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0703 证券简称:恒逸石化 公告编号:2017-020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619,874,36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本报告期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概述

1、公司业务综合概述

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化工产业及金融股权投资业务,初步形成“石化+金融”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主要石化产品包括精对苯二甲酸(PTA)、己内酰胺(CPL)、聚酯(PET)切片、聚酯(PET)瓶片、涤纶预取向丝(POY)、涤纶牵伸丝(FDY)、涤纶加弹丝(DTY)。

截止到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精对苯二甲酸(PTA)和聚酯纤维(PET)综合制造商,综合优势多年位列行业前列。公司参控股PTA产能达到1,350万吨,位列全球第一位;聚酯纤维产能270万吨,位列全球前列;己内酰胺产能20万吨。

公司持有浙商银行748,069,283股,持股比例4.17%,浙商银行已于2016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2016)。

未来几年,公司将借助行业回暖和国家深化改革的机遇期,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成长周期,文莱项目建成将打通石化全产业链,同时,充分利用公司资源和发展优势,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提升公司“石化+”发展模式的协同效应。

2、公司石化化纤产业链业务概述

图1:公司所处石化化纤产业链布局

表1:公司主要业务产能表(单位:万吨)

表2:产品性能及用途说明

2、金融业务概述

公司金融类资产主要为浙商银行股权。浙商银行于2004年正式成立,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浙商银行已于2016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号02016。

过去十几年,浙商银行发展迅速,在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2016年“全球银行业 1000 强”中按一级资本位列第158位,按总资产位列第117位。中诚信国际给予浙商银行金融机构评级中最高等级AAA主体信用评级。浙商银行确立了未来“成为最具竞争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的总目标和“全资产经营”的业务战略。

根据浙商银行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13,548.55亿元,较年初增长31.33%;净利润破百亿达到101.53亿元,较上年增长44.00%,增速快于规模增长,效益再创新高。

本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持有股份为748,069,283 股,占浙商银行总股本的4.17%。同时,控股股东恒逸集团持有浙商银行股份 494,655,630 股,占浙商银行总股份的2.75%。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2010年3月22日,邱建林与杭州万永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邱祥娟、邱正南、邱杏娟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该协议持续有效,且依据该协议确定邱建林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协议持续有效期内,杭州万永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邱祥娟于2015年3月22日出具书面说明同意继续履行《一致行动协议》;邱正南于2015年10月9日将其所持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赠予其儿子邱利荣,《一致行动协议》对其不再具有约束力,但该变动并不影响邱建林继续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截至本报告披露日,邱建林、杭州万永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邱杏娟合计所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4.61%,邱建林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本公司请投资者认真阅读本年度报告全文,并特别注意下列风险因素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一、概述

(一)行业及经营情况概述

2016年是公司发展过程中转折的一年,面对国内外诸多风险叠加、产能供需矛盾依然突出的严峻挑战下,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化被动为主动,紧抓创新、科学研判、砥砺前行,扭转了公司经营效益多年持续下滑的局面,为公司下一个五年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各项经营指标稳步提升,本报告期,公司实现的营业总收入32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3%,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75.34亿元,较年初增加9.23%;资产负债率52.01%,较年初下降了1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09.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6.74元。

——业绩增长超出预期,在经历持续多年的痛苦周期后,公司所处的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纤维、己内酰胺(CPL)等等领域去产能成效显著,新增产能释放增速大幅度下降,同时,下游需求依然健康持续增长,上述领域迎来了久违的紧平衡回暖周期,供需格局显著改善。特别是四季度以来,受下游旺盛需求和产品价格企稳回升的影响,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本报告期,公司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大幅度增长349.7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30亿元。

——产销两旺且现金流充裕,本报告期,产品产销量继续增长,其中,PTA产品产销量(控股子公司浙江逸盛)分别达467.36万吨和465.96万吨;聚酯纤维产品产销量分别为165.75万吨、167.83万吨;己内酰胺依然保持满负荷生产,产销量同比基本持平,分别为23.88万吨和24.08万吨。本报告期,公司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96亿元,同比增长654.81%。

——市值稳步增加,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本报告期末,公司市值为243.47亿元,较上一年期末市值增长了145.11亿元,增长比例67.78%,同时,公司积极倡导分红责任,2016年度分红预案中拟以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619,874,36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61,987,436.2元。现金分红比例达到100%,这些举措实属不易。

