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商赢环球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146 公司简称:商赢环球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中兴财光华审会字(2017)第104003号),本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908,569.96元,可供投资者(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10,200,010.43元。

由于可供投资者(股东)分配的利润为负数,因此公司2016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务主要为:服装类产品的生产销售。

公司服装业务主要集中在新收购子公司环球星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在2016年9月30日完成对环球星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95%股权的收购,实现了公司主业的转型调整目标。环球星光属于服装行业,集服装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旗下有多个女性服装品牌,主要销售面对美国市场。

(二)经营模式及主要产品业务结构

A.业务结构

环球星光目前业务可分为三大板块:供应链管理板块(香港星光集团)、品牌/设计管理板块(Oneworld和Unger公司)、高端运动服制造板块(APS公司)。

B.经营模式

经过多年的发展,环球星光已成为美国极少数能独立完成设计、制造销售各个环节的服装企业。而一般服装企业都充分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在行业内形成了专业化分工的局面,从而形成了以下三种类型:

第一类,品牌设计企业。这类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和专业的设计师团队,能设计出独特又时尚的产品;

第二类,供应链管理企业。这类企业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拥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和资源配置能力,能在全球采购品质过硬、价格合理的产品;

第三类,生产型企业。这类企业是最传统的服装生产企业,拥有大量的生产设备,能根据客户的订单需求保质保量交货。

环球星光在同一集团公司中通过纵向一体化的方式整合了上述三类企业:

Oneworld/Unger为品牌设计企业,其产品独特的风格和引领时尚潮流的能力能提升消费者和零售商的品牌忠诚度;

香港星光集团为供应链管理企业,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使得其获得了巨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APS则是传统的贴牌生产型企业,具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在细分市场具有出色的表现,擅长生产户外服装、专业运动服等。

环球星光的商业整合模式能产生较大的协同效应。在产业链方面,通过有效的供应链管理,环球星光将自有品牌在不同地区作出垂直整合,提供由产品设计至生产物流的一站式运营,亦可降低相应的成本;在销售方面,环球星光依靠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使得企业库存相对较低,销售效率较高;在资金周转方面,受益于美国成熟的商业环境,环球星光在美国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绝大多数通过金融机构的保理业务快速回收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并降低了坏账风险。

C.产品介绍

星光目前主要品牌业务聚焦中低端少女装及轻熟女装、且以春夏及秋装为主,覆盖不同类型消费客群。

(三)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的重大变化

①完成非公开发行收购环球星光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环球星光项目已于2016年9月30日成功完成股权过户,本次收购成功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目前的生产销售塑料建材行业拓展到国际化的纺织服装、服饰业。

②注册商赢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为贯彻公司大消费战略,于2016年12月21日以5,000万元注册资金设立商赢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切入体育赛事策划、体育场馆运营等项目。

③对商赢乐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增资为了进一步支持参股子公司开拓互联网金融市场,提升盈利能力,由各方股东按各持股比例同比例对商赢乐点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5.1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67.22万元,比上年增长2,79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90.86万元,主要因素是完成环球星光95%股权收购,环球星光第四季度业绩纳入合并范围。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2016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6户,主要包括:

注:“间接”持股比例按照本公司最终在该等子公司的净资产中所享有的权益比例填列。

详见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本期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较上年减少1户,详见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