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583 公司简称:海油工程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2016年末总股本4,421,354,8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不分配股票股利和利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本次共需派发现金约4.42亿元,占2016年度实现合并净利润的33.61%,未分配的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分配。

本次分配预案尚需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

公司是国内惟一一家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设计、陆地制造和海上安装、调试、维修以及液化天然气工程于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海洋石油工程EPCI(设计、采办、建造、安装)总承包商之一。公司为油气公司开发海上油气资源提供工程服务,具体包括围绕海上采油平台进行的工程设计、物资采办、陆地制造、海上运输和海上安装、海管铺设、调试、交付与维修等工作。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公司形成了海洋工程设计、海洋工程建造、海洋工程安装、海上油气田维保、水下工程检测与安装、高端橇装产品制造、海洋工程质量检测、海洋工程项目总包管理八大能力,拥有300米传统水深较强的油气田工程建设综合能力。

公司在天津塘沽、山东青岛、广东珠海等地拥有大型海洋工程制造基地,场地总面积近350万平方米。拥有深水铺管船、7500吨起重船、深水多功能安装船、深水挖沟船、5万吨半潜式自航船等19艘深水、浅水工程船舶组成的多样化海上施工船队。

最近五年,公司初步打开了国际市场,承揽了澳洲Gorgon、Ichthys、俄罗斯Yamal、缅甸Zawtika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型海外项目,海外合同额累计约186亿元,国际化经营能力明显提升;深水船队和珠海场地基本建成,硬实力和战略性资源能力大幅增强;在主业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延伸,培育形成了模块化建造、深水与水下工程、高端橇装、LNG模块建造与LNG接收站和液化工厂工程、海上风电工程等一批新的重要增长点;自主掌握了3万吨级超大型导管架和组块的设计、建造和安装技术,全面的海上浮托安装技术,1500 米水深铺管和作业技术,以及水下跨接管、低温焊接等一批关键性工程技术。

(二)经营模式

公司以总承包或者分包的方式承揽工程合同,参与油气田工程项目建设。

公司先后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康菲、壳牌、沙特阿美、巴西国油、哈斯基、科麦奇、Technip、MODEC、AkerSolutions、FLUOR等众多国内外客户开发海上油气资源提供工程服务,业务涉足中国各大海域、东南亚、中东、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欧洲、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行业情况及发展阶段

经济发展有周期,行业发展也有周期性。国际原油价格和石油行业在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多次波动和调整。当前,石油和天然气仍然是最重要、最有竞争力的能源品种,有不少研究机构认为至少未来30年内,难以有新的能源能够取代油气资源的地位。中长期来看,油气行业仍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海上油气资源特别是深海油气早已取代陆上油气,成为了油气资源增量的主要来源,因此海洋石油产业发展潜力和海洋油气工程行业发展潜力仍然值得看好。

从短期看,国际原油价格(布伦特原油价格)受全球经济放缓、原油供过于求的影响,自2014年6月大幅下跌以来,持续低位震荡,2016年一季度一度跌破30美元/桶,全球石油公司在2015、2016连续两年削减资本性支出。2015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支出为5410亿美元,较2014年减少2000亿美元,2016年勘探开发资本支出约为3800亿美元,较2015年继续大幅下降。相应,较多油气开发项目被迫取消或者延后,海洋油气工程行业相关需求大幅下跌,在新加坡、欧洲等地一些国际同行业公司出现破产等情况,整个行业处于比较困难的境地。

最近半年来,国际原油价格在40美元上方反复震荡后有所反弹,现已连续三个月站在50美元上方,市场信心和行业投资有一定程度的温和复苏。有研究机构认为油价进入了缓慢复苏阶段,行业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同上。

5 公司债券情况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按照《2007年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公告》,“07海工债”的票面利率为5.77%。每手 “07海工债”面值人民币1,000元,派发利息为57.70元(含税。扣税后个人债券持有人实际每1,000元派发利息为46.16元;扣税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包含QFII、RQFII)债券持有人实际每1,000元派发利息为51.93元)。

每年的11月9日(遇法定节假日顺延至其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上一计息年度的付息日。

公司已于每年11月份及时足额向债券持有人支付了利息,详见公司每年披露的07海工债付息公告。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维持我公司07海工债信用等级AAA,维持发债主体信用等级AAA,评级展望稳定。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92亿元,同比下降25.98%,其中来自海洋工程项目的主营业务收入62.20亿元,来自非海洋工程项目的收入56.8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5亿元,同比下降61.43%。2016年公司业绩出现下降,主要是受到了油价低迷大背景下的行业冲击所致。最近两年全球石油公司连续资本性支出,海洋油气工程行业相关需求大幅下跌,很多项目被迫取消或者延后。受此不利影响,公司总体工作量、服务价格有所下降, 导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减少。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会计估计变更说明

近年来,公司加快推进深水战略,打造深水舰队,新增了海洋石油201、海洋石油286、海洋石油289、海洋石油291等高端深水船舶,新增船舶价值较高。按照相关规定,船舶使用年限基本在30年以上,而目前公司折旧年限为10-15年,为更准确地反映公司船舶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实际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公司对船舶的折旧年限进行调整,调整原则为铺管船、起重船、多功能船的最长折旧年限由15年调整为20年。

2015年12月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船舶折旧年限调整具体如下:

详见公司于2015年12月10披露的《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临2015-031号)。

该会计估计变更自2016年1月1日起执行,采用未来适用法,不进行追溯调整,因此对公司前期已披露的合并报表中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不产生影响。对2016年利润总额的影响为减少折旧费用205,507,401.84元,增加利润总额205,507,401.84元。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子公司名称

安捷材料试验有限公司

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

深圳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有限公司

海油工程印度尼西亚有限公司

海油工程尼日利亚有限公司

海油工程国际有限公司

海工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蓝海国际有限公司

海洋石油工程(珠海)有限公司

海油工程澳大利亚有限公司

高泰深海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高泰深海技术有限公司

海油工程加拿大有限公司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年度报告财务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和“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