——紧抓主营业务这个实体部分,这在当今市场上实属难得。本报告期,公司继续坚持、巩固和提升主营业务竞争地位,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持续降低能源消耗,通过一系列创新安排,公司在同行业的竞争优势继续保持领先。

(二)前期披露的经营计划在本报告期的进展

2016年,走过的路很不平常,公司发展和市场风险交织下,公司出现了诸多向好变化,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始终以股东利益为出发点,撸起袖子加油干,有理由相信,公司的发展一定会更好。以下为公司本报告期的重点工作。

1、PMB石油化工项目全面推进

2016年,是文莱项目经过数年蓄势后全面推进的一年。随着38亿元定增资金的到位,以及其他配套资金的逐步安排,项目建设具备了全面启动的条件,因此项目设计工作、采购招标、现场施工方面进度显著加快,项目基础设计工作完成,已全面开展详细设计,采购进度已完成过半,人员招聘及现场施工和建设工作均已全面展开。截至目前,现场共有十三个主项开工,其中临时码头、疏浚吹填、强夯检测、设计试桩等十一个主项已经完成。

截止到2016年12月底,文莱项目已累计发生建设期投资额22,336万美元。

2、经营、管理创新再上台阶

2016年,随着国内PTA产能淘汰力度深化以及下游需求的企稳回升,PTA供求关系矛盾有效趋缓,据此,公司继续深化利差交易、点价交易、远期货物交易仓单交易和交割等创新经营策略,创新实施了价差套保模式,这一创新经营彻底改变了PTA经营靠天吃饭的模式,保证了PTA经营效益的持续稳定,提升了公司PTA持续领先的竞争优势。

同时,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波动且持续贬值的环境下,公司继续优化创新外汇管理,2016年采用远期外汇衍生品工具较好地对冲了美元负债产生的汇率风险,使得公司财务费用项下汇兑损益同比大幅下降。

3、产业链一体化效应逐步显现

2016年,公司所处产业链从过去上下游之间的不均衡发展逐步转向上下游之间的均衡协调发展,因此企业从过去的单产品竞争转为产品和产业链一体化的综合竞争。本报告期,公司从区域整合、板块协调、职能优化、智能化改造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入推进一体化经营战略,深化推进PTA-聚酯涤纶一体化整合,创新己内酰胺-锦纶一体化协调经营,着眼于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和劳动生产率的提升,通过上述举措公司稳步推进一体化运营,一体化经营效应逐步显现。

4、推动工业智能化,实现生产自动化与经营数据化

2016年,公司建立基于数据流为核心,围绕精益生产、自动化、数字化等方面,建立了智能工厂初步规划方案;并成功实施了自动包装线项目、产品外观智能检测项目、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等一系列项目,成功应用了工业视觉图像检测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这些举措不仅提升工作效率,并且大幅提高品质管理数据分析能力。

同时,经营数据分析逐步影响和改变公司传统的经营决策模式,成功开发并实施采购供应链与资金闭环项目,从多维度来展示业务流中的各项数据并可及时分析监督。

5、以品质为核心,实现中高端产品持续优化

2016年,公司进一步增强全员品质意识,建立品质激励考核机制,以品质为核心建立产销研联动机制,并配套对生产系统进行改造,深化组织配套机制,逐步建立品质提升长效机制,通过上述举措,公司AA和AAA产品比例持续提高,产品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市场产品粘性增强,实现了单位产品效益的持续增加。另外,公司继续拓宽中高端市场开发,在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的市场调研、研发、生产、销售方面狠下苦功,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推行产销研的密切结合,增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公司增产增效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了聚酯纤维产品差异化的竞争力水平。

6、非公开发行顺利实施,公司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

本报告期,公司非公开成功发行股票顺利实施,共计发行316,666,666股股票,发行价格1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799,999,992元,全部用于投资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发行完成后,公司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股本增加至16.20亿股,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增加至109.24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至52.01%。非公开发行的成功实施将有效促进公司健康稳定运行,持续提升所有股东利益。

