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3686 公司简称:龙马环卫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5元(含税),预计分配现金红利64,002,250元(含税),剩余可供分配利润506,172,949.09元结转至下一年度。本预案尚需股东大会通过。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经营模式、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1、主营业务

龙马环卫是中国专业化环卫装备、环卫服务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营业务是环卫清洁装备、垃圾收转装备、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等环卫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环卫产业运营服务。多年来坚持专业化经营战略,专注于国家环境卫生事业,在环卫装备领域不断探索创新与发展壮大。2015年度,公司制定了“环卫装备制造+环卫服务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依托在环卫装备领域已经建立的竞争优势,大力推进环卫服务等新兴业务的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业务类型,使之成为公司中长期发展的关键拓展领域,经营业绩重要增长点。

2、经营模式

(1)环卫装备制造业务

公司专注于环境卫生事业,不断研发改进、生产适用于我国城乡环境卫生的环卫装备,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各省区的销售网络,公司主要采取直销的方式直接参与政府、环卫保洁公司的各种环卫装备采购的招标和询价,当前公司也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构筑了“直销为主,代销为辅”的多样化销售模式和多层次销售渠道。公司注重升级大营销环境下的服务品牌影响力,以客户体验为切入点,打造售前、售中和售后三位一体的“综合式”营销体系,发展成为具有竞争优势的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2)环卫服务业务

公司主要参与各地政府环卫服务项目的招标和询价活动,中标后与当地政府或环卫主管部门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在特定期限及区域内提供城市道路及公共场所清扫保洁服务、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公共厕所运营管理等环境卫生公共服务。

主要分为三个经营模式,具体如下:

1)单项目承包模式

环卫主管部门通过公开招标竞争,与中标环卫服务公司订立承包经营合同,由环卫服务公司在约定的期限内对合同约定的环卫服务内容进行经营管理,并承担经营风险及获取企业收益。政府是投资主体,企业是运营主体,作业经费来自政府购买服务,环卫主管部门根据环卫服务公司的考核结果进行付费。

(2)PPP合营模式

由政府授权的投资主体与获得资格审核的社会资本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组建项目公司。再由政府或有权授予特许经营的主管部门与项目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确定项目实施与管理要求,项目公司在特许经营期内提供运营服务管理及维护项目设施。企业是投资和运营主体,作业经费来自政府购买服务,环卫主管部门监督经营过程并根据对项目公司的考核结果进行付费。

(3)环卫服务一体化外包模式

政府通过整合环卫、园林、市政等涉及多部门的环卫作业内容,形成一体化作业项目(包含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中转站管理,公厕管理,河道保洁,护栏清洗,绿化带保洁等),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与中标企业签订承包经营合同,由环卫服务公司在约定的期限内对合同约定的环卫服务内容进行经营管理,并承担经营风险及获取企业收益。企业是投资和运营主体,作业经费来自政府购买服务,环卫主管部门根据环卫服务公司的考核结果进行付费。

3、主要产品及用途

(1)环卫装备业务

公司现已形成较为全面的产品系列,可广泛满足城乡环卫清洁、垃圾收转等环卫作业需求,主要产品包括环卫清洁装备、垃圾收转装备、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3大类共30个系列。具体情况如下:

(2)环卫服务业务

公司参与各地政府环卫服务项目的招标和询价活动,中标后与当地政府或环卫主管部门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在特定期限及区域内提供城市道路及公共场所清扫保洁服务、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公共厕所运营管理等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依据公司以往签订的合约,其主要和政府或企业签订环卫服务单项承包项目、一体化项目、特许经营权等项目。

(二)公司所属行业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1、行业发展状况

环境卫生是指城乡公共空间环境的卫生整洁,作为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保证。国家要求将环境卫生规划纳入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加大对城乡环境卫生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并在规划目标中明确提出,要提升环卫装备水平,进行环卫装备的更新换代。环卫装备是进行环卫机械化作业的主要工具,是国家环境卫生事业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之一,国家对市政基础投入的增加使环卫装备行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2016年全国环卫车辆产量为86,752辆,较2015年增长30.56%。

(1)环卫装备行业发展阶段

我国环卫装备行业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条件,其发展起点和每一过程中的发展重点都不尽相同,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社会发展水平协调一致,行业发展阶段可分为:

①初级环卫装备阶段:以配备少量、功能单一的环卫装备为特征,以改善作业条件、提高劳动效率为核心,机械化水平达到环境卫生作业总用工量的30%左右。

②基本环卫装备阶段:城市环境卫生作业的主要项目使用环卫装备来完成,以提高效率、改善环境为核心,逐步达到环境卫生作业总工作量的60%左右。

③全面环卫装备阶段:绝大部分都使用环卫装备来完成,机械化达到环境卫生作业总工作量的80%以上,以配备多品种系列化大批量环卫装备为特征,以改善环境、提高全系统技术集成为核心,进入城市环境卫生作业的全面装备阶段。

