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2017年度
公司财务审计机构
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公告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81版)

证券代码:603686 证券简称:龙马环卫 公告编号:2017-016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2017年度

公司财务审计机构

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7年3月20日,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续聘2017年度公司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聘请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持有财政部及中国证监会联合颁发的会计师事务所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已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财务审计服务,对公司情况熟悉,其在担任公司审计机构期间,遵循《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勤勉尽责,公允合理地发表了独立审计意见,较好地完成了公司委托的年报审计等工作。并对公司财务管理、内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规范,有利于公司规范运作,有利于公司内控制度的健全。为保证审计工作的连续性与稳健性,公司拟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公司2017年度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并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确定会计师事务所的报酬等具体事宜。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以往的审计工作中能够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对公司进行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同意公司继续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17年度公司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机构。

特此公告。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3月21日

证券代码:603686 证券简称:龙马环卫 公告编号:2017-017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17年拟发行非金融

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3月2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7年度拟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公司根据经营发展需要,拟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金结构,降低资金成本,促进公司良性发展,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董事会同意2017年公司择机进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工作,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债、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本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方式包括公开发行和非公开定向发行。发行期限为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本议案之日起至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的相关期间内,在相关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可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额度范围内,根据资金需求及市场情况以一次或分次形式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本议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同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组织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准备工作并办理相关手续,具体包括:

(1)发行规模及方式:每种债券品种的发行规模不超过本公司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可发行的该类债券的限额。具体发行方式由董事会与主承销商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2)债券工具种类:包括但不限于中期票据(包括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票据、公司债券、私募债、境外债券或境内外发行的其他债券新品种等。

(3)债券工具期限: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每期期限不超过1年,中期票据、资产支持票据、公司债券、私募债、境外债券每期期限在1年以上,可以是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品种的组合。具体期限由董事会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和本公司资金需求情况确定。

(4)发行对象及股东配售安排:发行对象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投资者,不会以优先配售方式向现有股东发行。

(5)发行利率:预计利率不超过发行时市场同期限贷款利率水平,实际利率由董事会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确定。

(6)募集资金用途:用于补充本公司及/或子公司营运资金、资本开支、偿还原有债务以及新项目的资金需求等。

(7)上市:由董事会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确定。

(8)担保:由董事会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确定具体担保方式(如需)并在其权限范围内审批。

(9)决议有效期:自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止。

授权本公司董事会根据本公司需要以及市场条件,决定、批准及办理以下事宜:

(1)确定有关根据一般授权发行债券的具体条款、条件以及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发行的品种、本金总金额、利率或其确定方式、期限、评级、担保、偿债保障措施、任何回售条款或赎回条款、任何配售安排、任何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募集资金用途等事项;

(2)就根据一般授权发行债券作出所有必要和附带的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取得审批、聘请中介机构、确定承销安排、编制及向监管机构报送有关申请文件并取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3)就执行根据一般授权发行债券作出所有必要的安排(包括但不限于签署所有必要的文件及根据适用法例进行相关的信息披露);

(4)如监管政策发生变化或市场条件发生变化,可依据监管部门的意见对发行的具体方案等相关事项进行相应调整;

(5)在发行完成后,决定和批准办理有关债券上市的相关事宜。

发行债券有利于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及改善公司的债务结构,故建议视市场时机进行相关工作,并根据审批情况适时发行。在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后,有关债券的发行还须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方可实行。发行债券之建议可能会或可能不会进行,并且将不会向股东进行配售,提请本公司股东及投资者于交易本公司证券时审慎行事。董事会按照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券类融资工具时,将按照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另行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3月21日

证券代码:603686 证券简称:龙马环卫 公告编号:2017-018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