7、深入实施组织变革,激发员工工作的创造性

2016年度,公司以“重塑创业激情”为核心,旨在打造高绩效团队,实现了生产系统、营销采购系统、职能总部的组织改革与人事调整,大胆启用一批高学历的年轻管理者。特别是在2016年以来,公司启动“新蓝”计划,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和人才储备培养,引进了一大批重点大学毕业生为主的“新蓝”学员,这些举措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为激励员工创新创业激情,公司推出并实施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战略领先优势

公司聚酯纤维、PTA和己内酰胺等领域均是首家进入的民营企业,并将上述领域产业竞争力大幅度提升。公司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巩固、突出和提升主营业务竞争力”的战略方针,联合战略合作方实现优势互补,逐步成为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竞争业务公司,并率先向石化产业链上游延伸。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坚持节能减排和大规模装置技术的应用,坚持运营、管理创新稳步实现了公司从行业跟跑者到行业领跑者的转变,牢牢树立了石化主营业务龙头地位。未来,公司将蓄力前行,借助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以及并购整合机遇实现又一次的跨越式前进,逐步打造成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石化企业之一。

2、双轮驱动的发展优势

公司拥有石油化工产业及金融业务,“石化+金融”双驱动发展模式初具雏形。截止本报告期末,金融业务主要为浙商银行股权投资,公司累计持有浙商银行4.17%的股份,公司所持的金融股权形成相对稳定的收益,从而对公司所处行业效益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浙商银行成功登陆H股市场,将对公司坚持产业链一体战略和产融互动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公司将利用在石化化纤产业链积累的资源优势,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平台战略,深度挖掘供应链体系,持续推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3、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目前,公司已建成国内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PTA-聚酯纤维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企业;同时公司正加快投资建设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并积极拓展CPL-锦纶产业链。未来公司将形成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苯-CPL-锦纶的全产业链竞争格局,实现真正意义石化行业的一体化经营。当前阶段,中国石化产业的发展正从过去的不均衡发展转变为均衡发展,因此拥有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企业率先将从产业格局均衡发展中受益。

4、拥有全世界最具竞争力的PTA产业链

目前,公司参控股PTA全球产能最大,下游配套聚酯纤维产能位列全球前列,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市场话语权持续增强,规模优势明显;不仅如此,公司始终推进大规模装置和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是全球第一家应用单套200万吨PTA装置和单套60万吨聚酯熔体装置的企业;同时,投资成本、制造成本、物流成本等在同行业的均处于最好水平,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综合来看,公司掌控全世界最具竞争力的PTA产业链,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在产业中拥有领先优势的企业将会进一步凸显其发展潜力。

5、人才优势

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已建立全面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通过有效的分权管控体系及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产业链控股企业人力资源有效的网络化管理,并为未来海外项目人力资源跨境管理奠定了基础。多年持续不断地优化形成的员工发展成长机制以及员工个性化激励政策,也帮助公司有效培养并保留了发展所需人才。

同时,通过采取专家引进与内部人才培养并举的方式,形成一支强有力可快速移植的产业人才梯队,为公司现有产业做大做强奠定基础。此外,持续不断地内部挖潜及资源整合,也有效提升公司产业人力资源运营效率。同时,公司近年来通过多种渠道引进了众多境内外高级管理人才、金融投资人才、营销人才、技术研发骨干人才和一批石油化工工程与运营专家,形成了一支国际化、专业化、职业化管理队伍,此外,持续每年知名大学毕业生的储备及培养,已帮助公司建立起一定规模的储备人才库,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落地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6、市场资源优势

公司通过科学有效的客户关系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市场资源。通过不断强化市场客户资源深度合作,建立准确的客户定位和客户数据库;并通过持续的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与优化,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与品牌效应;同时,随着近年来公司加大海外市场的销售,公司逐步形成了内外并举的销售格局,海外客户资源得到快速发展,有效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7、信息化优势

秉承“从实际出来,以业务主导,用适合技术,建设具有公司特色的信息化”这一原则,信息技术已在公司内部得到广泛应用,尤其在管理信息化、业务数据化、总部智慧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我们在做好传统信息化的基础上,也积极配合公司进行传统制作业的转行,努力论证尝试实施“互联网+”。“互联网+”是公司信息化的一个新起点、新模式,通过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推动电子商务、大数据、机器换人、机联网等与公司业务进行结合,来推进公司生产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推进公司经营模式由“生产制造”向“供应链协同”的转型。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发展趋势展望