我国城乡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环卫装备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根据2015年《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计算,2015年我国城市道路清扫面积730,333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面积405,569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为55.53%,县城道路清扫保洁面积237,499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面积103,224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仅为43.46%,只有上海、北京等极少数一线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70%左右。因此,按照上述环卫装备行业发展路径的三大阶段判断,我国城市平均环卫装备水平尚处于基本阶段,距离全面阶段差距还很大;而县城的平均环卫装备水平更低,离基本阶段还有一定距离;只有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和部分沿海发达城市达到基本阶段,逐步向全面环卫装备阶段发展。

综上所述,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环卫装备发展仍将以达到基本环卫装备阶段为目标,距离实现全面环卫装备阶段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由此也说明,我国环卫装备行业的产业周期才刚刚经历从初创期进入成长期,其未来发展空间将十分广阔。

(2)环卫服务产业发展阶段

环卫服务产业从建国以来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政府行政职能主导管理阶段。市政环卫工作在政府主导下,由事业单位环卫部门进行监管、实施。直到本世纪初,事业单位仍是绝对主体,偶尔会有一些边缘业务交给个体性质的组织来承担,业务规模小。

第二个阶段,市场化试点阶段。包括市政环卫在内的城市公共服务兴起于欧美,上世纪九十年代公共服务概念开始进入我国,有些城市启动了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的试点,在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由一些零星项目招标开始,逐步形成城市公共服务雏形,市场化作业公司朝着中小企业规模的方向发展。随着一批专业化企业的出现和发展,社会化、市场化越来越深入,行业正在逐渐形成,十八大召开之后,城市公共服务市场化趋势越发明显。

第三个阶段,市场化推广发展阶段。2013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发办【2013】96号文件)》,同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相关文件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可利用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的力度,原则上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可以看出,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是当前中国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环卫服务市场化已成为必然发展趋势,广东、浙江、福建、海南等沿海省市正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环卫服务,环卫服务市场正进入高速增长时期,从小规模企业、中小企业向大型规模企业的方向迈进,一些综合实力强的企业正进入环卫服务行业发展。

市场逐渐放开,环保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目前全国大部分环卫市场掌握在事业单位性质的环卫部门手中,未来在政府服务外包和财政资金相对紧张背景下,推广环卫一体化、特许经营等合作模式是必然趋势——对政府而言,与企业合作是解决资金瓶颈、改善民生、提高资金效率的良好政绩工程,对企业而言,环卫服务收益较稳定,金额较大,可以类标准化运营,有效提高企业实力和管理水平,实现政企“双赢”。预计随着政府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持续支持,环保服务行业将继续快速发展。

2、行业的周期性、地域性、季节性

(1)行业周期性特征

环卫装备、环卫服务行业同民生密切相关,主要受国民经济长期发展趋势和人们生活水平影响,我国已进入城镇化加速时期,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和市容市貌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本行业与宏观经济短期波动不完全相关。例如我国GDP增幅2009年比2008年有所下降,2011年比2010年有所下降,但是同期环卫装备的产量增幅却都有所上升。

(2)行业区域性特征

从环卫装备的生产制造角度来看,主要制造商分布于湖南、湖北、福建、江苏、山东、北京、上海等地。从环卫清洁及垃圾收转装备的市场需求角度来看,产品销售主要与当地的城市化进程及收入相关,经济较为发达、人口众多的沿海地区和省会城市,以及城市化建设较快的二、三线城市,对本行业产品的需求更为旺盛,随着国家在环境卫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加大,各地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卫事业,当前对环卫装备的需求已经向中西部地区扩展,由城市向农村扩展。

环卫服务市场化目前主要集中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我国内陆和北方地区仍以政府环卫部门营运为主。从环卫服务的市场需求角度来看,主要与当地的城市化进程及财政收入相关,所以经济较为发达、人口众多的沿海地区和省会城市,以及城市化建设较快的部分二线城市,对本行业的市场化需求更为旺盛。但随着国家对环境卫生行业的投资力度加大,各地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卫事业,并逐渐放开环卫服务事业,使用市场化竞标和政府购买的形式,购买专业运营企业的环卫服务。因此对环卫服务的需求已经开始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扩展。

