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438 证券简称:江苏神通 公告编号:2017-019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冶金领域的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系统、转炉煤气除尘与回收系统、焦炉烟气除尘系统、煤气管网系统的特种阀门、法兰,应用于核电站的核级蝶阀、核级球阀、核级法兰和锻件、非核级蝶阀、非核级球阀及其配套设备,以及应用于煤化工、超(超)临界火电、LNG超低温阀门和石油石化专用阀门和法兰及锻件。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建核电项目的逐步恢复审批,公司核电阀门及其配套设备的市场订单和生产交货都实现了快速增长,这将为公司未来业绩的快速成长奠定坚实基础。2016年,公司实施了非公开发行项目,计划募集资金4.63亿元用于投资建设阀门服务快速反应中心项目、特种阀门试验平台项目和阀门智能制造等项目,其中阀门服务快速反应中心项目计划在国内布局不少于15个阀门维修服务网点,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公司从“产品制造”向“产品制造+维保服务”转型提供支持,也将为公司在阀门服务后市场提供较大发展空间。此外,公司还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成立了产业发展基金,该产业发展基金作为公司在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及其他新兴产业开展投资和并购重组的有效手段,为公司在自身做好产业经营和发展的同时,还利用资本市场平台通过并购重组和产业投资实现快速发展。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本公司请投资者认真阅读本年度报告全文,并特别注意下列风险因素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1)概述

报告期内,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司经营管理层紧紧围绕董事会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坚持“巩固冶金、发展核电、拓展石化、服务能源”的市场定位,顺利完成了各类体系认证、换证、年度复审、监审等工作;取得了保密资格认证、国军标体系认证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取得了军工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核1、2级球阀);完成了“STV”商标的国际注册,各类资质证书、奖项的取得提升了公司在行业及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及品牌价值;3号基地顺利投入生产,SAP-ERP一期于2016年8月份成功上线,企业数据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数据及时共享、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研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20个,通过省级以上鉴定产品4个,申请专利66件,其中发明专利29件。报告期内,公司核电事业部累计取得订单3.26亿元,冶金事业部累计取得订单2.13亿元,能源装备事业部累计取得订单0.51亿元,无锡法兰累计取得订单2.30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编制并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方案和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等相关报告。公司此次融资,意在努力深化并拓展主业,全力打造智能制造车间,推动数字化、标准化、模块化建设,提升研发和试验检测能力。同时从单一的产品制造向综合服务转型,实现“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的双轮驱动,实现从“制造”向“制造加服务”转型。

报告期内,公司与上海盛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产业基金,并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产业基金将围绕核电、高端制造及其他新兴产业领域选择优质公司开展投资活动,为上市公司未来的并购重组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48.28万元,同比增长40.46%;营业利润5,024.18万元,同比增长21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8.89万元,同比增长211.22%。

(2)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阀门作为一种通用机械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电力、石化、水利和能源等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普通工业阀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而应用于核电、石化、LNG等领域的高端阀门还较多依赖进口,具有较高的附加值。报告期,冶金行业整体上产能过剩,劳动力、运输及管理成本上升,导致冶金行业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同时,全国雾霾天气日益严重,而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富足,对清洁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冶金行业环保压力与日俱增,冶金行业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未来将继续以节能、减排、降耗的技术改造需求为主。针对上述现实形势,公司未来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细化管理、降低成本,抓住当前冶金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的时机,为冶金行业提供节能环保、减排降耗技术改造相配套的高品质阀门产品,积极推行阀门产品“寿命价格制”,利用阀门服务快速反应中心项目的建设,着力推进“制造加服务”的经营模式的转变,贴近客户为客户解决难题、提升客户价值。

