011年发行的“11天威债”进行了跟踪评级,于2016年6月24日出具了《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6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6]678号),维持本公司主体信用等级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11天威债”信用等级为A+。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6年,保变电气以“一体四翼”为引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以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的发展战略,公司生产经营态势良好。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68亿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20.38%。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本报告期未发生会计估计变更。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及“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薛桓

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