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苏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513 证券简称:*ST蓝丰 公告编号:2017-007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至董事会审议利润分配预案时的总股本340,086,278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

2015年,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方舟制药100%股权,方舟制药于2015年12月11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正式过户至本公司名下,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报告期内,公司增加方舟制药经营的医药业务,形成农化+医药双主业发展格局。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为:

1、农化业务:杀菌剂原药及制剂、杀虫剂原药及制剂、除草剂原药及制剂、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

2、医药业务:原料药、片剂、胶囊剂、日用化妆品、卫生用品类的生产、销售自产产品。

(二)主要产品及用途

1、农化业务:公司农化业务产品按工艺流程来分,可分为光气类产品和有机磷类产品两个大类。

2、医药业务:方舟制药主要从事抗老年痴呆、抗肿瘤、抗感染等类中成药、化学药、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复方斑蝥胶囊、丹栀逍遥胶囊、盐酸多奈哌齐片、养阴降糖片、阿胶当归胶囊、一清片等,主要产品见下表所示:

(三)农化业务经营模式

公司农化业务目前主要由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宁夏蓝丰、蓝丰进出口负责经营。

1、采购模式

以“降低成本、稳定供应”为原则,对大宗原材料、设备、仪器采取比价采购或招标采购的方式,根据厂商供货能力、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综合因素确定长期供应商,与之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根据原材料季节性波动的规律,合理确定采购时点与付款方式以减少原材料供应波动带来的影响。

原辅材料和生产设备由供应部统一采购。供应部根据整体生产计划,确定原辅材料最佳采购和储存批量,统一负责编制采购计划,同时随时根据生产需要补充相关原材料。

2、生产模式

采取“以销定产”的模式,自行生产。由公司销售部门每月将下月销售计划报到生产部,生产部根据目前库存量及内外贸销售计划,并结合生产能力制定生产计划方案。

3、销售模式

公司境内销售主要面向境内农化企业和农药制剂的经销商,不直接面向最终用户。公司境外销售主要采取自营出口和通过国内贸易公司出口的方式,将产品销售给境外农化企业或经销商,公司定期向境外派遣业务人员,对境外市场进行调研,掌握境外市场的动态。

(四)医药业务经营模式

公司医药业务目前由全资子公司方舟制药负责经营。

1、采购模式

方舟制药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原料、辅料以及包装材料等。原材料采购采取“以产定购”的模式,根据生产计划、库存情况以及原材料市场情况进行采购。

2、生产模式

方舟制药已于2013年11月通过新版GMP认证,并建立完善的内部生产管理规范及制度,规范产品生产环节。首先,生产部门根据经营目标、销售需求、库存大小、生产周期、检验时限等综合情况,编制年度生产计划,并将年度计划进一步分解成月滚动计划,使生产计划更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其次,生产过程严格遵守药品GMP规范要求,由QA现场监督生产,并对每个生产环节进行抽样,确保生产环节质量可控。如生产过程中发生偏差,质量部同生产部立即处理,共同调查,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并予以矫正,防止再次发生。最后,每批产品都需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批生产记录审核和批检验记录审核后,才能入库和对外销售。方舟制药产品生产计划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

3、销售模式

方舟制药主要产品盐酸多奈哌齐片、复方斑蝥胶囊、丹栀逍遥胶囊等为处方药,其销售终端为医院。养阴降糖片等产品为非处方药,其销售终端包括医院及药店。因而针对主要医院市场,采取经销代理以及专业化学术推广模式等进行销售。对于非处方药,通过和大型连锁药店合作,从而进入药店市场。

(五)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1、农化+医药双主业格局已经建立,双轮驱动,全方位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利益最大化,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2、农化业务根据市场供需和环境容量合理调优产品结构和销售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小投入大产出,保证现有业务稳定运营。

3、医药业务把握政策方向,基于医保改革、两票制、营改增等带来了终端之变,寻找细分市场,积极布局新业务,开拓营销新局面。

4、加强精益管理,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完善内部管理,降低企业总成本。

5、继续积极通过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寻求更多的行业发展机会。

(六)行业发展格局

1、农化业务

全球农药市场进入较为成熟的阶段,伴随全球人口不断增加,粮食需求不断增长,全球气候异常导致的病、虫、草害增多以及转基因作物的飞速发展,农药产品的刚性需求依然没有改变,未来行业前景依然看好。全球各大跨国企业纷纷整合,陶氏化学和杜邦合作,拜耳收购孟山都,行业整合趋势明显。我国农药行业经过多年持续稳定发展,形成了包括原药生产、制剂加工、科研开发和原料中间体配套在内的农药工业体系,农药品种日趋多样化。但是我国大部分农药企业技术研发能力较差,难以自行研发、生产新型农药,产品结构以非专利农药产品为主,在国际农药市场处于较低端的位置。我国农药生产企业呈现多而分散、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特点。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环保力度的加大,我国农药产业正进入一个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的新时期,行业整合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2、医药业务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医疗卫生市场需求潜力很大,全国卫生总费用迅速增长,卫生总费用占GDP 比也呈上升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推动对医疗保健需求的增长,我国医药行业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且越来越受公众和政府的关注,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国,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政策法规,旨在提高药品质量,优化产业布局。随着新版GMP认证的强制实施,自2016年1月1日起,未通过新版GMP认证的企业将一律停止生产,这将淘汰大批中小药企。国家发布的《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要求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凡没有按照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审批的,均需按照相应原则开展一致性评价,国内药品质量参差不齐、仿制标准较低、低水平重复生产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从2016年开始,国家将药品的GMP认证工作下放到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放GMP认证之后,国家药监总局将建立专职检查队伍,专门从事检查工作,凌厉的飞检将让GMP从认证制管理到监督型管理的转换。这一系列行业政策的变化,让国内医药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并购重组或将成今后一段时期的主旋律。