近年来,中国核电产业迎来了重启后的审批和建设高潮,2015年全年陆续实现近八个机组的新建核电机组设备招投标。从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电力成本等多方面来看,中国都离不开核电,随着核电建设经验的积累和安全技术措施的不断完善,中国核电将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同时,随着中国核电技术的不断成熟,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布局和实施,“中国核电走出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中国核电必将走出国门、服务世界。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核电“十三五”规划,涉及核电发展中长期展望,预计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达1.2-1.5亿千瓦,核电发电量占比提升至8%-10%。这说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核电将是提升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的重要力量。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及《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公开文件明确,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规模,发电量占比从目前的2%提升至4%。如果要完成8800万千瓦的既定目标,预计“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应开工5-6台核电机组。在核电发展技术路线方面,据核电业内专家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内新建核电项目将主要采用AP1000和我国自主研发的符合三代核电技术要求的“华龙一号”等堆型。无论是国内核电新项目的恢复建设是还“核电走出去”项目,都将进一步拉动核电阀门设备的市场需求,特别是随着新建核电项目逐步投入商业运行,国内在运行的核电站将越来越多,核电站阀门的维护、维修等备件、服务需求也将逐步扩大。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核电主管部门没有审批放行新的核电建设项目,但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预计新一轮核电阀门设备需求即将到来,公司在核电阀门领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我国石油石化行业正朝着大型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未来5年内仍将保持可持续发展,国内数十套千万吨级炼油装置和百万吨级乙烯装置面临新建和改扩建,同时,石化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如加氢提质、三废回收利用等节能环保项目很多,成为石化用阀门、法兰及锻件新的市场空间。随着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液化天然气(LNG)的普及使用将会得到进一步重视,超低温阀门的需求也将呈现大幅增长。我国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长期依赖进口,不仅增加了电力建设费用,而且不利于国内阀门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在大型燃气轮机方面,国家也在投入较大人力、财力鼓励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改变大型燃气轮机及其关键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在此背景下,公司近年来投入力量研发的石化专用阀、超低温阀门、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真空蝶阀、大型燃气轮机蒸汽再热阀等产品也将面临较为广阔的市场需求。

(3)公司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

2017年,公司继续以“产业报国、造福人类”为企业使命,以“单项冠军、行业先锋、百年神通、受人尊重”为公司战略愿景,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股东创造回报,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企业宗旨,坚持“进口替代”之路,瞄准标杆企业和标杆产品,快速复制,快速向市场推广、覆盖,持续改进和完善,努力成为多个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

继续坚持“巩固冶金、发展核电、拓展石化、服务能源”的市场定位,实施从“产品领先”到“技术+产品+服务”的转型升级,通过加大新产品研发和老产品改进的投入力度,横向上实现调节阀、闸阀、截止阀和止回阀等阀门品种的进一步丰富;通过加大并购重组和产业基金的外延投资等手段,在纵向上实现产品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以阀门、法兰等产品为抓手,将公司打造成为流体机械控制领域的行业专家和资源整合者,以冶金特种阀门、核电阀门、煤化工苛刻工况阀门、石化专用阀门为基础,加快进入军工和核电乏燃料后处理领域,实现公司新的快速成长。

2017年,公司将继续通过“阀门智能制造”项目的深入实施,引进数控化、多轴联动的一体式加工中心,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提高公司产品的生产效率、加工精度和智能制造水平,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以有效降低成本,提升公司整体竞争能力;通过“PLM”、“条形码”等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和SAP-ERP信息系统的深化实施,实现硬件与软件的有机结合,使得公司各类资源的有效共享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

随着公司自身技术实力的不断积累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在国家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公司于近期提出了进军军品行业的战略目标,努力把核电领域应用较为优秀的阀门产品,通过技术创新和研发,进一步服务于军工领域,通过过去一年的努力,已取得了保密资格认证、国军标体系认证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取得了军工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核1、2级球阀),后续将按计划实施其他相关资质的取证工作,加紧服务军工领域的步伐。报告期内,公司军工领域业务尚处于样机研制、资质取证等准备阶段,尚未形成业绩,投资者应谨慎投资、注意风险。

战略目标:通过上述各项措施的推进,从整体上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进而实现“冶金特种专用阀门及节能环保装备与服务优秀供应商,核级蝶阀、球阀、法兰及锻件的全球优秀供应商,核电配套设备及乏燃料后处理设备的国内主要供应商,大型船舶用特种阀门的专业供应商和高端阀门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提供商,石化(煤化工)苛刻工况阀门、超(超)临界火电及液化天然气(LNG)领域特种专用阀门、法兰及锻件的研发、产业化基地”的发展战略目标。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于2015年12月末收购全资子公司无锡市法兰锻造有限公司,2016年将无锡法兰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均列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自本期初至报告期末无锡法兰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为2,535.88万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9.16%,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48.28万元,同比增长40.46%;营业利润5,024.18万元,同比增长21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8.89万元,同比增长211.22%。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2016年度合并范围:江苏东源阀门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神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南通神通置业有限公司、无锡市法兰锻造有限公司、江苏锡兰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2016年合并范围较2015年新增0户,2015年12月14日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许建平、王其明、杨喜春、堵志荣和蒋丽英5名自然人购买其持有的无锡市法兰锻造有限公司100%股权,2015年合并无锡法兰资产负债表,2016年合并范围增加无锡法兰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吴建新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