及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

预计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公司2016年与龙岩协成兴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成兴”)和韶关福龙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福龙马”)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及2017年拟与协成兴、韶关福龙马和海南易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登科技”)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符合公司生产经营和战略发展需要,有效保证了公司生产的正常稳定进行和环卫产业服务业务项目的高效管理。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严格执行公司内控制度的有关规定,定价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对公司当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无不利影响。上述关联交易对公司的独立性没有影响,公司不会因该等交易对关联方产生依赖。

2、公司2017年与协成兴、韶关福龙马和易登科技日常交联交易的预计金额未达到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17年3月20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就上述议案进行表决时,董事会9名董事中,关联董事陈敬洁、荣闽龙按规定予以回避,其他7名董事进行表决并一致通过;其中公司3名独立董事黄兴孪、唐炎钊、肖伟对上述议案事前认可并一致同意,就此发表了以下独立意见:

1、2016年公司与协成兴实际发生交易额为7,296,752.04元,与韶关福龙马实际产生的交易金额为1,355,128.22元,与投资参股后的易登科技尚未与其发生交易;上述交易均未超出2016年4月14日、2016年9月12日公司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及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预计的额度,每一笔交易的流程和定价办法与公司向其他第三方交易的定价方式一致。该年度与协成兴、韶关福龙马的关联交易合理正常、符合规定。

2、因协成兴在场地、设备、技术、质量控制等方面具有优势,2017年度公司将继续向其采购机加工非标件;韶关福龙马主要从事环卫服务业务,与公司“环卫装备制造+环卫服务产业”的协同发展战略一致,2017年度公司将向其销售公司环卫设备及其配件;易登科技主要从事网络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业务,对公司积极构建的“环卫智慧云服务系统”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2017年度公司将向其采购智慧环卫系统的技术咨询服务等;采购的交易条件和交易价格与公司向其他第三方交易的定价方式一致,均按照公司统一的采购流程和办法确定。

我们认为这是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行为和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定价合理,交易过程公平、公正,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也不存在向公司输送利益的情形。

(二)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

2016年度公司与协成兴实际产生的交易金额为7,296,752.04元;与韶关福龙马实际产生的交易金额为1,355,128.22元,未超出2016年4月1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计1,000万元和500万元的额度。

2016年9月12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海南易登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议案》对易登科技进行参股投资。投资参股后,公司与易登科技尚未产生交易,未超过2016年9月12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计500万元的额度。

(三)2017年度日常交联交易预计金额及类别

公司拟在2017年继续与协成兴进行合作,向其采购机加工的非标配件,预计2017年度公司向其采购金额不超过1,500万元;与韶关福龙马进行合作,向其销售公司环卫设备及其配件,预计2017年向其销售金额不超过 300 万元;与易登科技进行合作,向其采购智慧环卫系统的技术咨询服务等,预计2017年向其采购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具体情况与各方签订具体的交易协议。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龙岩协成兴机械有限公司

1、关联方介绍:协成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张宪龙持有其36%股权并担任执行董事,陈敬纯持有其36%股权,郭达鸿持有其28%股权并担任总经理,经营范围为“矿山、工程机械设备及零配件的生产、销售”,注册地址为龙岩市工业西路68号(龙岩市龙州工业区核心区2-38.39)15号厂房。

2、关联关系:协成兴出资的股东中,陈敬纯系陈敬洁(发行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之兄,郭达鸿系陈敬洁之妹的配偶,故协成兴为公司关联方。

(二)韶关市福龙马环境清洁有限公司

1、关联方介绍:韶关福龙马注册资本为300万元,王亚越持有其40%股权,公司持有其30%股权,郭玉海持有其30%股权并担任监事,荣闽龙担任执行董事兼经理,经营范围为“提供道路清扫、保洁服务;生活垃圾清运,生活垃圾处理;排水排污管道疏通;提供公厕保洁服务;园林绿化”, 注册地址为韶关市武江区新兴路12号3幢504房。

2、关联关系:韶关福龙马系公司参股子公司,其执行董事兼经理荣闽龙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故韶关福龙马为公司关联方。