(七)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1、农化业务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杀菌剂原药及制剂、杀虫剂原药及制剂、除草剂原药及制剂、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是国家发改委对生产光气监控的定点企业,取得了国家发改委颁发的《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证书》,是国内较大的以光气为原料生产农药的企业。公司是国内较大的杀菌剂生产企业,在国内率先研发甲基硫菌灵,是国内最大的甲基硫菌灵生产企业,同时是国内杀菌剂大宗品种多菌灵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是国内除草剂环嗪酮的攻关单位,是国内首家开发并全面掌握环嗪酮关键技术的企业,是国内环嗪酮的主要供应商。

2、医药业务

方舟制药产品品种丰富、种类较齐全,并拥有多个市场份额居前的产品,现阶段主导产品涵盖了抗痴呆、抗肿瘤、抗感染等领域。方舟制药的主要产品为盐酸多奈哌齐片、复方斑蝥胶囊、丹栀逍遥胶囊、养阴降糖片等,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盐酸多奈哌齐是唯一一种同时被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英国MCA(海事与海岸警卫署)批准上市的,用于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对症治疗的新药,在抗痴呆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市场。同时盐酸多奈哌齐片为我国的医保药品,其作为处方药,主要应用于医院临床。方舟制药盐酸多奈哌齐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奖”、“铜川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获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名牌产品称号。由于方舟制药具有盐酸多奈哌齐原料药生产资质,因而能够有效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发挥产业自身的协作效应,提升竞争力。复方斑蝥胶囊是我国的医保药品,方舟制药复方斑蝥胶囊产品相对定价较低,从而在市场中占据一定价格优势,其原因在于复方斑蝥胶囊作为长期用药,患者较倾向于选择价格较低,易于负担费用。方舟制药丹栀逍遥胶囊为国内市场丹栀逍遥类产品中唯一胶囊制剂,具有携带方便、定量方便、易于保存的特点,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2014年度汇算清缴差异,导致2015年资产负债表年末数和2016年资产负债表年初数商誉及应交税费科目分别减少876,937.68元,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未对公司损益造成影响。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1)总体情况

报告期内,为了打造转型元年良好开局,开创双主业美好开端,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及各子公司紧抓机遇,直面挑战,农化板块和医药板块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5668.87万元,实现净利润10,718.06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形成了一个来之不易的局面。农化业务通过三年扎实稳健的改革调整,今年顺利摆脱了两年连续亏损不利局面,利润、营收都有大幅度提升,创造了难得的经营业绩。企业苦练内功,外树形象,为企业聚精会神搞生产经营活动创造了较好的发展环境。公司明确向医药转型的战略目标,产业转型迈开实质步伐,提高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两大板块销售实现重大突破。医药业务方面,不断创新销售模式,新成立国际业务部和健康事业部,加强营销渠道管理,提升终端销售能力。农化业务方面,内贸积累了较好的政府招标经验,外贸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部分原药和制剂市场占有率和品牌认同度得到提升。

报告期内,各项基础工作向纵深推进。方舟制药启动了盐酸多奈哌齐的一致性评价、新厂区建设奠基开工,获得陕西省著名商标和陕西省名牌产品,低温雾化提取项目顺利投产,为拓展医药发展空间,塑造企业形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蓝丰本部加强精益管理,强调“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安全、环保、质量工作得到稳步提升,清洁生产攻关,技术改造革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收入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农化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92%,毛利率增长2.21个百分点,其中原药及制剂、精细化工中间体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4.53%和10.7%;受供给侧改革等供需结构影响,公司硫酸销售下降50.98%;医药业务的盈利能力较强,毛利率相对较高,医药业务占净利润的比重较大,医药业务营业收入增长31.63%,贡献净利润9193万元。

(3)期间费用分析

2016年销售费用14,664万元,同期是5,948万元,增支8,716万元,增长146.55%,主要原因是陕西方舟销售费用高并入报表所致;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均小幅下降。

公司经营情况还可参见本摘要第二节之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及第三节之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于2015年末收购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由农化业务变为农化和医药双主业的发展模式,由于医药业务毛利率较高,盈利能力较强,使公司业绩较前一报告期大幅提升。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2014年度汇算清缴差异,导致前期2015年资产负债表年末数和2016年资产负债表年初数商誉及应交税费科目分别减少876,937.68元,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未对公司损益造成影响。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2017年1-3月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净利润为正,同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