(3)行业季节性特征

环卫装备行业的主要销售对象是环卫部门、公路管理单位及其下属企业等政府类客户,由于受到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环卫机械化率提高、人口规模增加、政府的投入力度加大、国民环卫意识增强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环卫装备市场快速增长,虽然政府采购需要履行一定的预算和审批程序,但总体来看,该领域的季节性特征不明显。另一方面,各种大型公共活动对环卫装备的市场需求有一定促进作用,例如:亚运会、奥运会、世博会、园博会等。

环卫服务的采购单位为政府环卫部门,环境卫生工作涉及到城市人居环境,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环卫服务属于城市管理刚需的民生工程,不能出现业务中断或空白期,因此行业没有季节性特征。

3、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优秀创新型企业、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以下简称“中环协”)副理事长单位、中环协环卫运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公司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实施十周年优秀企业,公司综合实力处于环卫行业领先地位。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6年公司在环卫装备行业名列前三位,市场占有率为7.39%,相比2015年市场占有率6.83%有所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地位日益突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公司从大型环卫设备制造延伸到环卫服务领域,注重提升福龙马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与国家级研究机构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环卫作业运营领域机制与管理、模式与定额、标准与规程、运营与服务等方面提供方案,进行业务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工作,通过与环卫领域客户进行零距离全天候对接,及时了解和挖掘客户的各种需求,形成最优的环卫服务方式,不断更新优化。公司于2015年12月成功中标海口市龙华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投入机械化设备多,为目前为止国内项目金额最高的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合同期限15年,合同总金额35.10亿元,有望成为我国环卫服务行业的标杆项目。根据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与易标通环卫招标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全国版环卫招标市场年报》的数据统计,公司2016年新签环卫合同订单总金额在全行业排名第三。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6年,国内经济缓中趋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环卫行业市场化进一步加速,公司始终坚持战略聚焦,在环卫装备及环卫产业服务发力,坚定不移的走创新发展之路,为客户、股东创造价值。2016年,公司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有质量发展”主题,立足当前实际,注重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公司上下气正心齐,全面完成了2016年经营发展目标。

(1)环卫装备制造行业扭转下滑局势。

2016年,环卫装备制造行业扭转了2015年行业产量下滑的局面,各类环卫车型的产量全面增长。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中国专用汽车行业月度数据服务报告》数据统计,2016年度,我国环卫车总产量为86,752辆,增产20,308辆,增幅30.56%。从细分品类看,环卫清洁类车辆产量39,140辆,增产11,071辆,增幅39.44%,主要是高压清洗车产量增幅较大所致,其产量为8,278辆,增产2,971辆,增幅55.98%;由于近年来雾霾日益严重,各地以除尘降尘为工作重点,近两年抑尘车增长也较快;其产量为1,209辆,增产1,104辆,增幅1051.43%。垃圾收转类车辆47,612辆,增产9,237辆,增幅24.07%,主要原因是车厢可卸式垃圾车产量增幅较大所致,其产量为17,482辆,增产6,784辆,增幅63.41%。而国家出台政策全面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各试点城市处于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规划期,陆续开始餐厨垃圾收转装备设备采购计划,餐厨垃圾车产量有所上升,其产量为1,125辆,增产443辆,增幅64.96%。2016年环卫市场中高端产品(主要包含洗扫车、扫路车、高压清洗车、多功能抑尘车、压缩式垃圾车、餐余垃圾车等)总产量为35,285辆,增产11,636辆,增幅49.2%,占环卫市场总产量的40.67%,同比增长3.47个百分点。中高端产品在总产量中的占比逐步增大。

2016年全国环卫车辆生产企业有270余家,市场参与者较多,但普遍规模较小,年产量超过6,000辆/套的只有3家(不含垃圾中转站装备)。环卫清洁及垃圾收转装备具有较高的技术、品牌、营销网络、售后服务、资质及资金的要求,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入,一些市场竞争能力差、新产品开发能力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生产企业正面临市场淘汰,而行业领先者之间主要通过提高技术水平、丰富产品种类、完善客户服务等手段进行综合实力竞争。