过去几年,公司所处PX-PTA-涤纶产业和苯-己内酰胺-锦纶产业蓬勃发展,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但由于PTA、CPL等化工品的产能的增长远远快于需求的增长,导致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同时,受原油价格波动、国内外经济形势趋缓等因素的叠加,公司所处产业链中PTA和CPL经历了产能增长效益下滑的不景气周期。公司作为PTA和CPL龙头企业,经营效益自然受此影响。

根据本报告第三节对公司所处产业发展格局的详细论述,从公司所处行业供求关系分析入手,2016年以来,公司所处行业供求关系显著改善,包括PTA、CPL和聚酯纤维,因此,企业效益大幅度回升。展望未来,除PX供应将由紧平衡走向比较充裕外,PX-PTA-涤纶产业和苯-己内酰胺-锦纶产业链所涉及产品,包括PTA、CPL、涤纶纤维和锦纶纤维,供求关系继续改善,需求增速均超过了产能增速,未来,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奋发图进,充分抓住企业发展和经营的有利时机,持续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同时,随着中国民营企业进入炼化企业步伐的加快,PX-PTA-涤纶产业和苯-己内酰胺-锦纶产业将从过去进口替代型、不均衡发展格局逐步转为全球化经营、上下游均衡发展的格局,只有具有领先优势并能敏锐捕捉大趋势的企业,抓住投资机遇,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从而赢得更加高效、可持续的发展前景。

(二)公司发展战略

2017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巩固、突出和提升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石化化纤产业链,探索“石化+”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持续推动经营方式的创新,深度挖掘行业发展机遇,牢牢巩固和提升现有产业的领先优势,利用现有积累的资源优势探索发展配套产业;同时,横向拓展不同产业链发展,积极向上游延伸产业链空间,逐步形成上下游炼化一体化产业格局,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石化企业。

(三)2017年经营思路和目标

2017年,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将积极利用宏观环境和行业出现的有利变化,积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行业回暖等机遇,充分利用原油价格企稳带来的正向运行效应,逐步从防御经营发展转为进攻经营发展,引领市场发展趋势,有效开拓国内外市场新格局,运用改革创新思维,推动公司稳定生产、创新经营和协调发展,具体思路和目标如下:

1、群策群力实现经营指标的持续增长

公司所处的石化与化纤行业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调整期,行业迎来了久违的回暖周期,同时公司也经历了发展至今最长的调整期,值得庆幸的是,公司不仅熬过了漫漫寒冬,组织机能也变得更加健康,这些为公司吹响全面冲锋号角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群策群力、创新创造,实现经营指标的持续增长,特别是效益指标,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2、举全公司之力,强势加快文莱项目建设

2017年是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工程建设的关键,公司将举全公司之力,继续加快推进项目的实施、建设,确保文莱项目按计划进度推进,力争到2017年末,完成土建工程建设,设备安装实现阶段性目标,力争让项目尽早投产见效。

文莱项目石油化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公司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有效突破原料瓶颈,实现“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显著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公司将把该项目打造成全球新型炼厂的典范。

3、战略项目蓄力前行,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

2017年,实体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国家供给侧改革将会进一步深化,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将会持续推进,借此良好机遇期,公司以提升产能运行效率和发展先进产能为中心,以纵向一体化为逻辑,从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优化战略布局,通过并购整合、改扩建、新建等方式,积极推动公司PX-PTA-涤纶和苯-己内酰胺-锦纶两个产业链做强做优,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4、深度挖掘产业链资源优势,提升一体化综合盈利能力

2017年,公司紧抓市场变化,对产业链所有产品采取成本管控、经营创新双结合的策略。一方面公司继续围绕“提效益、降成本”运营主线,苦练内功;另一方面,以产业链优化为契机,公司继续做好经营创新,继续深度挖掘产业链资源优势,提升一体化综合盈利能力。

5、狠抓工业智能化应用,提升生产自动化与经营数据化

2017年,公司狠抓工业智能化项目实施,促进公司产业的智能化发展。完成既定的机器换人项目,发起探索性新项目,积极努力创造条件,落实和探索各项车间自动化改造项目;同时,生产大数据的提取与价值挖掘力争实现突破性进展,逐步提升生产数据上线;此外,以实现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为目标,构建和规划智能聚酯工厂的蓝图,努力向智能工厂迈进坚实一步。