(三)海南易登科技有限公司

1、关联方介绍:易登科技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厦门谊环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其60%股权;公司持有其40%股权,经营范围为“网络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技术转让,软件开发,系统维护,系统集成,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金融、证券、保险、期货、基金等涉及前置许可的除外),电子设备、办公用品、劳保用品、办公家具、服装的销售”,注册地址为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金盘坡工业开发区泉水山庄别墅10幢。

2、关联关系:易登科技系公司参股子公司,其董事沈家庆系公司监事,故易登科技为公司关联方。

三、关联交易协议定价原则和定价依据

公司上述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严格执行公司内控制度的有关规定。与协成兴关联交易价格的确定和公司向其他第三方采购其他非标配件的流程和办法相同;与韶关福龙马关联交易价格的确定和公司向其他客户销售同类环卫设备及配件的定价方式一致;与易登科技关联交易价格的确定将与公司向其他非关联第三方采购类似服务价格的确定方式一致,均将按照公司采购的有关流程进行定价并签署协议。

四、关联方履约能力

协成兴经营和财务状况正常,且在场地、设备、技术、质量控制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具备履约能力。

韶关福龙马主要从事环卫服务业务,与公司“环卫装备 制造+环卫服务产业”的协同发展战略一致,作为公司的参 股子公司,韶关福龙马经营和财务状况正常,具备履约能力。

易登科技主要从事网络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业务,对公司积极构建的“环卫智慧云服务系统”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作为公司的参股子公司,易登科技经营和财务状况正常,具备履约能力

五、关联交易的目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上述关联交易能充分利用关联方拥有的资源和优势为公司生产经营服务,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合理配置,获取更好效益,因此存在交易的必要性。上述关联交易定价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对公司当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无不利影响。上述关联交易对公司的独立性没有影响,公司不会因该等交易对关联方产生依赖。

特此公告。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3月21日

●报备文件

(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二)独立董事的《关于公司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事前认可意见》

(三)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核查意见》

证券代码:603686 证券简称:龙马环卫 公告编号:2017-019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

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现将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30号)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人民币普通股(A股)3,335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1%,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4.86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95,581,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49,545,450.00元。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交易的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15】21号)批准,公司股票于2015年1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该募集资金已于2015年1月20日全部到位,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天健验【2015】第10号《验资报告》验证。

(二)本报告期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实际使用募集资金297,407,394.25元,其中环卫专用车辆和环卫装备扩建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75,182,192.40元,研发中心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22,230,351.85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专户资金偿还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用途的银行贷款、支付承兑汇票到期结算款199,994,850.00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为152,138,055.75元。(含2016年12月29日赎回在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分行购买理财产品的本息共计50,280,346.67元。)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资金管理,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及购买理财产品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2,196,364.04元。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余额为164,334,419.79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含定期存款利息)及购买理财产品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本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了《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方面均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根据《管理办法》,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并连同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0日分别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分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公司有3个募集资金专户、1个理财专户和1个活期存款账户,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公司开具该银行账户专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注2:期末余额含募集资金专户孳生利息及转款手续费用之差额。

三、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不存在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6年4月1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自2016年4月15日起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报告期内,尚未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与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均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2016年1月2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以及购买其他保本型理财产品,有效期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

2016年4月1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增加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即现金管理额度总额不超过3亿元,用于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以及购买其他保本型理财产品,有效期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

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与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均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

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委托理财产品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五)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不适用。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的相关信息,募集资金管理不存在违规情形。

六、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经核查,会计师事务所认为,龙马环卫公司董事会编制的2016年度《关于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如实反映了龙马环卫公司募集资金2016年度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

七、保荐机构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的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龙马环卫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放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八、公司存在两次以上融资且当年分别存在募集资金运用的,应在专项报告分别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两次以上融资情况。

九、上网披露的公告附件

(一)兴业证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报告》;

(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关于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

特此公告。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3月21日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人民币元