(2)环卫服务市场总体竞争格局仍以小企业为主,地方环卫PPP项目需求继续增长。

目前环卫运营服务市场呈现“小、散、乱、差” 的现状。市场化运营服务公司规模小、数量多;运营服务处于“散兵游勇”状态,产业的组织化水平很低,环卫运营服务行业集中度低,区域性明显;市场秩序较乱,竞争行为不规范,诚信体系缺失。各地环卫服务市场化项目的作业范围割裂严重,导致难以形成一体化运营,往往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多个公司参与运营,工作内容分割太细,作业标准不统一,交叉地带管理出现推诿;服务质量差,经营效益差。大部分环卫服务运营企业缺乏资金、技术、规模化运营等各手段,缺少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统一,缺少具有全环节管理优势,尤其是设备集约化的能力难以发挥,无法有效保证作业质量、无法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根据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与易标通环卫招标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全国版环卫招标市场年报》的数据统计:2016 年度,共有3234家企业中标环卫项目,全国各地新签环卫服务合同总金额为861亿元,平均每个项目的合同金额为0.1733亿元,新签项目的首年服务总金额为224亿元,平均每个项目的首年服务金额为0.0452亿元,新签环卫服务合同总金额超过50亿元以上的仅有三家。

根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各级地方政府公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环卫项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末,累计公布环卫类PPP项目614个,总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其中,城乡环卫一体化类项目138个,垃圾收运类项目120个,垃圾处理类项目356个(不包含垃圾发电项目)。从全国情况来看,地方环卫类PPP项目需求继续增长。截至2016年11月末,处于执行阶段项目的各类环卫PPP项目多达176个。其中,2016年新增环卫PPP落地项目130个,是2015年全年的3倍多(2015年环卫PPP 落地项目为41个),而从2009年到2014年的五年间,各地政府对外公布的环卫PPP 落地项目仅仅只有5个。

(3)主营业务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保持增长。

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8亿元(合并口径,下同),同比增长44.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40.16%。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26.46亿元,同比增长44.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1.96亿元,同比增长15.24%。

2016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1.84亿元,同比增长45.36%,其中环卫清洁装备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26.91%,占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55.35%;垃圾收转装备收入5.90亿元,同比增长29.57%,占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27.03%;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收入0.76亿元,同比增长51.65%,占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3.47%;环卫服务领域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704.60%,占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13.38%; 其他主营收入0.17亿元,同比增长108.70%,占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0.76%。

2016年度,公司环卫装备总产量为8,544台/套,上年同期增长38.59%;销量为7,985台/套,比上年同期增长33.35%;库存量为1,360台/套,比上年同期增长69.79%。公司市场占有率再创新高,达到7.39%;公司环卫创新产品和中高端作业车型在同类市场的占有率为14.88%。

(4)投资智慧环卫服务商,打造公司环卫服务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引进海外先进技术。

2016年度,投资参股了国内领先的智慧环卫服务商-海南易登,推进在智慧环卫、垃圾分类、环卫服务等方面的协同可持续发展,目前为海口及其他城市的环卫主管部门、环卫服务公司提供智慧环卫服务,成为全国智慧环卫新标杆。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下,公司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拓展海外业务。2016年出口贸易额2,321万元,较去年增长三倍,并与海外代理商建立了更加稳固的合作关系。在国外技术引进方面也有了重大突破,与欧洲装备技术先进厂家进行了技术对接。

(5)全面规划未来五年技术发展方向,奠定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专利技术加速增长,获得多项技术荣誉。

技术创新是公司不断向前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全年共完成各类研发及改进项目842个,研发项目总数增加269个,完成78个新产品申报公告,完成6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申报、5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授权工作,发明专利占比由2015年的13%上升为2016年的16%。公司制订《2016-2020年公司产品及技术发展规划》,明确“完善产品谱系,重点打造经典产品,持续提升产品技术指标和质量水平”的技术研发宗旨。2016年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以下的成绩及荣誉: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年度考核,“QC/T 957-2013《洗扫车》”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二等奖,抑尘车及纯电动路面养护车分别获五小”创新大赛一等、二等奖,福龙马洗扫车获2016“装备中国创新先锋·产品创新奖”。项目研发及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合理化,研发资源得到更合理的运用,产品研发进一步贴近了市场需求,技术难度大的项目占比增加,项目试验验证工作得到加强,研发过程管控及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提升。

(6)调整优化生产模式,整合供应商,完善设备工艺以满足公司快速增长的订单需求。

2016年公司从时改革生产组织模式,细化工序和批量生产的模块,提升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公司对供应商优化整合,提高了管理效率及风险管控,同时在降低成本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公司结合客户需要,及时完善设备工艺,完成22项工艺创新及改进工作。

(7)营销系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环卫装备及环卫服务市场全面开拓,获得优异成绩。

2016年公司围绕“有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深化经营式营销,全面提升区域经营管理能力,完善营销管理 ,加强风险防控。新增订单、发车量、回笼货款皆突破20亿元。区域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区域团队建设也日渐成熟,各区域的统筹管理能力和自主营销能力有了长足进步。