6、提升运营效率,保持产品领先

2017年,公司将建立和完善差别化产品的产销研协同机制及考核激励机制,利用在石化化纤产业链积累的竞争优势,充分借助新进技术和平台战略,实现生产稳定、品质提升和差异化产品领先的协同效应。

7、深化组织变革创新,提升员工工作的创造性

2017年度,公司将以运营卓越、产品领先和客户亲密为目标,积极引入外部咨询机构,继续深化公司组织变革创新,特别是经营体系的变革创新,提升精细化定价、关键客户管理以及互联网营销等重点举措的成效。同时,公司进一步研究探索多样化考核激励机制,提升员工创业激情。

(四)面临的风险与对策

1、宏观经济风险

公司所从事业务为石化化纤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石化化纤行业与世界经济及我国经济的发展状况息息相关,也是一个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涵盖了人们生活的衣食住行,其产品价格和销售受宏观经济波动和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金融市场波动的加速,国家宏观调控和世界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对行业发展会产生影响,如果未来经济增长放慢或出现衰退,将直接对公司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局面,公司将继续加快上游产业链延伸,构建更加完善的全产业链经营格局;同时,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产品结构,统筹优化全球化销售网络布局,逐步实现全产业链、全球化的均衡发展格局,提升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2、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PTA/CPL/PET装置是典型的大型化工装置,反应条件苛刻,高温高压高腐蚀,易燃易爆易堵塞等不稳定因素而导致的安全生产风险。公司一直对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自生产主体运营以来未发生重大影响生产正常运转的安全生产事件,但是随着公司化工规模的扩大和产业链的延伸,如何防患安全事故的发生,将是未来经营管理工作的一大重任。

公司为降低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风险,从制度体系、科技支撑和安全培训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安全生产预防管理,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及时清除安全隐患,排除重大事故发生的一切可能性。

3、利率、汇率风险

当前阶段,受全球金融体系不均衡发展、投机氛围持续活跃的影响,利率、汇率、市场等指标波动较大,这些指标的较大波动对公司的发展和正常运营产业一定影响。随着公司投资规模和收入规模的持续增长,公司过去几年持续资金结构安排,加强外债资金的利用,因此,未来美元加息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能对公司产业影响。

今后,公司继续优先通过经营及融资结构调整资金结构,逐步实现多币种资金安排。同时,建立起一套较完善的外汇风险管理机制,持续运用好经营、融资策略及外汇衍生品工具,这些举措将会降低汇率波动和利率波动风险。

4、资本市场风险

公司作为A股上市公司以及参股浙商银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保护投资者权益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因此资本市场风险会影响到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成功实施,也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公司的评价,进而影响股东价值。2017年,公司将加强资本市场研究,以提升股东价值为目标持续推进市值管理,加强股东间的深度互动和合作,进而推进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支持。

5、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公司所处产业链条为原油-石脑油-PX-PTA-涤沦长丝/短纤-纺织品,整个产业链条中,产品的成本构成超过80%由上游原料决定,因此原油价格的波动都会影响产业链条产品价格的波动,进而加剧了原料成本和经营成本的不确定性,以及伴随而来的销售风险的增加和企业效益的波动。2017年,原油价格依然受市场供求、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可能出现大幅波动。2017年,公司继续优化库存策略,降低因油价波动而导致产业链产品价格波动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一旦油价企稳反弹后,PTA产业链凭借集中度带来的定价权优势及产业链补库存预期叠加效应,公司将凭借多年累积的竞争优势享受产业链企稳回升的效益。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受下游旺盛需求和产品价格企稳回升的影响,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1、公司于2016年3月1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将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恒逸聚酯纤维有限公司100%股权以43,780.01万元出售给海南恒盛元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自2016年3月31日开始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2、公司的全资子企业香港天逸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10日与香港逸天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控股子企业恒逸JAPAN株式会社51%的股权以5,042,217.19元出售给香港逸天有限公司,香港逸天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恒逸集团的全资子企业。股权转让后,自2016年6月10日开始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