证券代码:603686 证券简称:龙马环卫 公告编号:2017-020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前次募集资金

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规定》(证监发行字〔2007〕500号)的规定,的有关规定,现将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前次募集资金的数额、资金到账时间以及资金在专项账户中的存放情况

(一) 前次募集资金的数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5〕30号文核准,并经贵所同意,本公司由主承销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用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按市值申购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3,335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14.86元,共计募集资金49,558.10万元,坐扣承销和保荐费用3,227.91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为46,330.19万元,已由主承销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0日汇入本公司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另减除上网发行费、招股说明书印刷费、申报会计师费、律师费、评估费等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新增外部费用1,375.65万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44,954.54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15〕10号)。

(二) 前次募集资金在专项账户中的存放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在银行账户的存储情况如下:

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包含尚未从募集资金中扣除的申报会计师费用、律师费用等发行费用1,375.65万元。

*注2:本公司开具该银行账户专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说明

(一) 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前次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项目“环卫专用车辆和环卫装备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尚在实施中,补充流动资金已根据首发招股说明书承诺使用完毕。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

(二) 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情况说明

1.本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承诺用途未发生变更。

2.本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发生变更的原因和已履行的相关程序如下:

2015年5月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公司拟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环卫专用车辆和环卫装备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实施地点变更至龙岩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购置约 390亩土地实施上述项目,同时募集资金的用途、建设内容和实施方式不变。

后因政府规划调整及龙岩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块配套设施建设较慢导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进行建设。2016年3月4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环卫专用车辆和环卫装备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的实施地点再次进行变更,并将“环卫专用车辆和环卫装备扩建项目”变回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原计划的实施地点,将“研发中心项目”实施地点变更至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厂区内,目前上述项目均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三) 前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的差异内容和原因说明

本公司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的差异。

(四)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说明

本公司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五) 闲置募集资金情况说明

1. 2015年5月6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自2015年5月7日起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10,000万元暂时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79,519,985.12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已于2016年4月11日将上述79,519,985.12元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2. 2016年4月1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自2016年4月15日起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不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3. 2015年2月13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3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以及购买其他保本型理财产品,有效期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4. 2016年1月2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以及购买其他保本型理财产品,有效期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5. 2016年4月1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增加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即现金管理额度总额不超过3亿元,用于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以及购买其他保本型理财产品,有效期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余额为10,100.00万元。另,2016年12月29日,本公司理财产品到期转入活期存款账户的金额为50,280,346.67元。

6.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前次募集资金余额合计为16,433.44万元(含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以及购买理财产品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1,219.64万元),占前次募集资金总额的36.56%。公司募集资金未使用完毕主要系因政府规划调整及承诺投资项目用地配套设施建设较慢导致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进行建设所致,目前相关投资项目已在正常施工中,剩余资金仍将继续按原承诺用途使用,详见本报告二、(二)2.之说明。

三、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说明

(一)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尚未完成建设产生效益,相关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2。

(二)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1. 公司募集资金项目中研发中心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投资建议研发中心项目将有利于公司提升核心技术,加快科技创新,开发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保持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这将为公司逐步成长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环卫装备制造商,并将“福龙马”品牌打造成为环卫清洁及垃圾收转装备领域的著名品牌发挥关键的作用。因该项目的效益反映在公司的整体经济效益中,无法单独核算。

2. 公司募集资金项目中补充流动资金无法单独核算效益。因该项目的效益反映在公司的整体经济效益中,无法单独核算。

四、前次募集资金中用于认购股份的资产运行情况说明

本公司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中用于认购股份的资产运行情况。

五、其他差异说明

本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本公司各年度定期报告和其他信息披露文件中披露的内容不存在差异。

特此公告。

附件:1.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3月21日

附件1

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附件2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环卫专用车辆和环卫装备扩建项目正处于施工阶段,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尚未实现效益。

注2: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度净利润为9,304.00万元。

注3: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研发中心项目正处于施工阶段,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下转8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