在环卫服务板块,公司积极建立市场开拓、运营管理、人才培养、后勤保障管理体制,积极参与中环协牵头编制环卫服务运营三大工种的国家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截至12月31日,公司正在履行或将要履行的环卫服务合同总金额55.86亿元,年合同金额5.29亿元。

(8)统一环卫项目运营标准,确保每个项目都是精品工程。

2016公司在环卫服务运营全面推进发展。按照公司“四统一”项目建设部署,“打造标杆项目”的要求,落实项目负责制,各项目运营公司打造精品工程,不断探索环卫运营思路,创新运营管理方式,项目运营成效显著。

(9)加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全面培养复合型员工队伍。

2016年公司加大从985、211高校引进高端人才,同时推出公司管理层“后备干部”和“继任者”计划,鼓励员工主动请缨,通过考核后入选后备人才库,并进行岗位匹配,为公司战略发展输送新鲜血液。

(10)获得多项综合性荣誉,全面提升了企业品牌;深入推进公共关系建设,获得的客户及社会的认可。

2016年公司获得第五届省政府质量奖、上市公司最具成长价值奖、固废行业细分领域——环卫收运专业化运营年度标杆荣誉,成为福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牵头成立了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环卫运营专业委员会。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公司上百名员工踊跃争当志愿者,前往厦门全力以赴支援灾区环境卫生重建工作,履行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

(11)提升内控水平,降低公司风险;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与员工共享利益;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与投资者保持良好的互动。

2016年公司在内部监管、制度建设、风险管控、紧密对接资本市场等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公司成立内控小组对生产经营过程中重大风险因素进行梳理和评估,对公司授权体系及内控制度进行修订并试行,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公司秉着与员工共享利益的宗旨,实施了第一期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公司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推动公司的发展战略。

2主营业务分析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8,273,286.64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4.80%;营业成本1,533,205,968.74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5.46%,资产总额2,645,773,082.75元,比年初增长4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321,180.83元,同比增长40.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196,331,781.32元,比年初增长1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4.39元,比年初上升12.85%;基本每股收益0.79元,同比上升31.6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8.87%,同比增加2.96个百分点。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收入和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2,184,125,225.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81,574,634.66元,同比增长45.36%,主要系环卫装备收入增加及环卫产业服务项目收入增加所致。主营业务成本1,507,066,933.1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72,835,984.67元,同比增长45.72%,主要系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分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说明:

报告期内,环卫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1,891,804,461.84元,同比增长29.03%,毛利率为31.81%,同比上升0.69个百分点,主要系订单增加所致;环卫产业服务营业收入292,320,763.87元,同比增长704.60%,毛利率为25.77%,同比下降7.46个百分点,主要系中标环卫产业服务项目增加,毛利率下降主要系新增环卫产业服务项目处于磨合期,成本较高所致。

分产品的主要业务收入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36%,环卫清洁装备销售增长256,344,374.20元,同比增长26.91%,毛利率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主要系高压清洗车、清洗扫路车、多功能抑尘车、扫路车、人行道养护车等收入增加;垃圾收转装备销售增加134,729,108.40元,同比增长29.57%,毛利率同比上升3.89个百分点,主要系固定式中转站、非压缩式垃圾车等收入增加;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增加25,816,008.57元,同比增长51.65%,毛利率同比下降13.50个百分点,主要系新能源清洗扫路车收入增加;环卫产业服务收入增加255,989,587.93元,同比增长704.60%,毛利率同比下降7.46个百分点,主要系中标环卫产业服务项目增加,毛利率下降主要系新增环卫服务项目处于磨合期,成本较高所致。

分地区的主要业务收入说明: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2,184,125,225.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81,574,634.66元,同比增长45.36%,主要是因为华南区域销售及服务收入增加204,411,571.18元,同比增长89.89%,华中区域销售增加165,942,973.53元,同比增长168.64%,华东区域销售增加145,181,038.82元,同比增长31.31%。

2)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产销量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产品销售量增加,加大了产品库存,其中环卫清洁装备生产量比上年增长44.09%,销售量比上年增加35.22%,库存比上年增加90.73%,主要系清洗扫路车、高压清洗车、扫路车需求量较大;垃圾收转装备生产量比上年增长33.99%,销售量比上年增加31.37%,库存比上年增加58.17%,主要系垃圾中转站装备交货及验收周期较长所致;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环卫装备生产量比上年增长54.31%,销售量比上年增加50.00%,库存比上年增加39.29%,主要系公司响应国家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政策,加大研发力度,生产新产品,开拓新的市场所致。

3)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4)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

前五名客户销售额35,246.11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16.14%;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0.00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0.00 %。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80,562.46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50.24%;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0.0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0.00%。

(下转8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